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克西的世界

高尔夫球,摄影,旅游,讲笑话,写写心得,这就是我工作、家庭以外的小世界。
个人资料
MichaelC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台北的十个印象

(2009-10-13 05:39:28) 下一个

作者:麦克西
中文博客:www.MichaelCBlog.com
国内博客:www.Maikexi.net

加入美国国籍的最大好处之一是可以随时去台湾。20002005年间我因为工作关系几乎每年都去台北,主要是参加世界最大的电脑展之一的台北电脑展(Computex),也有一两次是专门为了项目去访问供应商。除了去过台北市的大部分地区以外,还南到新竹,北到淡水近途跑过一两次。这里记录的是我对台北的十个印象。

(一)第一印象

第一次到台北,从外表上感觉就像到了广州。那建筑风格、潮湿气候、热带树木、行人和交通拥挤状况,太像广州。特别是那些街边的老骑楼,既可以挡太阳,也可以遮雨,几乎和老广州市区的一模一样,在厦门也见过。在马路上随便照一张相,告诉你这是广州或大陆的一个城市,你一定会相信的。

有次和一位北京朋友在台北相会,我问起他对台北的印象,他说“台北就像东莞。”引起我俩的大笑。所以我对台北的第一印象是,这里的语言、风俗、习惯、外表看上去和大陆没有两样。但住下来细看,还是可以体会到一些不同。

(二)最吃惊的印象

最让我吃惊的是在旅馆的电视台里发现了中央CCTV4台。那还是2000年,台北的有线电视里就有中央台了。中央台播的内容明显和其他台有很大区别,能在台湾随便看到,让我非常吃惊。后来去问当地朋友,他们若无其事地告诉我,那有什么奇怪?他们看中央四台已经很久了,而且大家都可以看得到,但看的人也许并不多。所谓新闻自由可见一斑。

另外,也让我吃惊的是有一次在大马路上,看到一部汽车挂着一面很大的五星红旗开过去。这说明亲大陆的人士可以在台北公开地活动。这与大陆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假如有人在大陆的任何一个城市打出中华民国的国旗,那一定会被抓起来的。和住在台北的朋友谈起这件事,他们搬出很多台湾左派的杂志给我看。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那些杂志里的内容,比共产党还共产党,追求统一的思想特别激烈。如今大陆的共产党已很少谈及很多共产原则了,但在台湾的一些人可以公开地、有组织地在台湾发表类似共产的言论,你说是不是让咱们吃惊?

(三)最深的印象

最深也是最喜欢的印象是台北故宫博物院,记得去过至少三次,那是大陆朋友访问台北必到的地方。那里的国宝真多,两座很大的展览楼都不够,除了一部分是常年展出外,很多部分是每一个季节轮换展出。想起来,最让我回忆的有翡翠白菜和东坡肉玉雕,清明河上图,苏轼和郑板桥的原作,中国原古历史文物等等。另外还有一个小展示,说明民国时期,为了不让这批国宝不落在日本人手上,很多人历经艰辛,可以说是个“国宝长征”的故事,很感人。

除了故宫博物院,台北还有一个国立台湾博物馆。那是台湾最老的博物馆,不是很有名,但地方特色特别浓。

(四)三个纪念堂的印象

台北有一个国父纪念堂,又名中山纪念堂,离世贸展销会场不远。从外表上看,有点像广州的中山纪念堂。但展出的内容不多,显得有点空荡荡,楼比较低,也有些破旧。

相比之下,中正纪念堂就大气很多,结构、装饰都很现代。每个展示厅都用上了很多现代技术。2007年这个纪念堂在陈水扁下台之前被改名为“国立台湾民主纪念馆。”后来马英九上台,又改回叫“国立中正纪念堂。”过去蒋介石是中国的头号“敌人,如今为了“统一”的理念,他又成了中国的“英雄。”真是此一时,彼一时也。

台北还有一个“二二八纪念馆,是当年陈水扁当台北市长时建的。给我的印象是,228成了民进党和台独的教科书,他们支持当时“起义”和被害的群众。大陆人很少来这里参观。我的台北“外省”朋友也从不去那里。我想,我以“反面教材”为目的,去看看也无妨。为写这篇小文章,我在网上稍微查了一下,发现大陆政府也是支持当时“起义”和被害的群众,反对当时对台湾民众进行了“残酷迫害”的国民党“反动政府”和“美帝国主义。”这样看来,大陆政府和民进党在228事件上是有很多共识的。敌人的敌人就是自己的朋友,什么时候大陆政府成了民进党、陈水扁的朋友?可以说,剪不断,理还乱。

(五)圆山印象

圆山饭店是台北标志性建筑之一。只要在台北走过一圈,不可能没有看过。那是非常经典的古典风格建筑,一看就忘不了。听说当年是宋美龄投资建的,周围有山有水,可谓风水宝地。饭店的价位不算太贵,我在那也住过一两次。饭店里有个中餐馆,装潢得很古雅,菜很好吃。坐在那,可以看到松山机场的飞机起落。有一次,和一位从休斯顿回到台北定居的朋友在这里重逢、聊天,谈起我们在休斯顿作同事、邻居的日子,还有很多共同的朋友,别是一番情趣。

