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克西的世界

高尔夫球,摄影,旅游,讲笑话,写写心得,这就是我工作、家庭以外的小世界。
个人资料
MichaelC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你恨日本吗?走马观花逛日本的十大印象(组图)

(2010-01-25 15:50:46) 下一个


作者:麦克西


七八年前我先后去过几次日本,包括去参观
2002年的World PCWPC)展览会。这里记载的是我当时对日本的印象。每次去都是走马观花,所以这些印象一定很肤浅。文学城里有很多常年定居在日本的朋友,我想他们的印象、体会一定比我的深刻很多。有些也许已经是几年前的老黄历,不对之处还请指正。

1)干净

我对日本印象最深的是不论大小城市、乡村、公共场所、各种角落,包括汽车站、地铁站都很干净,和美国的大城市有很大的反差,和中国就更没法比了。也许日本也有脏的地方,但我没有看到。这么拥挤却能保持这么干净,的确不容易。我估计日本人一定非常爱干净,不能容忍脏乱的现象,整个社会也为此花了不小代价,即使搞基建,也把保持卫生作为一种公认的标准来执行。这和中国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也难怪有些不礼貌的日本人会嫌中国甚至中国人脏。

2)有秩序

东京人口密度很高,街上的人流、汽车数量很大,但给我的印象是社会很有秩序。也许这种秩序感和整个城市很干净有关系。这和纽约的曼哈顿和一些老牌欧洲国家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最能反映的是老百姓在非常拥挤的情况下是如何主动排队上汽车、地铁的。不过要指出的是,大陆的大城市里,像上海和北京,秩序明显比中小城市好很多。

有秩序是不是也意味着老百姓比较守法?从遵守交通法规看,也许可以这么说,其它我就没有发言权了。不过,日本人做生意重关系是世界有名的。我虽然没有直接和日本公司做过什么大生意,但听常年和日本做生意的台湾朋友讲,日本人做生意的时候的确比较注重老关系,不太轻易换供货商。

有秩序的另一个表现是犯罪率低,比较有安全感。深夜走在城中心马路上、坐地铁,在日本似乎是很平常的事情,但若在美国的大城市里,一定是非常恐惧的经历。

3)工作狂

日本人的工作狂是有名的,在IT行业里更加如此。普通员工每日工作10-15个钟头是很常见的事。有一段时间,有些日本公司想与我们做生意,结果不分时差、昼夜地和我们联系。据说,每天工作超过10小时在日本IT行业里是不成文的规定。据说这种习惯主要是为了加班工资,而不是像传说那样,怕回家早了老婆会怪自己不努力。在台湾也有类似的习惯,大陆也慢慢染上了这种风气。在美国,我们的节假日在西方发达国家里算是最少的,但每日的工作时间也许不算最长的。

4Akihabara商店里的中国人

在日本感到很“自然”的是,只要我不开口,没有人认为我是外国人,所以有点“如鱼得水”的感觉,虽然自己觉得非常陌生,但旁人看不出来。这与刚到“白人世界”的美国时“鹤立鸡群”的感觉有些不同。但是我在逛有名的Akihabara(秋葉原)电脑、电器商业区时却发现,只要我一开口,在商店门口招揽客户的许多工作人员就立即用标准的普通话和我聊起来。原来,这里的很多员工都是来自大陆的学生。由于来自大陆、台湾、新加坡的游客多,他们的双语优势就体现出来了。

5)小小的旅馆房间

日本地方小,所以几乎啥都小,特别是旅馆房间。有次供应商安排我住在一家价钱、外表看来都算是挺高级的旅馆(好像叫“Prince”什么的),却是我这一辈子里住过的最小的旅馆房间,比香港的还小很多。房间里除了一张床,一个桌子,好像就不能再放任何别的东西。床尾到墙之间的过道只能走一个人。洗澡的淋浴盒里好像转个身都不容易。若是一些美国大胖子来这里旅行,一定会受不了。也许离开东京大城市,或花更多的银子,会好一些。

6)喝酒

在去日本之前,我的幻觉是日本几乎是个完美的社会:这里有民主、稳定的政治体系,自由的新闻机构,发达的经济系统,世界著名的品牌和公司,单一的民族(所以很少民族矛盾),单一的语言(省去很多欧美式的麻烦),健康的食品习惯,大战以后一直居世界首位的人均寿命。但在日本呆过几天以后,发现日本和其他国家一样,也有自己的问题,离“理想社会”还远着呢。

全民喝酒、吸烟就是一个例子。在日本,工作完了以后成群去喝酒是常见的事。在东京坐地铁,几乎每天早上都可以在地铁站看到酒醉以后躺在地铁站无法回家的人,他们有的还衣着西装。来来往往的上班人群对此已经习以为常,看到躺在地上的醉汉并不去帮助,而是屏住呼吸,绕着走开。听说,每年冬天日本都会发生这样的凄惨故事:先生酒后,好不容易走到家门口,却没有力气走完最后几步,醉倒在自家门前。一夜下来,被活活冻死在家门口。妻子第二天开车从车库出来,无意用车在丈夫的尸体上辗过。

这种集体喝酒的习惯往往发生在工作日,可见日本人喜欢喝酒的程度。当时,我就想,假如我在日本做生意,就一定要做酒的买卖,那真是一本百利的大生意。美国人和中国人也有喜欢喝酒的,但不至于如此泛滥,大多集中在周末而已。相信日本因工作压力大而引起的忧郁症,因喝酒引起的肝病,和因吸烟引起的肺病一定不会低。应该可以和美国因“快餐”引起的肥胖病和心脏病比一比了。

再说说“单一的民族。”在日本打听一下以后才知道,原来日本也是个多民族的国家。很多少数民族也像中国一样,时间久了,或被赶到偏避的地方,或被同化了。不过最近几十年里,日本大城市里的外国人移民、居民已经不少,虽然不能和美国城市相比,但也许可以说东京是亚洲移民最多、对移民最开放的城市之一了。

另外据说只要一出东京,日本话也有方言出现。不知道日本的方言和官话之间的区别有多少?是像东北话和北京话之间的那种小区别,还是山东、河南话与北京话的那种大区别但还可以听懂?还是像上海、广东话那样,完全属于不同的体系,没办法口头沟通?

