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克西的世界

高尔夫球,摄影,旅游,讲笑话,写写心得,这就是我工作、家庭以外的小世界。
个人资料
MichaelC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海归子女就学问题:上海美国学校(图)

(2009-12-13 18:49:50) 下一个


作者:麦克西

最近几年好几位朋友回国成了“海龟(归)。”如何解决小孩上学问题可能是他们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之一。对于我们这种仍在海外继续做“海带(待)”的人士,我们对这个问题也非常好奇。这里写下的就是我对这个问题的观察。我自己没有亲身的经历,所以这些都是道听途说,也许可以抛砖引玉。

在我的海归朋友中,似乎有几种解决子女教育问题的模式。

朋友A,五六年前先回到深圳,后来夫人和小孩也回了国。大女儿那时在美国上高三,转到广州一家国际学校寄读,在国内高中毕业后来又回到美国读大学。我们很惊讶她能在国内坚持下来。和她在美国的同学相比,她得到了难得的在中国上一年高中的经验。他们的小女儿现在在国内上初中。他们已经很少回美国了。

朋友B,几年前全家到北京做生意,两个小孩去郊区的国际学校,但离住的地方太远,接送非常不方便。几年下来,小孩和太太都支撑不下去,还是回来了。结果老公一人继续在北京“留守。”不过这一家后来从德州搬到加州,这样老公来回飞就方便很多。

朋友C,回国已经十年,两个小孩都是在国内生的,全是上的当地学校。当地学校是允许外国小留学生插班的。

朋友D,因工作的关系,他们四年前全家搬去上海,先住在公司在上海租的房子,但保留了在德州的房子。两年前他们把美国的房子卖掉,把留在美国的根拔了。它们的一双儿女刚开始在一所当地学校读书,但一两个学期下来,小朋友和家长都不喜欢,后来都转到了上海美国学校,现在分别读初中和小学。在2007年夏天我因工作在上海住了一个星期,正好遇到这所学校的Open House,我也顺便和他们一起参观了这所上海美国学校。以下一组相片就是当时拍的。

这所学校的浦东校区在上海郊区,离浦东还有一个钟头,但每天有校车接送小孩,也算方便。在开车前往学校的路上路过一个郊区的菜市场。这里的发展显然大大落后于浦东中心地区,菜市场很乱,路很窄,给人很脏的感觉,周围的房子也掺杂不齐。我正在纳闷美国学校的大环境怎么如此糟糕的时候,美国学校既宽敞又整齐的校园就到了,一进去就发现,那里面是完全不同的世界。从外表上看,感觉和校园外面反差很大。

走进教学大楼和一间间教室,我有机会看到教室内的设备、教材,也听到很多老师的介绍和家长之间的对话。像这样的Open House,我在德州参加过N次。给我的感觉是,学校教材、甚至贴在墙上的宣传海报全是美国的,大部分老师也来自美国,和学生家长交流都用的是英文。从照片和
Open House的活动也可以看出,学校结构、教学方法等也与很多美国本土学校相同。不同的是,小孩在中国环境(包括中文和中国文化)长大,但朋友的孩子主要还是生活在英文的小环境里,交结的朋友也多是相同身份的学生,很少当地同学。另外,学生的流动性特大,每个学期的同学都可能不同。最近一年多,世界经济不好,很多学生随他们的父母回到原来的国家,不过也有新来的学生。

听说学校的教学质量还可以,每年的毕业生里都有一两位申请到常青藤学校。毕业生大部分都去美国上大学。朋友介绍说,为难的是比较难找到适合的家教(Tutors)和适当的课外体育活动。当地的家教大都只对国内教学系统很熟,习惯填鸭式的教学方式,但他们往往对美国的教学系统特别是SAT等标准考试不熟悉,甚至对这些小留学生的特点也不熟,结果。这些小“留学生”很难和这些家教沟通。另一个例子是体育、乐器教练。朋友的孩子刚开始有兴趣学习网球,请了一个教练,练了几次就不想学了,原因是老师太严厉,特注重学生的打球技术而不太关心学生的兴趣。
钢琴老师也有类似的经历。对这种困境,我特能理解,因为美国的教练、家教往往只说好话,以此学生兴趣。

