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随笔两篇:挑衅/说“大”

(2009-06-29 05:32:24) 下一个

挑衅
(随笔)

最近在某博上,看见一则“转传新闻”,大意是:刘翔在日本受到日本记者挑衅性的提问(有认为其服用兴奋剂),刘翔轻蔑傲慢的回答使日本记者哑然。在评论栏里,有人说,纯粹是假新闻,同时批评博主不负责任的态度。有人说,即使是假的我也相信,长了中国人的志气!有人说,中国还没有落后到要靠谎言与傲慢无礼来长志气的地步。我不知道“新闻”是真是假,我在这里没听到过类似的消息,倒是看到了赞誉刘翔的报道。即使是真的,我认为那也不是我们想象的“挑衅”——无论是日本的哪种媒体,即使面对自己旗下的名人,也都是常常提些“挑衅”性的问题,开始我也感到吃惊,为什么提这样令人尴尬的问题啊?后来才明白实际上是给被误会者一个向公众解释的机会。朋友之间的误解有个了解的人在中间调和便可以言归于好,学生时代的我似乎对调解的差事很乐意,雨过天晴的风景至今是我美好的记忆,也是如今友人聚会偶尔被提到的话题。事实上我在这里也常常对日本朋友解释他们对中国的误解。民族间的误解有时候是要付出惨痛代价的,因此把真相告诉大家,意义重大。避免误解的最好办法是加深相互交流和相互理解。 就在刚才,北京时间2007年8月31日21:20,日本大阪田径世锦赛,刘翔获得110米栏冠军!日本解说员用解说日本选手获得冠军一样的激动语气,高声连呼:不愧是刘翔!不愧是刘翔!!害得我眼睛模糊得不能清楚地看这些文字。

2007-08-31 21:40:00

说“大” (随笔)

韩国比日本面积小,人口少,而韩国人一至自称“大韩民国”,甚至称自己为“大宇宙”(媒体与个人都如此),大多数国人对“大韩国”无所谓,而对“大日本”不接受,为什么?感情问题!我有很多外国朋友,在谈及自己国家时,几乎人人都有值得骄傲的地方,都有言“大”的感觉,只是不像韩国人那样把“大”字直接说出来。其实这“大”是爱国情绪的流露,无可指责,谁又不爱自己的祖国呢?同样“大日本”也不过是一种自爱情绪而已,事实上这种自称也只是在极少数“右翼”中偶尔出现,日本国民是少有的“不爱国者”,中学生不知道国歌,人们不以为奇。不论是“大韩国”“大日本”还是“大中华”(如歌词“我们的大中国呀,啊好大的一个家!”),在我看来主要是一种对祖国的情绪而已,没什么好计较的,自己可以说,别人也可以说,尤如“狗不嫌家贫,儿不嫌母丑”,也如谁家的父母都认为自己家的孩子“最可爱”一样,情绪居多,事实次之。———“大国”的“大”可以与形态无关,像中国的一些惯用词。因此啊,我说:“大”不一定非大不可,小国也可以称大;“老”也不一定非老不可,少女可做老师,少年可做老板。了解,理解,友好,和平。与大家共同探讨。在此衷心祝愿我的祖国生日快乐!蒸蒸日上!祝福我的同胞放眼世界!幸福安康!
 
2007-10-02 13:13:322007-10-02 13:25:5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jiyise 回复 悄悄话 不谈韩国,同印度一样,是我最不喜欢去的国家。希望你不是哈韩族的?不然太遗憾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