7)地铁最后一班车

咱们德州地大物博,就是没有地铁(现在达拉斯已经有了轻轨)。每次到有地铁的城市,都想试一试,既觉新鲜,又图方便,还可以看人(people watching)。坐过的地铁有:纽约,旧金山湾区,华盛顿,北京,上海,香港,台北,和东京。还有芝加哥和德国汉堡的城市火车,但不知那算不算是地铁。

在东京,地铁是非常有效的交通工具。对工作后去喝酒的人来说,很方便,不必担心酒后开车的问题。但坐了几次,我就发现了东京地铁的一个毛病。那里的地铁最晚好像只开到早上1点钟,也就是最后一班车。如果你错过了那班车,就得打的或留在城里住一夜了。所以,最后一班车特别拥挤。我问我的朋友,为啥地铁公司不多开几趟,既方便大家,又多赚钱呢?回答是,若真的如此,很多人就会通宵喝酒、不回家了。 

在拥挤的地铁里,我有机会对日本人做“零距离”的观察。从外表看来,日本人种和中国汉族、韩国等人种还是有明显的区别,以平均水平而论,男女似乎都普遍漂亮一些。主要体现在,双眼皮比例高(不像是整容的),脸庞、牙齿长得匀称。尤其是女士,好像天生一副笑脸,即使毫无表情,也给人一种微笑的感觉(韩国妇女似乎也有这种现象)。不过,那也许是一种“陷阱。”真正娶了日本太太的朋友可能会说,那些微笑后面都暗藏着“杀气。”(笑话)

8)日本人的英文口语

在我的印象里,日本人对美国和英文是很尊重的,出入境、逛电脑展的时候,一旦日方工作人员发现我讲英文,态度似乎更好。但,我对日本人的英文口语实在不敢恭维。日本和美国联盟已经60年了(相当于三代人),全民的英文教育也一定进行了很长时间,可是日本人,甚至年轻人的英文口语还是很差,口音特重,似乎已经被中国的年轻人赶上。在经济起飞已经半个世纪的国家,还有相当多人英文一点也不懂。记得有一次读过一篇文章,说日本人注重标准考试,其中不包括口语,结果日本人只注重英文语法、应付考试,结果口语就没人管了。

六七十年代,在美国的日本留学生很多,回国的比例非常高。八十年代,在美国还可以经常遇到一些日本留学生,回国的比例接近100%。这么多留美学生回日本,也没有把日本的英文口语变过来。听说现在日本留学生已经很少了。也许这是一个国家真正进入“盛世”的一个标志?

9)日本的电视新闻

坐在旅馆里,难免打开电视,虽然不懂日语,也可以乱看一阵。从简单的画面里,可以看出地方新闻里选举是个重要的内容。日本人为选举拉选票、做宣传的方式看上去与美国很不一样。选举人,带着红绸,坐着彩车,喊着喇叭,锣鼓咚咚锵,四处游行,好是热闹。有意思的是台湾的选举宣传活动和日本很类似。也许有一天中国大陆也实现了选举,方式也一定会是亚洲模式,而不是美洲模式。

10)中国人和日本人之间的感情问题

世界上最复杂的民族感情莫过于过去三十年里中国人对日本的感情了。一方面中国人普遍不喜欢日本人,仇恨日本的华人也大有人在,甚至有很多根本就没有和日本人接触过的中国人也口口声声不喜欢日本,另一方面,大批的中国人前往日本留学、工作,大批的日本人到中国来做生意、开工厂、旅游。给我印象最深的中国室外广告是八十年代初在广州火车站对面,友谊宾馆大楼上的“三洋Sanyo”霓虹灯。

我的一位忘年东北朋友,他是老共产党党员,非常爱国,非常痛恨日本鬼子,有一肚子的当年日本人如何对中国人坏的故事。可是,他的一个女儿嫁给了日本人,他唯一的儿子娶了日本太太,两个孩子都在日本定了居成了日本人,生活习惯甚至说话的方式都变成了日本的。老人家在美国住了近二十年,虽然入了美国籍,却坚持从没有去过日本,似乎也不怎么关心自己在日本的外孙女和孙子。

我认识一些来自台湾的熟人,他们在七十八十年代刚来美国的时候,还抵制过一阵子日货,特别是不买日本车。时间久了,发现美国车实在不行,就慢慢随着潮流转成买日本车了。我相信有此经历的美国本地人也不少。可是,我的一位来自唐山的朋友,在美国二十年,至今也坚持不买日本车。如今能做到这一点,我说,有本事。

我去过日本以后,开始认为有些中国人对日本国家和日本人的偏见已经没有什么必要,和大量的中国人在日本留学、工作、生活甚至发家致富有很大的矛盾。日本政府虽然在六十多年前对中国人民犯下了很大的罪,我们不应该忘记,但近几十年来对中国直接或间接的援助、支持非常多。再看日本老百姓,他们也像中国、美国和其他国家的老百姓一样,整天为了生活而疲于奔命,努力工作,看不出来他们有什么要欺负中国、占中国便宜的企图。做为老百姓、世界公民,我们实在没有必要把几十年前的深仇大恨经常挂在口上,作为办事、考虑问题的出发点。

至于中国政府在和日本政府打交道的时候,利用民族感情这张牌做宣传、争取最大的国家利益也不可厚非,但这样做的结果多少有些误导自己的国民。例如,日本政府之所以没有向中国赔钱,原因之一是大陆政府和台湾政府为了讨好、拉拢日本政府很早就竞相放弃索赔(毛泽东就公开说过,没有日本人全面入侵中国,就不会有共产党最后夺取政权)。前几年有个沸沸扬扬的“民间索赔”运动,不知结果如何。中国政府经常在教科书和靖国神社两个问题上做文章,但据我了解,日本的教科书的发行和中国非常不一样,极类似美国,不是国家统一发行,而是私人公司的行为,同一科目可能有十几种教科书同时流行,供校区挑选使用。在十几套教科书里,有明显去日本大战罪行、非常偏右的只有一两套,而这几套很少被学校选用,所以发行量很小。这些细节,中国政府也许就不会花时间给国民解释了。可不可以说这是一个“非民主、非自由国家”对“民主、自由国家”有意或无意的误解?另外,真正去参拜靖国神社的日本人很少,日本还有很多类似的神社,并没有供奉被公判过的战犯。

以上为个人肤浅之见,见笑了。按面积来讲,日本是个不小的国家,多山、海岸线长,好玩、好看、好吃、适合拍照的地方一定不少。以后有机会一定再去那里旅游。

(1) 2002年到日本后的第一件事是逛Akihabara,汉语名叫秋葉原,是个很有名的电脑、电子产品商业区,几十上百家商家挤在一起。深圳的赛格,北京的太平洋,甚至台北的光华也许都是步了Akihabara的后尘。美国好像没有这样的商业模式。

(2)

(3)

(4)

(5)这样的价钱表一看就晕了。

(6)2002 WPC held at Tokyo Big Sight

(7)展览厅里的一个景色。很有日本特色吧?


