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性纲目

人非草木,孰能无好,有则加勉,无则改之。
正文

玉莲心经:那一斧的风情-四

(2009-06-25 06:56:24) 下一个
【4】 那一年
  
  在巫山的云雾深处,有一个山坳里的村落,名叫大康村,下有三百里长的大宁河来回纠缠,上有三千米高的康家山耸入霄汉。几百户人家依山而建,中间一条横穿的公路两旁有数家商店,也就成了一条所谓的街,人称横街。我家的两间土房就在横街的下方,后面是竹林,前面是几个水田一阶一梯地铺下去,直铺到张蓉家的屋后。于是,念小学的时候,我常在自家坝子前扯着嗓子喊:“蓉姐姐,我今天肚子疼,你帮我向老师请一天假。”
  
  张蓉家里有田也不种,她父亲是个赤脚医生,大家都叫他张药师,常爬到康家山上去扯草药,谁家的人要是烧了烫了,就会去她父亲那里敷些草药,记得我爷爷有次被蛇咬了,也是她父亲拿了草药上来敷的。乡亲们都喊他张药师,张蓉把我惹恼了的时候,我就会骂她全家张口要吃屎,必然有她的哥哥出面来教训我,往往我得孝敬山里摘的大桃子三五个不等方能免去挨打。其实张蓉很少惹恼我,她知道我父母过世得早,跟爷爷奶奶讨生活有些艰苦,每当我扯谎肚子疼不去上课时,她就会分外着急,逼我躺在板凳上,从她父亲的药篓子里拣了些草药捣烂,敷在我肚子上,说要给我揉肚子,我也乐意她揉,就运气鼓了肚子,待她揉一会儿后才慢慢消下去。直到十二岁那年,她揉着揉着,看到我的小家伙从破了的裤裆里翘出来,她吐了一泡口水在上面后,脸红得像山里的桃子,骂骂咧咧地跑回去了,再也没有帮我揉过肚子。
  
  对于父母的早逝,我没有记忆也没有悲痛,偶尔问起时,爷爷会说我父亲在前线打仗,我睡觉的时候他曾回来过,腰里还别着两支枪呢,别提多神气,再问母亲时,爷爷有些支支吾吾,然后才说我母亲也在前线啊,是医生,父亲手下的兵受伤了就会抬到母亲那里去治。大了些的时候,我便以爷爷的说法自豪,谁把我惹急了,就说父亲会拿枪回来崩了他,多数小孩不信,但有一个小孩深信不疑,就是康冬至,他祖上是地主,据说连康家山上的猴子和豹子都是他家的,可惜时代变了,只留了这么个独苗子。村里的小孩或多或少受祖辈影响,还把他家当地主看,总会结伙欺负他,他知道我有个很拽的爸爸后,自然趋前奉后地讨好我。其实我也不知道前线有多前,只明白远水救不了近火,要在康冬至面前雄起,靠不了那虚无缥缈的爸爸,只能靠自己。于是,起早贪黑地练武功,门口的那根李子树自然是被我踹破皮萎死了,举石磨子也砸了两次脚,幸亏有张蓉拿了张药师的草药上来,脚好后换了法子,主要练掌上功夫,在水缸里拍打一阵后,又将手掌往装了沙子的破瓷盆里插,平常走路时,腿上也绑了两块砖头,未出几个月,便将大康村同龄的小孩子打了个遍,挨了打又没有哥哥的孩子自然喊我老大。有了如此成绩后,便寻思着要向张蓉的哥哥报仇,张蓉比我大一岁,他哥哥张克比我大三岁,康冬至并没有信心,建议只能智取不可力敌,我被胜利冲昏了头脑,没有采纳他的意见,带了一帮兄弟去晒谷场,约了张克过去,没想到张蓉也跟了去,我看她脸色煞白,想到她平时对我的好处,就暗地里告诉自己要手下留情。张克的气焰倒是嚣张,根本没正眼瞧我一下,我心头火起,在地上连续打了三个空翻,翻到他跟前时,头有些晕了,还没站稳,被他一脚踹来,踹掉我两颗牙齿,满口流血,早有张蓉抢上前来,护住我,求她哥哥别打我了,于是,张克仰着头走出了晒谷场,我因为嘴里疼,也没有了勇气追过去切磋武功,近来收罗的兄弟一哄而散,边跑边笑:“程咬牙没有牙齿咬啰。”
  
  无论玉莲还是凤美,都不叫我曾经的名字——“程咬牙”,这是我爷爷取的名字,爷爷读书不多,农忙时种几分水田,农闲时挑着担子串门户,帮人家爆米花。更小的时候玩家家,之所以张蓉愿意做我的老婆,源于我兜里揣的爆米花。爷爷说程家只出了一个程咬金那样的大人物,他是个福命,而我从小睡觉就咬牙,便给我起了程咬牙这个大号。那次被张克踹掉两颗牙齿后,只有康冬至和张蓉不离不弃,想把我扶回家,张蓉还要回家拿她爸那万能的草药,被我制止了,我说她们俩对我这么好,大家应该结拜成兄弟姊妹才对,康冬至当然没有意见,叫牙哥和蓉姐都叫得亲热,倒是我和张蓉有了分歧,她要排老大,我说我最厉害理该是我排老大,她不服气,说我刚刚才被人踹掉两颗牙,我说那你也来和我比划比划啊,话没说完我就把她摁倒在地上,全身覆盖住她,让她动弹不得,直到她吐口水骂我流氓才松开,看着她气呼呼地回家,我还在后面说,等我爸回来,会用枪把张克的牙齿打掉四颗。
  
  可我等到小学毕业时,也没有见着父亲回来。倒是奶奶也去世了,听人说奶奶这么多年的病是因为我爸妈气成那个样儿的,我才明白一件事实:母亲是深山里的人,看中大康村每家有几块好水田才嫁给我爸的,在我三岁那年,村里来了个河南货郎,送了两件衣服给母亲,母亲就扔下我,跟着货郎跑了,父亲刚从山上砍柴回来,知道消息后,提了斧头就追上去,追到大宁河的渡口时,遇着了母亲和货郎,用斧头劈死了两人,情知死罪难逃,自己纵身跳入了大宁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