这所学校很贵(每学年二十万元人民币左右),比美国的大部分私立学校都贵。也很难进,只收持外国护照、父母在中国是工作签证的小孩,否则会有很多本地学生进来。据网上介绍,这所学校建在1912年,从PreK到高12年级,分两个校区,一个在浦东,另一个在浦西。现在有学生2900人,号称是中国境内最大的国际学校。学校有自己的棒球校队。除了自己的两个校区之间的比赛,还和苏州、南京的国际学校比赛。印得很漂亮的学校校刊(好像是月刊)上有很多学生拿奖牌的照片。

这是这所学校的网站:http://www.saschina.org/

(1) 教室之一(自然科学)。Classroom #1


(2) 教室之一,注意天花板上的投影仪。Classroom #2 (notice the ceiling mount projector)


(3) 另一教室。Classroom #3


(4) 教室的摆设和我去过的美国学校一样。Classroom #4


(5) Classroom #5


(6) 教学楼的走廊,和美国学校一模一样。Look familiar?


(7) 这种学生用的书柜也许是美国学校的最大特点?中国学校应该还没有“引进”这种概念?Parents were trying to figure out how to use the lockers.


(8)墙上的宣传画报。 Posters on bulletin board


(9)这些也许都是从美国进口的。


(10) 音乐厅。这个大楼的建筑又新又高级。学校给我们准备了丰盛的茶点。Hallway in the auditorium building


(11) 音乐厅里的集体讨论。Panel discussions in the auditorium


(12) 食堂及行政大楼外景。Outside view of the cafeteria building


Open House活动完毕已经天黑。很可惜我没有机会去参观他们的体育设施,据说相当不错。It was too bad that I didn't get a chance to see their sports facility. I heard it was great.


 



加注:如下几个网站没有经过本人同意把这篇文章照搬过去,特此声明。作者欢迎链接本文。也欢迎免费引用,但请事先与作者联系。谢谢。

http://www.8ok.com/bbs/200912/haigui/1738.shtml

http://www.popyard.com/cgi-mod/newspage.cgi?num=441896&r=0&v=0

http://news.backchina.com/2010/1/12/gb2312_72102.html

链接

发现上海:环球金融中心的光环
发现上海:买药记
发现上海:晒衣服的科学和艺术

发现湘潭:湖南腊肉
发现湘潭:街边小吃
发现湘潭:各行人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xiantan500 回复 悄悄话 跟我小孩上的学校一样,但我小孩已快上大学了。省了好多钱,尝这一点上看来美国值。虽然我不是大款,但已是公民了。
cnca 回复 悄悄话 很平常啦,连很多非洲国家的国际学校都是这个模式和样子,很多年都是这样过来的,在非洲的一些国际学校里连网球场都是和欧洲一样是红土的。中国以前每所谓的国际学校,没见过这些,所以觉得新奇。
夏天绿叶 回复 悄悄话 我儿子在上海美国学校就读6年。挺不错的学校,可以和美国私立学校媲美。学费是挺贵的。
contested 回复 悄悄话 they have not used smartboard yet. My son's school has it in every classroom. Over the years, my son has developed a little school spirit which I just found out when I was trying to switch school for him in the last few months.
xdlu 回复 悄悄话 那照片真的和我儿子的学校一模一样呢。正考虑海归,但是这个美国学校的学费20万一年,实在负担不起。还是谢谢你的好文章。

sevenfish 回复 悄悄话 "两年前他们把美国的房子卖掉" 明智的选择,现在可以买回来了
网恋无罪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回国,子女还要在中国上美国国际学校,真是折腾。不过有别人买单就OK啦。
intruder 回复 悄悄话 表面可以模仿,但是有没有教育监督机关?当然,国内成功人士只买最贵的,不买最好的。
leothecat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的CHINESE SCHOOL才$700一年。
哈哈,气死在中国的美国人。
MichaelC 回复 悄悄话 一年的学费在20万人民币左右。给我的印象是比美国的私立学校贵。
ncpga 回复 悄悄话 how much?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