可惜的是,也许房子的设计已较老,我住的房子里居然有好几只蚊子。打电话给前台,他们送来了蚊香,让我很多年以后又被“熏”了一次。

(六)另一个吃惊印象

台北市所有街牌的英文都是用大陆的汉语拼音,而不是老式韦氏拼音,例如,“张”字拼成“Zhang,”“学”拼成“Xue.”听说那是马英九做台北市长时推行的,理由是为了和国际接轨,让来台湾旅游的游客更加方便。不知台湾其他地区是否也如此。

不知不觉,台北和北京在拼音上已经小统一了。

(七)难忘的小吃

住圆山饭店的那次,发现在台湾很有名的士林小吃街就在山下附近,急忙打的前往。那里果然热闹。人流如海,各种各样的店子都有。特别是各种小吃,这也想试,那也想尝,结果肚子不够用。又好像回到了广州的高地街,上海的城隍庙,北京的王府井。那种喧哗,气氛,味道都太像了。其实,那样的小吃街在台北有好几处。

有一次朋友安排我住在他家所在的万华区,方便我们一起乘车去会议中心。一开始,我当然不知道万华区是什么地方。在展销会上和其他供应商一说,他们都异口同声地惊讶,“你为啥住在那里呀?”原来,万华区是台北有名的红灯区,妓女店是合法的,也曾是黑帮出没的地方。有座很大的庙,玩蛇表演、蛇肉店、小吃也很多。不过,因交通不方便,以后我就没有再选择住那里了。

(八)最高的印象

说起台北,不能不谈到世界最高摩天大楼台北101。我可以说是看着这栋楼建成的,从开建到建成的几年(1999-2003),我正好都去过。大楼就在台北世界贸易中心附近,建成以后是参观展销会必须去的地方。大楼的设计很有中国特色,八节“莲台”寓意很深。第一莲台上的钱孔创意很明显。大楼共101层也很巧妙。其实,台北的摩天大楼不算多。台北市区是个盆地,周围被很多山包围,比如阳明山。从山上往下看,101就像盆地上的一根高高的柱子。

可惜我还没有机会去那柱子的顶上看台北的风景。我想夜景一定很美。但我很喜欢那柱子底下的Food Court。那里有几十家餐馆,什么菜都有。下去一看,琳琅满目,感觉就是口大肚子小。无独有偶,休斯顿有一家餐馆,巧妙地用了“台北101”这个名字,一炮打红,生意很好。

(九)台湾的文化标志

在我看来,把台湾的文化标志浓缩起来,就是“槟榔西施。”

台湾人喜欢吃槟榔。卖槟榔的方式很特别。在大街小巷里,到处都有槟榔店。店子的门面一般都有一个橱窗,里面坐着一位妹妹,用来招揽生意,故名“槟榔西施。”MM一般穿得挺“漏”、“透明”,打扮得也很时髦,吸引眼球。没有生意的时候,坐在橱窗里的妹妹做些槟榔准备活。这些槟榔店都建在马路边,也卖烟、饮料、点心等,有点像Convenience Store,甚至可以“drive through,”所以顾客群很大。在“方便”和“变相色情”之间,政府似乎没有什么好办法去管理这种现象。但好在老百姓都已习惯,见怪不怪。

(十)台北电脑展印象

台北电脑展(Computex)是全世界最大的电子产品展销会之一,体现了台湾在世界电脑生产市场的地位(占70%)。对北美的电脑业者,Computex是个很好的展销会,可以同时和很多供应商零距离地接触,也可以去参观他们的公司总部、设计部门。但要看工厂,就得飞去大陆了。Computex的时间安排对我们也很方便,在六月初,学校刚放假,可以带小孩同行。那时,台北的温度也不算高。最近十年多,来自大陆的厂商也经常在这个展销会上露面。

与德国的CeBIT比,Computex还是小一些,但CeBIT包括很多与电脑没有太多关系的内容,比如银行自动化系统、电话系统等等,所以去过CeBIT一次,就不想再去了。但最近几年,我连Computex也没去了。Comdex倒闭以后,只是去Las VegasCES就够了。可见电脑市场的变化。有人曾形象地说,“德国CeBIT 3月出概念,台北Computex 6月出模型,美国CES,下年1月出产品.”

