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克西的世界

高尔夫球,摄影,旅游,讲笑话,写写心得,这就是我工作、家庭以外的小世界。
个人资料
MichaelC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与时俱进:湖南湘潭和平公园被解释成和谐公园(图)

(2010-04-11 12:25:48) 下一个


作者:麦克西

湘潭市和平公园是我小时候经常去玩的地方。虽然我家住在湘潭县城里,离湘潭市区的和平公园有走路一个小时的距离,和平公园是当时湘潭县市内唯一的两个公园之一,自然是学校组织活动经常去的地方。后来,在 80 年代,我家搬到了这个公园附近,每次放假回家,来这里逛一逛的机会自然不少。 70 年代,这个公园还算在市郊,如今已经被城市居民区包围,成了附近老百姓难得的一片绿地。特别是清晨,门票免费,来这里锻炼的人特多。最近十多年,我父亲就几乎每天早上来这里。我每次回国也都要陪他来这里至少一次。

从这个不算大、没有名气的公园,也可以看到如今中国的一斑。

这里树木参天,可以想象,过去的整个湘潭都是被这样的植物覆盖着,如今,整个湘潭市区像这样的绿洲已经非常少了。从这公园内和公园外的比较,就可以看到人类生态坏境在过去 50-100 年的变化。这样的变化,在整个中国甚至整个世界都非常普遍。

有一段时间我听说国内城市里已经很少可以看到鸟了。在这个公园里,我看到、听到了好几种鸟,数量还不算少。这是一种可喜的现象。可惜当时没有带大镜头,所以没拍到鸟的相片。

在过去 20-30 年里,国内各种单位如同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不断用各种方法追求经济效益,这个小小的公园也不例外。我估计要给公园工作人员发满奖金,光靠门票肯定不够,所以公园内添加了很多“人工”娱乐、收费项目。这些项目和公园的自然坏境显得很不和谐,让整个公园显得拥挤,但的确在周末给来公园玩的小朋友添加了乐趣。

但让我有些费解的是对“和平公园”名称的解释。这个公园成立于上个世纪 50 年代,以“和平”两字命名明显是与当时整个社会期待世界和平有关。但 2009 年 12 月去这个公园,却发现对“和平”二字的解释已经与时俱进,变成了“和谐”和“平安。”这种解释的目的明显与现在全国流行的政治口号有关,这样去想一想,讲一讲,本身倒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但若把这种新解释花钱、花力气,用大理石永久性地雕注在这个公园显著的地方,就有些值得磋商了。难道,“和平”已经不时髦了?这个公园就没有其他更值得花钱的地方?如果再过几年,”和谐“的说法不再流行,中国又有了新的政治口号,又如何是好?

如此类推,国内所有以和平命名或带“和”字的公园、马路、地名,是否都应该这样树碑立传重新解释?和平鸽是否也应该与时俱进,改叫和谐鸽?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 从上海百姓看现在上海生活(组图)
  • 发现湘潭之六:标语文化
  • 发现上海:田子坊,上海市区内最佳的文化景点之一
  • 发现上海:生活细节
  • 发现上海:城市之光
  • 发现上海:居高临下
  • 发现湘潭之一:湖南腊肉
  • 发现湘潭之二:街边小吃
  • 发现湘潭之三:冬装宝宝
  • 发现湘潭之四:各行人物
  • 发现湘潭之五:走进湘江
  • 发现上海:环球金融中心的光环
  • 发现上海:晒衣服的科学与艺术
  • 长沙一日游:(3)情歌歌王张学友音乐会
  • 深圳蛇口:海上世界的变迁
  • 月下的一丝乡情:湖南湘潭昭山
  • 安徽黄山:最奇美的山
  • 山东青岛:海滨、城市和花灯
  • 陕西十大怪(图)
  • 台北的十个印象
  • 长沙一日游:(1)马王堆棺木引发的联想
  • 长沙一日游:(2)“国家宝藏”的国宝们
  • 中秋忆北京 1:紫禁城 Forbidden City
  • 中秋忆北京 2:拥挤的长城
  • 毛泽东和宋楚瑜的家乡,被人遗忘的湘潭老县城
  • 黑龙江:巴彦、老屯、玉米
  • 上海:从金茂看浦东 空中巴士的奇想
  • 山东崂山爬山记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Michael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tuktu的评论:

    我这里还有很多张他打球、骑车的相片。请与我联系。谢谢。
    ktuktu 回复 悄悄话 刚从中国回来,发现我父亲的照片居然在这里。谢谢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