(8)汽车电脑曾经流行过一阵子,但最后也没有做起来。


(9)从WPC出来,天已经黑下来,坐在地铁上,看到这个游乐园大轮子。


(10)



(欢迎留言。欢迎链接。欢迎免费转载,但请事先和作者联系,并标明作者和出处)

链接:麦克西的其他博文

上海买药记
海归子女就学问题:上海美国学校
穷中国,富中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0)
评论
MichaelC 回复 悄悄话 玲_珑_心:

我在日本住过8年,最近才搬到美国。发表一些不同看法。希望共同探讨,更加了解日本。

1。年轻人也一样有工作狂。不是日本人多末热爱工作,而是他们的社会风气。在日本只有上班时间,没有下班时间。日本人又喜欢和大家保持统一,如果别人都留在公司,想回家的人也不能/不敢擅自回家。认识一些比较“叛逆的日本人”,他们也试着与众不同。
但是,承受的社会舆论压力很大。很多人最后回归大潮流了。
2。日本人有干劲,不局限于老一辈。佩服日本人一丝不苟的做事态度。他们的干劲体现在他们付出200%或更多来努力追求完美的精神。
3。片假名用于外来语音译。不是片假名来自英语。英语不好,是因为;1)日语的发音简单,2)他们official得用日语发音标注外来语发音。3)发音欠缺,导致听力糟糕,听力糟糕也就更学不会正确的发音。日语没有v,r.v被转换成b, r被转换成l.相似的,日语里没有hu。hu被翻译成fu. bilu是building的意思。名字的bill也发bilu.
账单的bill日文不直接用这个外来语。beer是长音。点啤酒要说biiiilu.
6。没有听说外国人选举的事。如果是真的,我猜想是因为投票率太低的缘故,哈哈。考虑让外国人参加选举和让更多的外国人入籍还是不能并论的。
前者只是让外国人拥有某项权利,后者如实施,是要提供作为本国公民相应的生活保障的。
7。不是这样滴。在世界顶级的学校里一样可以看到日本男的身影。要说为什么日本人的比例比其他亚洲国家少,那是因为日本国内生活舒适安全,出国要受苦,不是有远大崇高理想的人都不会选择出国。
而其他发展中国家,出国是为了生活得更好。
8。中国mm也一样爱笑,而且更多是发自内心的,更容易感染人的。
jnr 回复 悄悄话 my niece just got accepted to Tokyo University for 2 years/full scholarship/master program study. She could come over here to the States, but she likes Japan better, and it's full scholarship anyway... I always have reserved
opinion towards Japan, but our next generation is more open minded, i guess....
MichaelC 回复 悄悄话 湾月枕:

1 关于工作狂,年轻的日本人里已很少了。在我们这里,基本上是我站最后一班岗。一友人在大学里教书,刚换到另一学校。原因是,在老学校里,晚上就他一人继续作研究。他觉得太寂寞。好多人喝酒和在单位里呆得很晚,是因为怕挤电车。。。

2 老一辈日本人是真有干劲。NHK曾经拍过一个电视系列,讲日本创业史,比如, 新干线,丰田车,松下,索尼,世界最长的海底隧道--青函隧道,太平洋海底电缆,苏伊士运河的开凿,等等的发展史。当时看得我热血沸腾。觉得中国应该买这个片片,而不是什么漫画片。

3 原来也觉得小小旅馆不方便。可仔细一想,这毕竟是身外之物。一个个人,为什么晚上睡一觉,就要一个大大的房子呢?世界上还有很多连饭都吃不饱的人;地球也在不断的变暖。

4 日本人英语不好,有一个主要原因--片假名主要来自英语,但发音采用的是一种接近西班牙语的方法,比如,r 和 l 发一个音,而且不管是在元音前还是在元音后,都要发音。所以,rice=lice, beer=bilu=bill.

5 日本法律禁止到各家各户拉票和发传单,选举人只能在大街上带着红绸坐着彩车喊叫。台湾和韩国应该也一样。尤其是韩国,虽然把日本当作死敌,但经济政治制度上,从朴大总统开始,逐步地完全的学习日本。

6 日本政府正在考虑让外国人也参加地方选举。觉得与其搞这个,还不如放松入日本籍的条件。

7 因为日本有很多世界级的企业和大学,留学已变得不重要了。稍微好一点的本科生,轻易地就在一流大企业里就职了,也没时间留学。 留学的往往是些女孩子,不准备爬职业梯子。她们边留学,边享受各国风情和俊男。

8 觉得日本女孩子很爱笑。对我来说,这是女孩子最最重要的品行,看到后一天精神爽快。
海外中国匹夫 回复 悄悄话 地球就是一jungle,适者生存,弱肉强食,没什么手段是正确的、合理的、应该的。你弱小被别人打败了,那是你的错。恨别人有什么用。
要说外国侵略者之间,日本好于蒙古,好于俄国很多。
icesnow77 回复 悄悄话 我个人的真实体会是:刚到日本觉得不错,但住久了就发现这个社会对于非日本人,尤其是亚洲人来说不太适合,因为这个社会没有象北美一样相对宽松得多的经济,社会环境和心胸开放的氛围。北美挣的和日本差不多,但物价便宜很多,住的地方也大很多,人的物理空间和心灵得到舒服的伸展。在北美,随处可见华人警察,华人海关官员,华人军人,议员,公务员和移民局官员等等,在日本这是不可能的。这也许是移民国家的好处吧。和日本比起来,我喜欢北美,生活在北美的兄弟姐妹,真的很幸福。另外,日本人真的很崇拜欧美,这一点我在学校,公司和私下里和日本人聊天时有深刻的体会。另外,传统上,一些东京人(关东)和大阪人(关西)互相有些成见,彼此看不起对方。
我是党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高度不对称的评论:

某些心智扭曲之辈费尽心机想要把蒙元满清对中原汉族的征服合理化、并以此否认中国曾被灭亡两次的史实;一直想要从逻辑上驳斥这些梦呓,苦于心思迟钝。。。。
你给“思无味”之流的回复中所举的例子,虽然有粗俗之嫌,但却是再贴切不过!