2001年开始,CeBIT在上海也办了一个展销会,有意和Computex竞争。我去过第一届,当时比Computex还小很多,就没有再去了。最近几年也许大不一样。

结束语

已经好几年没有去过台湾了。希望将来有机会再去一些还没有去过的地方,比如,日月潭,阿里山,邓丽君的墓地等等。现在有了大相机,一定可以照很多好相片来。对了,还得去那打一场球。


补几个印象:(1)只要我不开口,没有人知道我不是当地人。但只要我开口,50%的人会问我是不是从大陆来的。大陆的普通话在这里还是很特别。(2)因为婚嫁、工作关系,现在定居在台湾的大陆人士越来越多。在香港和台北之间的飞机上经常可以遇到。有一次在报纸上读到,一群嫁到台湾的大陆妹举行游行示威,争取自己的权益(主要是争取缩短申请来台和定居身份的时间)。(3)当时还没有开放大陆学生来台读书,连大陆学者来台也不容易。如今,在美国的几乎每一所大学的每一个系都有来自大陆的教授,台湾没有想办法吸引这些人,是台湾的损失。现在也许已经改进。(4)当地的电视台真多。好是好,但同一个新闻,放个没完,争个没完。(5)选举真是全民的大事。你到了台湾,若没有看到选举电视广告、布告,那才怪呢。美国的选举是有季节性的。不知为啥台北好像一年四季都有似的。(6)每次坐的士,我都喜欢问司机,生意如何?几乎每次都可以听到雷同的答案,越来越糟,能坐的的都跑去大陆了。(7)翡翠白菜、东坡肉和毛公鼎是台北故宫博物院的镇院三宝,从没有断接展出。



(1)2005年拍的两张。从地铁上看圆山饭店


(2)地铁用的地名也是汉语拼音


(3)2004年拍的三张。台北街景。“吃到饱”很吸引人


(4)故宫博物院的“东坡肉”(有点烤糊了),想不想来一口?太绝了。除了那肉皮跟真的似的,那五花肥肉部分更是像得不得了,感觉那油已经流出来了。


(5)翡翠白菜,难得的是那白茎部分,可以看到细小的“纤维。”绿色部分有只蝈蝈,可惜没照出来,只看到一只脚。东坡肉和翡翠白菜也许是整个展览楼最受人喜爱的国宝。


(6)以下是2000年第一次去台北时拍的;当时的数码相机还很原始


(7)Mopad的天堂


(8)街景。这不就是广州吗?


(9)中正纪念堂的牌坊。牌坊是中国的传统,但在大陆已经不流行。


(10)中正纪念堂主要建筑


(11)蒋介石坐像和守卫兵


(12)228纪念馆外面的公园和雕塑


(13)有意思的说法,口吻、用词怎么那么面善?现在实行大选,应该是“台湾人民当家自主”了吧?


(14)台湾“被统治史。”从这张图里的一个字可以看出绿营的“用意”(他们把“清朝”改成了“清国”)


(15)槟榔西施之一。这家人是美,衣服也性感,就是透明屋子太乱了。


(16)2003年尚未建成,但已封顶的台北101


(17)台北101的下部分,看到钱了?左边是脚手架



我的博客主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下次來臺北時別忘了打個招呼。
78级兴趣 回复 悄悄话 “德国CeBIT 3月出概念,台北Computex 6月出模型,美国CES,下年1月出产品.”哈哈哈,写的好!
建议每种印象都插相应照片说明就更好。
拉雷 回复 悄悄话 游台北可先把高架的捷运(地铁)线全坐一遍,各捷运站与火车站皆可索取地图,台湾GPS没有日本聪明,常会让人上当。

秃尾巴 回复 悄悄话 哇,那白菜能看出是雕刻,那肉可是太像了
cheng16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vwbeetle的评论:

你可能没注意这位无所谓的其他发言。
他是特见不得中国好的那种人,现在已经扩展到谁敢说中国的对手的不足之处,他都认为是变相帮中国, 立马咬着你和你急

还是小心为妙,离他远点吧。
cheng1616 回复 悄悄话 终于见到了传说中的翡翠玉白菜, 真漂亮啊
碧叶金阳 回复 悄悄话 你买的那两样故宫纪念品我也买了,原件真是鬼斧神功。我和先生去中正纪念堂的时候被太阳晒的要焦掉了,去淡水也是热的要命。感觉台湾的人讲话比较有礼貌,问路的时候还热心地带我们走一段,店家看到顾客,不管会不会买都热情招待。我们住的商务酒店靠近捷运,夜市,菜市场,我买了好多水果每天拼命吃。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所谓!的评论:

你是个教养没礼貌的驴蛋!
哈哈!

我说MichaelC没有错啊! 都是事实!
他说话的样子就是"刘姥姥"呀!
你慌什么鸟?
你就是MichaelC啦!!!
无所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vwbeetle的评论:

清净所在闯进一个嘻嘻哈哈胡言乱语的疯老头,没教养没礼貌。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结论:
你是刘姥姥去了大观圆...
哈哈!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二二八纪念馆,”
===
你若是相信那里面的宣传,就很弱智啦!

例子一个:
他们(民进党)没有报道从 2月 28日到国军从大陆调到台湾平乱(三月初)之间,那些台湾暴民是如何杀害"外省人"的悲剧,"外省人"被杀的比台湾暴民被正法的 多很多倍!

例子再一个:
他们也不说: 日本的残留势力在带头鼓动民众暴力!

例子再N个: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