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这人最缺德

(2013-02-11 12:04:49) 下一个

我这人最缺德

玄野

大概读者绝少会见到这样骂自己的。即使是谦卑的基督徒认罪悔改时也不会这样糟践自己。而在中国国内呢,人们会承认自己缺钱缺爱缺时间,甚至承认自己缺心眼儿,也不会承认自己缺德。就算是坑蒙拐骗的,也认为自己的所作所为对得起良心,拍着胸脯说自己绝对不缺德,偷东西也只偷有钱人的不偷穷乡亲的。我这里不是这个意思,而是要探讨人对道德的需求。

子曰:“吾未见好德如好色者也!”本人曾经有段时间常在饭前逛超市,于是经常见什么都好吃。所以我知道人热切喜欢一样东西是因为他缺少这样东西。我特别好德,而且喜欢将德推荐给大家,纠其原因是因为我这人缺少德,所以才如饥似渴的喜欢德。

德,不是教条。见别人行孝道,自己也要行孝道,而且生怕别人看不见,自己多花给父母的钱要分厘都显现出来。这不是德,而是虚荣与无主见。当你行善却被人误解为缺德的时候,你能够淡然处之,那才是德。老子道:"上德不德,是以有德。"唯其无德,方为有德。你向世人交代的东西,那是你对教条的顺从;你向自己的心灵和神灵交代的东西,才是德。关于教条的事情,耶稣时代的犹太人表现的特别极端,斋戒禁食无不循规蹈矩,于是耶稣告诫他们说:入口的不能污秽人,出口的乃能污秽人。遗憾的是,当代许多基督徒往往纠结于另外一些教条,目的就是要服从主耶稣。哎,耶稣,您这运气真不怎么好。

德,不同于理性但更接近理性。有人说,恶的本质是理性的不足。佛教说悲智不二。于是斯宾诺莎通过逻辑推理告诉世人:一个充足理性的人,他自己的最根本的利益就是追求世间所有人的福祉。

司马光编撰资治通鉴,其整部三百卷都无时不在印证他在开篇中的那段议论: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反观我们当代的教育呢?强调的是竞争力,强调的是技能。教会了下一代百般技能,无所不通,所向披靡。我们且不谈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的悖论,但就这种教育的目标就十分纠结。你给儿子买了把吹毛利刃的菜刀,你知道他是用来切菜呢还是用来杀人?你为他提供了铁锹,你知道他是用来植树呢还是用来挖坑埋人?价值理念是一切的核心,学习技能的目的应该先于技能而教授于人。教育上忽略了这些,只教授工具性的东西,将价值理念的教育推给社会完成,真的很危险。这一点不但中国教育如此,美国教育也一样。美国不久前接连发生的枪击案件是巨大的警示,一位亚斯伯格综合症的高智商少年射杀其母亲,另一位牧师的儿子将自己的全家杀光。其根源都是只注重高压实现工具教育技能教育,无视价值教育人生目的教育和人生观引导。正如司马光所论,一个人有了正确的道德,他的技能再差,都是社会正面的价值;而一个人有了邪恶的人生理念,他的技能高,反而使得他危害社会的力量大。这种缺失在普通教育和特殊儿童教育中都十分明显。

当代国人都在德方面自信满满,当然一方面显示了道德在人心中的约束力,另一方面也暴露了中国人绝大部分部分失掉了在德方面的追求,丧失了自我超越的动力。人们往往以德作为夸赞别人的最高级用语,于是德艺双馨之类的帽子漫天飞。等到东窗事发后,德艺双馨那帽子就给掼在地上一通踩,于是那"德"就扭曲得没了样子,人都躲之如恐不及。

道德的提升对任何人都是无极限的。偷鸡摸狗受欲望驱使是一个境界,受社会道德约束是一个境界,自觉遵守社会道德又如恐别人指责是另外一个境界,遵守公德又不为名利所困是一个境界,理解道德又不为教条所束缚是一个境界,求道德又乐道德是一个境界,从心所欲不逾矩是一个境界。本人才疏学浅,缺乏道德,只能罗列到此,还请智慧者大德者指教。但有一点我敢断言:如果人们都觉得自己在道德上没什么可改进的,自己最不缺的就是道德,那这社会最缺乏的就应该是道德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sumw 回复 悄悄话 ..............

请问这是几时发生d 事啊?





suting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谢谢分享!
方到佳境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与你非常有同感!道德是内在的修养,是对自己的,不是对外人的。如果将内外颠倒了,道德就成了教条和讨厌的说教。
雨滴 回复 悄悄话 给好德的玄野兄拜年。敬佩一下。
西门祝 回复 悄悄话 一二三四五六七,孝悌忠信礼义廉。嘿嘿!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玄兄好!现在我太座在家里骂我的话,就一句:你就缺德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