赞一个!!
lgysk 回复 悄悄话 "comefly"说得也对
lgysk 回复 悄悄话 赞同"MichaeIC",从"高度不对称"举"强奸妇女"的例子可以看出这人的素质.
高度不对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chaelC的评论:
没有日本人全面入侵中国,就可能不会有共产党最后夺取政权。这是事实,但和gcd放弃索赔没有因果联系。如你所说,既然不认为需要感谢,那就构不成什么为了日本的入侵而放弃索赔的逻辑。
高度不对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思无味的评论:
“历史上,中国有过多次被侵略和被征服的经历。秦朝、元朝和清朝,都是外来侵略者建立的朝代。其他还有许许多多入侵者建立的小王朝。中国至有今日版图之庞大,中国人和中国的民族至有今日之众多,没有侵略者的加入是不可想像的。照道理,以中华文明领先世界的优势,应该是中国对外征服为主。事实并不如此。由中国发动的领土扩张,从来都费力不讨好,劳民伤财又功效甚微。反而是外族入侵,往往大建奇功。每一次被大规模侵占和征服的结果,都扩展了中国的版图,同时给中华民族注入了新鲜血液。被侵略的规模越大,征服得越彻底,中国的扩展就越迅速,越辽阔。这么说太不好听了,却是事实。”

这种逻辑就是凡是事实就都是有其道理的、就是正确的,凡是结果变得更强大,其手段都是可以接受的。用这种逻辑为日本辩护表面上看是有道理,但一深思,足见其可笑。举个例子,我强奸了你妈,是的,当时你妈是个弱者,可怜兮兮被我征服了,而结果呢?哇,你妈应该高兴,因为我把我的强大的种子也留下了,等你妈生了儿子,那儿子有我的血统,肯定也会比你妈现在这种弱势强大些,而这儿子又是在你妈的抚养下长大,呵呵,最后还成了你妈的好儿子,被你妈同化了。所以,你就可以得出结论:由于儿子变得更强大了,故当初我的强奸是合理而且可以接受的,更进一步还可以说是历史的选择,是必然的啦?

十足荒谬的逻辑!记住,不是结果更好就代表其手段是正确的、合理的、应该的。
Michael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高度不对称的评论:

我的原文里并没有“感谢”两字。那是另一位网友写的。不管老毛是玩笑还是真心,但说的是事实,与日本人侵占中国的本意无关。

在大陆和台湾之间下的那盘棋上,双方都知道,谁能把日本这个棋子放在自己这边,谁就占便宜。所以双方都讨好日本。

高度不对称 回复 悄悄话 日本政府之所以没有向中国赔钱,原因之一是大陆政府和台湾政府为了讨好、拉拢日本政府很早就竞相放弃索赔(毛泽东就公开说过,没有日本人全面入侵中国,就不会有共产党最后夺取政权)。


看来你得学识也不咋地,你太想当然了。没有索赔不是为了讨好什么日本,不是什么为了让日本支持gcd,当时的战败国日本已无多少价值。
另外,毛泽东的那句话是一句玩笑话,是毛泽东以开玩笑的方式说来调节气氛的。客观上,没有日本入侵的确gcd可能无法战胜国民党,但这不构成gcd应该感谢日本入侵的理由,gcd不必感谢日本,因为日本入侵中国主观上并无帮助gcd还是国民党执政的意图,如果站在中国人立场,gcd只能痛骂日本。应该说gcd审时度势捡了便宜,而不是gcd应该感谢日本入侵。这里的关系你没搞清楚。
Michael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aizi20081987的评论:

同意。请注明作者和原URL。谢谢。
taizi20081987 回复 悄悄话 你好,我能转载这篇文章到校内网吗?
海外中国匹夫 回复 悄悄话 大清国打败大明,200 多年后,我们为我们是大清人而自豪,因为当时大清时世界第一强国。

世界上最可怕的是两国/多国长期打仗,而又相持不下。

从历史上看,一国被另一国打败,占领,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至少读老百姓(愚民)是这样。

假如中国以后又变成一个弱国,而要被外国占领,台湾,日本,朝鲜,俄国,印度,越南,美国,你看那个更好。要我看,台湾最好,不用学外语,最不希望是俄国和印度。日本比蒙古强。
石敢当 回复 悄悄话 在日本呆过,很同意作者的观察。当然,呆的时间久了,会发现一些问题,但这在哪里都一样。总的来说,日本给人的感觉确实非常完美,除了地方小一点之外。中国人、美国人、欧洲人很多对日本都有类似感觉。日本人长相特征的描述也符合我多年的观察。他们的整体形象跟几十年上百年前“小日本”有很多不同。日本女性的鼻梁比较直挺,几乎没见过塌鼻的,这点很意外(绝对不是靠整容)。但也有不少X型腿,似乎与坐榻榻米有关。
潘多拉之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要注册吗的评论:您可真是牛头不对马嘴!
哆啦A梦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omefly的评论:
我没有在日本住到10年以上,可网上有位东方博士住了有十年以上,您可以看看他的帖子,我周围也有在日本住了十年以上的中国人,对日本有着比你更积极或更客观的看法。
关于永住是否应该具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我知道加拿大的永久居民也是没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仅仅是永住并没有归化,并没有具有日本国籍,何谈政治权力?永住包括我们现在的这种滞留方式也都纳税了,我们也享有了该有的福利,孩子的儿童手当和所享有的免费收教育机会,医疗保险等等,哪项与日本公民不一样啊!至于政治权力本来就只属于公民的。
bushihandyman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不注意口腔保健, 看电视上那些个讲话的官员, 一张嘴那口牙。 嘿嘿, 可能一辈子都没上牙医哪儿清过。
最后的恐龙 回复 悄悄话 关于搂主1~3点的问题归咎为:日本人很懂得包装!由于日本人很内殓,民间的传统思想也是很“正邪”分明。所以,小鬼子们总习惯性地把自己真正的那一面收藏很深很深,然后才冠以堂皇的外表,按做社会主流的模式走入他们的每一天。你留心一下,他们的每一举手、每一投足都是在某一模式下的复制。这种行为在心理学里叫:双重人格!我却喜欢称之为:人性扭曲。
watcherwatcher 回复 悄悄话 说几句要被人拍砖的话。1.日本侵略中国,做很多坏事,我们很生气,很恨日本人。可是我们为什么不想想,我们为什么被人杀,被人侵略呢?不自强,老是沉浸在仇恨里,难道我们就强大么? 既然那么狠日本人,当年为什么还要放弃战争赔款呢?这说明什么,说明自己的民族领导就有毛病。自己积重难返还谈什么仇恨,你有仇恨的力量么? 2.二战美国战胜日本,登陆日本本土。你知道日本人做的什么?他们组织日本女人去慰安美国军队,这样美国人就不会杀戮了(至少这是他们组织慰安的目的之一)。我觉得这才是日本民族的强大之处。我们中国人能这样做么,我现在还是沉浸在仇恨里,我们没有日本民族现实,没有日本民族沉稳,我们浮躁,这才是民族真正的悲剧。
芊茜 回复 悄悄话 我转载到qq试试 谢谢
comefly 回复 悄悄话 正如楼主所说,此文果然是走马观花,浮于表面。更深层次的人文感情实在是没有一点说到。

