麦克西的世界

高尔夫球,摄影,旅游,讲笑话,写写心得,这就是我工作、家庭以外的小世界。
个人资料
MichaelC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人、游轮与麻将

(2010-06-21 19:34:18) 下一个
<><><><><><><><><><><><><><><><><>
作者:麦克西

我们这一代人其实很幸福。虽然我们生在大跃进前后的“苦日子,”长在文革时期的“乱日子,”在学
工学农的活动中读完书,还有很多人上过山下过乡,但我们毕竟赶上了恢复高考,出国留学,在海外安
家。不仅如此,在我们生儿育女的时候,父母正好提前进入中国的退休年龄,来美国帮忙。相信我们这
一代做爷爷奶奶的时候,大部分人都不愿意去自己的孩子家做长期“保姆”(即使我们想去做,也许儿
女也不乐意)。从这一点看,我们的父辈运气就不如我们。他们生在兵荒马乱的1930-1940年代,49年
以后的每次运动都遭遇过,年纪大了,还要为孩子带孩子。每次想到这一点我就对我们的父母辈感到特
别感激。他们都是50-60多岁才来美国,虽然学会了开车,有电话,语言不通,毕竟生活还是不方便,
缺乏朋友,但为了孩子、孙子,他们任劳任怨,在一个个家庭默默地做着贡献。正因为如此,我总想有
机会带他们到处走一走,玩一玩,休息休息。

这个月初,我有幸带着我母亲和另外一对亲人的父母坐游轮去墨西哥五天。这是他们第一次坐游轮,都
非常喜欢。本来还担心会晕船,结果一点也不晕。他们都是70多岁的老人,我还曾经担心他们下船走路
不方便,结果他们走得比我还快。在船上,他们上上下下到处走走看看,不亦乐乎。下了船,去
Progreso和Cozmul,他们问这问那,乐在其中。五天以后,可以说是满载而归。我把他们的照片放在影
集里,送给他们做纪念品,他们爱不释手,回到家里马上拿出来给朋友们看个够。

这次和他们一起旅行玩得最多的是麻将。我虽然以前就知道如何玩麻将,陪我父母玩过,但从来没有那
么仔细、认真地学习。而三位老人都是麻将高手,已经打了很多年。对他们来说,麻将也许是他们最重
要的休闲工具。陪他们打麻将也是一种和他们聊天、了解他们的好办法,特别是在船上,时间比较充
裕。我们一共玩了三次,每次都是2-3个钟头。第一次我一人大获全胜,15元(那晚正好吃龙虾,我开
玩笑地告诉他们,那晚我请客)。第二次我小胜10元。第三次,手气真正差,结果把前面赢的几乎全部
输回去。可见麻将的输赢大部分在运气,而不一定全靠技巧(否则我应该输给他们很惨)。后来朋友劝
告我,和老人打麻将,不应该赢他们,要有意输给他们,让他们高兴。我心想,那岂不是一种腐败现
象?我怎么能够有意纵容腐败?何况,麻将桌上无兄弟,我们赢的不是金钱,而是在一起度过的美好时
光。

以下就是我在麻将桌上给他们照的一组“战斗”照片。

(1-3) 糊啦,而且是自摸的大糊,当然高兴


(4-6) 洗牌、发牌、赢家做庄丢骰子


(7-9) 各地的打法略有不同。我们用的是“广东打法”,不能“吃”牌,只能碰和杠,而杠牌(4个一样的)很“值钱”
 

(10-12) 我曾经无意假糊一次,被清查出来
 

(13-15) 虽然输赢不多,但得有输赢才好玩


(16) 高手可以摸出牌的内容,但好像没有什么便宜可赚


(17) 麻将可以帮助活动大脑、刺激血液循环


(18) 输赢和乐趣尽写在脸上


(19) 洗牌、码牌也是很重要的锻炼


(20) 除了运气,最关键的技巧是知道留什么牌,去什么牌,避免“放炮。”其实,麻将有点像Poker,懂一点概率应该有帮助。


在我看来,只要输赢在20元以内,麻将就是一种娱乐,而不是赌博。况且,每人都有赢有输,时间长
了,大家持平。和Texas Hold'm 的Poker来比,麻将缺乏斗智斗勇的机制;和“找朋友”扑克牌相比,麻
将缺乏大喜大乐的Drama。麻将只有三种花色(条、锣和万),每种花色只有九个子,和扑克相比
(四种花色,每个花色13张牌),麻将的打法还是比较单调,所以在我们这一代中间非常不流行。估计国内
有些年轻人喜欢麻将是因为其中的“赌性。”有趣的是,在船上有几位白人看到我们在打麻将,凑过来问我们打的是那种,
他们说他们知道怎么打“犹太人的麻将,”我们却不知道那种打法。


注:都用是用Canon小DC拍的。麻将是自带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Michael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蝶的评论:

是自带的。谢谢留言。
绿蝶 回复 悄悄话 麻将是自带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