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克西的世界

高尔夫球,摄影,旅游,讲笑话,写写心得,这就是我工作、家庭以外的小世界。
个人资料
MichaelC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湘潭儿歌(一)

(2010-02-24 10:16:20) 下一个

离开湘潭已经三十多年了,这首少儿时和同学一起玩的儿歌一直深刻在我的脑子里,伴随着我,这么多年了,也没有忘记。念这首儿歌时,必须用湘潭或长沙话才有味道。

谢谢你的茶,谢谢你的烟
谢谢你的板凳坐半边
板凳一翘,打到我的腰
板凳一脱,打到我的脚
我问板凳要膏药
什么膏?
鸡蛋糕
什么鸡?
叫鸡
什么叫?
鸭叫
什么鸭?
水鸭
什么水?
自来水
什么自?
鱼刺
什么鱼?
鲤鱼
什么鲤?
枪毙你
什么枪?
布枪
什么布?
干部
什么干?
兵舰
什么兵?
日本兵
什么日?
抗日
什么抗?
抗你妈妈偷和尚


我也不晓得为什么这首儿歌最后一句成了骂人的话。前几年在湖南卫视上好像听汪涵讲过一个类似的儿歌,结果不是这样的,但我没有记住。所以,这里就把我小时候的版本原汁原味记录了下来。

其实,这首儿歌可以有很多版本,适合小朋友练习口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ktuktu 回复 悄悄话 当我用湘潭话读完你的这首儿歌,让我惊喜的是我居然脱口而出小时候一边跳橡皮筋一边唱的儿歌:
扁担打到我的脚
哎哟
什么药
膏药
什么膏
鸡蛋糕
什么鸡
老公鸡
什么老
豆腐脑
什么豆
豌豆
什么湾
台湾
什么台
戏台
什么戏
花鼓戏
什么花
石榴花
什么 石
打倒蒋。。。石

谢谢, 带回我很多童年的回忆!
lwk1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