第一,所谓干净。 日本人大多很干净,但这种干净最根本的动机出于“让别人觉得我很干净”。如果你有幸拜访一些现在日本的大学女生宿舍,就会发现,屋里垃圾成堆,甚至连落脚的地方都没有。这也是大多数日本女生不会让去她宿舍的原因之一。但他们出门时则一定要穿好,化好。 另外一点,日本人这种爱看别人干净,爱让别人看着干净的心理也同时反映着他们无法容忍别人的窄小心胸。

第二,所谓工作狂。加班加到晚上10点不假,但从早上9点到这晚上10点的时间里,究竟有多少时间是工作呢? 问问在日企工作的中国人就知道了。白天正经事不做,两人讨论一个问题能唠嗑唠到一两个小时。即使在工作时其效率也相当的低。一个原因,白天把事情做完了,晚上干什么? 加班时干什么? 不加班又不算是努力工作,又没有加班费。于是日本上下都养成了白天工作晚上干的约定俗成的规矩。 除非今天“组长”说,今晚大家一起喝一杯吧,所有就全不加班,一起喝酒。 有位在日本的中国人老前辈说过,日本人喜欢"耗点儿"。领导不走,小兵是不能走的。如果走了,明天领导一定会找芷儿。 这就是所谓“工作狂”? 日本在经济飞速发展的时候,确实经历了真正努力工作的时期,但现在日本经济萎靡,各行各业都不景气。压根儿就没有业务,又到何处去加班。 于是象丰田这样的大企业都大幅裁员,而留下的所谓精英继续重复无聊的假装的加班行为。为何不干脆不裁员,而制止加班呢?

第三,所谓移民开放。日本的移民的确是在增多。但这些确实是真正的移民吗? 所谓移民来的外国人在日本又享有多少权利呢? 日本是个岛国,连我的一日本朋友自己都说,日本人是“ilander“,岛国意识很强。加上其单一民族的特性,其对异种文化的理解可以说是相当的低。除了崇拜美国人,同情非洲人,就是讨厌或是看不起中国人。 在日本的中国人大多都有遭到有意无意的白眼的经历。

前两天在看日本的一个电视娱乐节目,一个日本所谓女优为了比喻某个人的人品很差,就说这个象是个 “椎茸”(香菇的一种),遭到众人围攻说贬低了种香菇的人,此女优就解释说我说的是中国的“椎茸”,不是日本的“椎茸”。所以在日本人心里,日本的东西是最世界最棒的,日本人是世界最棒,反过来说其它国家的东西都不如他们的。到超市看看就知道,大凡进口的东西,不管是美国的,英国的,新西兰的,还是中国的,其物价都比日本的便宜。 日本人自然认为,物价高自然是质量好喽。

日本人好比是一只戴了眼罩的马,其视野只有前方的一点,两边的东西都视而不见,似乎这世界只有日本人在生存。在日本,任何体育赛事,只有有日本人参加的他们才给予转播。即使是面向国际转播的赛事,即使日本队输了,其镜头也大多会给日本队,而无视冠军队的庆祝,尤其对中国。 再问一下,日本的年轻人,有几个知道侵华战争,有几人知道南京大屠杀,又有几人知道其实“冲绳”原来是中国的。 不仅是因为国家不教育,更是因为老百姓根本都不想知道,不愿知道。 对历史的模糊是日本人普遍现象,而其目的则是为了满足他们自认为优秀的心理。就象一个任性的小孩儿,当你告诉他犯了什么错误时,他会捂起耳朵,情愿不听。

去年,日本政权交替,民主党上台,出台了许多新政,而最近有议员提出要赋予在日本具有永住权的外国人选举的权力。 日本民间哗然,竟被媒体评为最让日本国民愤努的五件事的第二名,仅此于小泽的政治献金事件。 日本人认为具有永驻权的外国人不是日本人,不应参于选举,甚至拿出宪法的一条来当根据。日本宪法中有一条中有这样的描述“选举权是国民的固有权力”。这句话正象是“每一个中国公民都有选举和被选举的权力一样”,强调的是每一个日本人都应有选举权。但日本人这时就曲解为,选举权是日本国民的权力,不是外国人的权力,也不是有永驻权的外国的权力。 我真是佩服日本人歪曲事实的能力,这也难怪其会把教科书搞成那样了。 从这一点大家可以看出日本人是多么的排外了吧,甚至对于在日本居住10年以上,缴纳所有赋税,履行了所有责任的人都不与接纳。

正如楼主一样,初来日本时,我也以为日本什么都好。但当你真正深入到了日本社会,真正了解了日本人,就再也不会这么想了。
拉雷 回复 悄悄话 (1)日本与德国对二战错误的反省有程度上的不同,部份日本人甚至认为南京大屠杀不存在,是造假的;部份日本人对中国不脱敌意,看李 辉的言行可窥一二。但都不必要仇恨日本人,要防著点。
(2)韩国渐渐直追日本,游韩感想没有日本多,但也有其特色,例如∶满街只见韩国车。
(3)北海道很适合自驾游,前年10月底去自驾2周看到了秋冬两景。
我是党员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垃圾民族,也只有仇恨可以令其振作一下了。。。。

mxu12 回复 悄悄话 "恨日本的侵略扩张行径. 不是恨日本人民."

中国媒体总是这样说的. 听起来很好听.
mxu12 回复 悄悄话 看了王副教授在这里和其他地方的评论, 就知道他是个 idiot. 教授头衔是他自已加上去的.
fisherpa 回复 悄悄话 对日本人无所谓"恨",面积不大人口不少寿命也长.所以想杀光大陆人类,占领移居到大陆去发展,这是民族生存发展繁衍的本能需要.打败了没有成功,也算是物竞天择,他自己工夫不够,中国人不该灭绝,如此而已.站在中国人立场上,吸取教训自强不息.学习别人的长处,时刻准备着下一次危难.不能指望别人不再打你,更用不着感谢人家杀你.
逻辑 回复 悄悄话 脑子不够使.
这跟"恨"有什么关系. 你要走马观花看什么谁都没多大区别.
走马观花看强盗, 你还会恨强盗吗?
走马观花看贪官, 你还会恨贪官吗?
再说了, "恨日本"本身提法就不"科学". 准确说是"恨日本军国主义复活", 恨日本的侵略扩张行径. 不是恨日本人民.
哆啦A梦2010 回复 悄悄话 以前也恨日本,抵制日货,2007年在大阪住了20天后就不恨了,也不抵制日货了,那是个让人想往的和谐社会,环境干净整洁、人与人之间态度友好温和,更重要的是这里的政府是在为老百姓做实事,比如雨天时道路上没有脏泥甚至是积水。2009年再次来到大阪,住了将近一年,依然喜欢这里,几乎每天都有让人感动的事情:刚来时赶上甲流,孩子学校停课,老师们把每个孩子的作业按天数类别装订好,送到每个孩子的家里;每天孩子上学的路上都会有若干志愿者(都是老人)维持交通,保证孩子上学安全;一次在超市因为自己没拿好,打翻了一盒熟食,结帐时,收银女孩跑着去给我拿了盒新的;前几天在电视上看到一对老夫妻照顾植物人的女儿,女儿20岁时带女儿参加成人式,很多漂亮的女孩围在他们的女儿周围,同她说笑,握手,那张平时毫无表情、呆傻的脸竟然露出了笑容,老父亲在旁边潸然泪下,我也跟着流泪了,节目里透出的只有亲情和爱心,没有那让人恶心的“党和政府的关怀”。虽然不能永远呆在日本,但能有机会感受真正的和谐社会,已经很知足了,感谢日本!
adalu 回复 悄悄话 师夷之长以制夷.
我始终相信,国与国之间没有永远的朋友和敌人的关系,只有利益关系.我也去过几次日本,不是说去过看过就能改变根本的想法, 但是作为先进国家,他们真的有很多东西值得我们去学习.我希望能体会到这点的国人,向大家推荐时或许应该放大个性的优点,而去避开国家这样的词性,或许会更加能让人接受一点吧.所以作者的标题起得太重了.
个人所能做的是先做好自己,再影响别人.单靠文字去影响是微乎其微的.
回首客 回复 悄悄话 我不恨日本人, 觉得日本人是很有素质的一群人, 值得钦佩. 中国大陆的大部分人没法比. 不知是什么原因.
要注册吗 回复 悄悄话 一个人再优秀再好,他杀了你的兄弟姐妹你就不恨他了?这完全是两码事,另外日本其实是个整容大国,你看到的那些双眼皮,大都是做的,双眼皮在东亚人种里是隐性基因,
freeview321 回复 悄悄话 日本人的屠杀不应忘记,所以中国人在元朝对欧亚各地的屠杀也不应被忘记,而这仇要记在中国人头上,而不是蒙古人头上,除非你说蒙古统治下的中国不是实际意义的中国,这样在历史上强调一下,可不可以?有些问题实在难回答,因为凡事有两面,而且未必有轻重。
hbyzy 回复 悄悄话 写的这些东西除了说了日本好 的一面,和我恨不恨日本有什么关系
河里的石头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人中人的评论:
蒋匪八百万是被“消灭的”, 不是被杀死的。 被俘的蒋匪士兵, 有很多一转眼就成了解放军士兵。 傅作义几十万守北平的军队, 改编后大多成了解放军, 并没有被杀死。 你说的不错, 那些在内战中战死的“曾是活生生的中国人民!是曾为抵御外寇赴汤蹈火的中国同胞!”。 毛泽东也好, 蒋介石也好, 作为两大政治势力的领袖, 抗战后没有能组成联合政府, 而是以内战这种残酷的方式实现统一, 实在是。。。
忍不住说几句 回复 悄悄话 的确,日本的清洁、治安、敬业在世界上是每人可比的。
人中人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精明:忽悠,假冒伪劣!
日本人迟钝:规矩,精益求精!
人中人 回复 悄悄话 在日本战后史中,没有肃反,没有反右,没有整风,没有四清,没有文革,没有批林批孔,没有两个凡是,没有三个代表,没有八耻八荣,.......
虽然也有过起伏和波折,日本人一直在做的,只是努力工作,发展教育,完备社会福祉,建设国家。
不好比!别比了!
人中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王副教授的评论:
阁下是一位令人同情的“副教授”。像你这样的人居然能作为“副教授”教书育人,可见中国的教育是多么的失败!
人中人 回复 悄悄话 在我能预见的未来,日本永远是值得我们中国人虚心学习的国家和民族!什么时候中国人能心里知道虚心学习日本了,中国就能真的开始发达了。
人中人 回复 悄悄话 日本人总是愿意学习别人的长处,这种谁强我学谁的文化,使得日本铸成了今日的强大的文明。反观我们中国人自己呢?总是愿意拿着别人的短处和自己的长处比,洋洋自得,最后落得近代的落后和落魄。日本人侵略过中国,杀过很多中国人,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但要清醒地知道,近代中国人自己杀的中国人远比日本人杀的中国人要多得多!自相残杀更可悲!
我们曾自豪地说:我们杀死了“蒋匪八百万”!这八百万曾是活生生的中国人民!是曾为抵御外寇赴汤蹈火的中国同胞!
60年初的中国天灾人祸,就而死了二千万中国劳苦大众!
异客 回复 悄悄话 我几年前有机会在离东京乘地铁约两小时的一个小城(好像是浅野)住了几天,两件事令我印象深刻。
1)每天清早出外沿同一条小街散步,看到两边一间连一间的小商铺还没有开门就有人忙碌着在店内清擦那已经干净得透亮的柜台和家具,和在门前冲水刷洗那已经非常干净的公共走道。见到我这个陌生人走过看他们,一般都会微笑招呼。与几位交谈了两句(因语言关系,也无法深谈)发现都是小店的东主。日本人民的勤奋,礼貌和良好的卫生习惯可见一斑。
2)晚上走到大街上,灯火通明的商厦和琳琅满目橱窗,现代都市的热闹和繁华体现无遗。但是转进到大街旁的小道,各种各样的小贩集市顿时出现在眼前,着装整洁而随便的主妇和领带革履的下班先生们穿梭于狭窄的小道,或急匆匆地擦肩而过,或停留在路边小吃摊上吃着看来令人垂涎的靠海鲜团团,到处都是卖这玩艺的小摊,但不知什么名字,品尝了一份,味道的确不错。第一次发现日本卖海产品的小贩卖东西的吆喝很有特点。不同的海产品好像都有特别的吆喝声调和内容,或急促尖厉,或低沉缓慢,此起彼伏,嘈杂而又有韵律,且都穿着民族性特强但又各不相同的服装,仿佛一下就进入了一个偏远和未开发的乡村。日本人民在享受现代文明的同时也自然地保持传统和民风民俗令人感慨。突然想到了最近几年在中国搞得风风火火的“印象桂林”,“印象ABC”,“印象XYZ”除了破坏,不知道究竟还体现了什么。
firm 回复 悄悄话 你的一位忘年东北朋友,老共产党党员,非常爱国,可是他在美国住了近二十年,而且入了美国籍?
真正的爱国者是在嘴上,住在国外的,又是一例啊!
成年人 回复 悄悄话 是的,日本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干净。事实上,我没见过比日本人更爱干净的人。 在日本旅游时,我住过东京的帝国饭店,也住过京都的小客栈。除了设施和精致的差别,二者同样一尘不染。 日本人还有一个给我印象深刻,就是对工作的执着和热情,这在其他地方已经很少看到了,让人尊敬。
BigV8 回复 悄悄话 日本人超时工作叫工作狂。
东莞人超时工作叫血汗工厂,没人权。
中国有劳动法限制这种超时工作。日本人是怎么管理的? 

去学习别人是为了发展自己。非常赞同去学习日本的优点,不仅是日本,要去学各国的优点。在学习的同时也要保持自己的根本的东西,不然那是被别人同化了。

恨不恨日本人,有很多不同观点,而且一直都有。日本人刚来入侵的时候不也有人举着小旗欢庆,有人抗日的吗?不同观点任何时候都会存在。历史是最好的见证。回过头去看历史,抗日的人做得是对的!我反对去仇恨作为个体的日本人;但对日本这个国家,中国一定要保持警醒。 
国家强盛了才能免遭日本(或其他国家)的再次侵略。仅仅原谅,示好,是换不来和平的。
日本的海岸线是很长很美,它一直延续到了钓鱼岛。。。
王副教授 回复 悄悄话 日本的富强很大程度建立在对邻国的掠夺上。中国人不会忘记,日本人欠中国2000万条生命,和什么党执政没有关系。忘记历史意味着背叛。
加工 回复 悄悄话 上海人在东京
JNR 回复 悄悄话 My niece is now in Tokyo and she will be there for 2 month's internship. She loves Tokyo, everything is nice and clean, and people are very friendly/ she went from Beijing to Japan... I received her Tokyo Diary, and I was worried about her being there by herself in a foreign country; i guess i really don't need to now...
sevenfish 回复 悄悄话 "毛泽东就公开说过,没有日本人全面入侵中国,就不会有共产党最后夺取政权" —— 老毛原话怎么说的?很好奇。
鲁道夫 回复 悄悄话 一个优秀的民族
思无味 回复 悄悄话 我为什么要恨日本?

二十世纪有一件大事真正值得中国人骄傲和庆贺,那就是抗战的胜利。不是其他任何一个国家的人,能够体会得到中国人的心酸。民族的自尊和自负,民族的自卑和自贱,多少年以来,而且还将不知多少年地左右著我们的情绪、观念、自我定位、心态和生态。

在别的国家眼里,中国人真是难以理解。一方面,对战败国抱著「以德报怨」的宽宏大量,将大批侵略军优先用军舰送返日本,只对极少数战犯提出起诉,放弃巨额战争赔款;另一方面,又为对方老是以怨报德、忘恩负义而激忿,什么参拜靖国神社、拒不公开认罪、篡改历史教科书、钓鱼台岛纠纷、极端右派分子的言论和表演、电脑软件《提督的决断》的官司……每次都引起一番新仇旧恨。

一方面,大量回忆和描写抗日战争的出版物、影视作品,大屠杀纪念馆,慰安妇的控诉,民间索赔,提醒人们不要忘记惨痛的过去;另一方面,却多少表现得有些「馄饨挑子一头热」地跟日本套近乎,发誓要和它「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历史上,中国有过多次被侵略和被征服的经历。秦朝、元朝和清朝,都是外来侵略者建立的朝代。其他还有许许多多入侵者建立的小王朝。中国至有今日版图之庞大,中国人和中国的民族至有今日之众多,没有侵略者的加入是不可想像的。照道理,以中华文明领先世界的优势,应该是中国对外征服为主。事实并不如此。由中国发动的领土扩张,从来都费力不讨好,劳民伤财又功效甚微。反而是外族入侵,往往大建奇功。每一次被大规模侵占和征服的结果,都扩展了中国的版图,同时给中华民族注入了新鲜血液。被侵略的规模越大,征服得越彻底,中国的扩展就越迅速,越辽阔。这么说太不好听了,却是事实。

日本人是最接近中国文化的入侵者。日本人是从哪里来的?当然不会是从海里来的,也不是岛上固有的。最有根据的推测,是从中国东渡而来。民族学家们认为,大和民族由来自西伯利亚及中国东北的通古斯人、南洋群岛的马来人、中南半岛的印支人、长江下游的吴越人,及汉人和朝鲜人混合形成。也就是说,「中国人」是组成日本民族的主体。一九九六年开始,中国及日本的一些学者们组成「江南人骨中日共同调查团」,对中国江苏省发掘出来的春秋至西汉时代(即公元前六世纪至公元一世纪)的人骨,及差不多同期出土的日本北九州及山口县绳纹至弥生时代的人骨,进行了三年的对比研究。经过DNA检验分析,两者的排列次序某部分竟然一致,证明两者源自相同的祖先。或者说,日本人的祖先为中国人。中日两国,不但同种,而且同宗。

比较中国历史上各主要入侵者,日本与中国的文化最为接近。从文化脉络上说,它应该最容易融入中华民族。日本文字是汉字,字意基本同于中文原意,用不著像秦国统一中国后还得动一次「书同文」的大改革。日本长久为农耕民族,不像以游牧或渔猎为主的匈奴、鲜卑、契丹、女真、蒙古和满洲人,无须对生活习俗作较大改变即能完成汉化。日本的文物典章多仿袭中国,就连宗教、服饰、习俗及民族特性、价值伦理也都受中国影响甚久甚巨,超过任何一个「加入」中国前的其他民族。就是在今天,日本人也比藏人、蒙古人、回人、维吾尔人,乃至壮、苗、彝、瑶、傣……人,更像「中国人」,―― 更像占中国百分之九十三以上的汉人。

比中国人还像中国人的日本人。以日本首先占领的「满洲国」来看,日本侨民的确是在迅速地中国化。所谓和、满(汉)、蒙、朝、俄「五族共和」,且不论实行得如何,至少是一种冠冕堂皇的政治主张。比元朝的人分四等,比清朝的满汉不通婚,要好得多。日本控制东北才十几年,到它投降之际,日本侨民绝大多数都会说中国话,适应了大陆生活,除了还保留一些民族服饰及饮食习惯外,与一般中国人已无二致。平民之间的民族矛盾也远不及元、清初年那样激烈,中日联姻比比皆是,日本战败后,许多日侨宁可选择继续留在中国而不愿回日本,大量的日本遗孤被中国家庭收养,都说明这一点。

日本人对中国文化的理解与景仰,几乎不加掩饰。日本侵略军在中国干尽了坏事,唯独对中国的文化不故意破坏和毁灭,有的还悉心保护。电影《霸王别姬》里,有一位酷爱京剧的日本军官青木,没有人会怀疑这个角色的真实性(据说其原型为高级文化军官长谷川)。日本占领军尊重梅兰芳、齐白石、周作人等文化名人,请他们出来做官,不愿合作的也不加伤害。沦陷区的文学创作十分活跃,出现了张爱玲这样优秀的作家。有的小说写到主人公出走参加抗日游击队,也居然能够在上海正式出版。相较于秦始皇的焚书坑儒,及雍正乾隆的大兴文字狱,乃至(咱们「自己的」)国共两党政权的暗杀和迫害作家、反右及文化大革命,显然「开明」得多了。

日本自古受中国文化的影响甚钜,视汉学为「上国之学」,以为论政治国的根本。明治维新以后,固然引进了西方的政治、经济体制,但加固皇权,群士号召「尊王攘夷」、「神州不灭」却更加中国化。甲午战争前,日本比较严肃的文学作品大都用汉文出版,这是为了向读者保证,该书不是写给无知识的妇女或儿童看的。

中国的体制改革和社会改良,也以日本为楷模。一八九八年戊戌变法,光绪颁布的改革诎令,大部分是从《日本变政考》中照搬过来的。

不但变法源于日本,中国的革命也从日本起步。孙中山足迹遍及各世界强国,最终选择以日本为革命的大本营。他将日本看作中国的「天然盟友」,一八九五年第一次广州起义失败后逃到横滨,便剪掉辫子,穿上日本裁制的适合亚洲人体型的西服,蓄起小胡子。他回忆道:「中日战争后,日本开始更受人尊重,因此当我留了发须后,就可以毫不费事地冒充日本人。」此后他终身都是这么一副「日本人」打扮,包括他那套著名的「中山装」,也是从日本式学生装演变而来,后成为「两朝国服」即「民国服」和「毛服」的样本。孙中山本名「逸仙」,「中山」是他取的日本名字(全名「中山樵」),读作 Nakayama(那卡雅马),不料竟以此名传世。

一个民族应该善于向其他民族学习,尤其要善于向敌人学习。古代中国是日本的恩师,而近代日本却是中国的恩师。它打了咱们,把咱们家里搞得一塌糊涂,损失惨重,血海深仇,还能叫它恩师吗?是的,它还是恩师。恩是恩,仇是仇,不能抵销,也不能抹杀。即使它干的坏事罄竹难书,我们还是无法否认,它教给我们的东西太宝贵了。我们为此付出了血的代价,如果轻易丢弃,那才是民族最大的不幸。

一个多世纪以来,我们学习过英国,学习过法国,学习过苏联,还打算过学习南斯拉夫、新加坡,现在学得多的是美国,而学得最持久、最深入的还是日本。我也不愿承认这一点,但不管承不承认,它都是事实。学习英国,并没有使我们完成工业革命。学习法国,也没有使我们的社会获得多少自由。学习苏联,我们跟著它栽进了覆辙。学习美国,发现距离太大,国情也差得太远。学习日本,我们却打败了日本。
xianbuzhao 回复 悄悄话 恨不恨日本人,跟他们自己是否素质高没啥关系,只同他们是否对本民族造成伤害有关。而且对方能力和水平越高(一个是实力强,一个是能博取尊敬和同情),对自己民族的威胁越大,你越应该记住教训并且争取消灭他们。
shuixiang555 回复 悄悄话 I agree 110%.
无忌哥哥 回复 悄悄话 看楼主的文章和下面的评论,感觉咱们中国人真善良。其实都是人,都有人性中的善恶。有时候看到一些书籍文章介绍日本兵在中国的烧杀是真是诧异他们的人性当时在哪儿?不可否认,他们都有人性,很多人后来也忏悔,有的甚至当时也会对面对屠刀的中国人有些许怜悯。但是你看到这些的时候不由得也会血脉喷张。我一直觉得日本人是个优秀的民族,太多地方值得我们学习了。不过,我还是选择不买日货了,虽然很多产品中日货是非常好的选择。
LEOTHECAT 回复 悄悄话 "毛泽东就公开说过,没有日本人全面入侵中国,就不会有共产党最后夺取政权."
我常看到这一说法,我也想引用。 麦克西是否能指点它的起源处?
peewee 回复 悄悄话 日本人说英语的确口音很重。大概因为日语的缘故吧,英语里很多音在日语里是完全
没有的,所以日本人也根本学不会那些音。看过一篇有意思的文章,说刚出生的日
本baby和美国baby都是能发H(好象是这个音吧)的,但到了10个月的时候,美国baby还
能发这个音,而日本baby已经完全不能了。
x723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將歷史上的事抱著不放,中國人對周邊國家的併吞,人家會對你好嗎?不要自以為天朝大國自椐,誰叫你被人打?還不是你找來的嗎?同時日本人不打你,共產黨會坐天下嗎?不是那個死了的萬萬歲還謝過日本人嗎?
clearskies 回复 悄悄话 上来问C兄好!
日本会去的. 好友在北海道发邀请了, 风景应该很美吧:)
晚秋心情 回复 悄悄话 共产党员入美国籍?愿闻其详。
红菠菜 回复 悄悄话 博主总结概括得很好,特别是讲中日关系的那一段,让我豁然开朗。我是听着老师和长辈讲日本人如何欺压和杀害中国人的故事长大的。上小学时,每年清明节,我们都要去万忠墓悼念被日本人杀害的死难者,每年都要去参观关押抗日人士和中国人的大狱,参观绞刑架,老虎凳以及被杀害的中国人的白骨。在国内时,我没有感觉到对日本人的恨,到了日本后,那种民族恨,让我难受了好多年,每当我痛恨他们时,我老公都说,你看我们周围的日本人哪一个是坏蛋,你想把那一个当鬼子给杀了。
我来日本十年了,在我遇到困难时,好多日本人给了我很多的帮助,给我帮助的日本人成了我的好朋友。
haha 回复 悄悄话 "可是日本人,甚至年轻人的英文口语还是很差,口音特重,似乎已经被中国的年轻人赶上。"---Japanese is smart, they depends on professional translater. Why eveyone waste time to learn English?
-牧歌 回复 悄悄话 对日本的描述基本到位,理解得很好。

这世界舞台上,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这是外交原则。
henrysong 回复 悄悄话 对日本的印象以几日中关系,与博主观点一致.
飯盛男 回复 悄悄话 日本的干浄很重要的一点是在于没有沙塵。所以中国只有治沙治好了、環境才会有大改観、光拾拾煙頭掃掃地没用。
DanaD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博主的观点,应该记住历史而不应止于历史。谢谢。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