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眼看景---左岸右岸尽在大观园

“那些做得行得说不得”的事情,可能更接近现实真相!是醒着还是睡着,不由人选。尽力做,其它的随他们去吧。
正文

从湘云看大观园女性的另类

(2009-06-15 18:39:24) 下一个
第三十一回,“因麒麟伏白首双星”,单这一句话就有多少文章?养了多少“红学家”?!
端午了,史湘云进门,请安问好。贾母说天热,让脱衣裳,便带出了大家都说湘云怎么做怪怎么爱穿男人衣裳的话。后面章回还有很多类似的描写,都讲她穿男服穿比女服好看。
然后说的是宝玉掂着送她一个金麒麟,与她腰间上挂的很像一对儿----这个非龙飞凤的玩物,是人送的,贾母看着眼熟,好像在哪里见过。
宝钗提起说,史湘云有一个。宝玉听说,便挑出来单留给湘云---- 黛玉说了,宝钗专记别人带什么东西。这些话都是有含义的。
后面段落说的是湘云送女孩们戒指,并单独送给四个大丫环们的话----《红楼梦》中的废笔不多,很多话与细节都大有深意。否者你说曹雪芹和脂砚斋们,这十几年或者几十年的,都干了什么。
包括湘云醉卧花丛,枕了个花枕,她在诗社里的号也是因了贾母得了个“枕霞旧友”等等。
觉着有点牵强吗?
我感觉这类描写太多了,多到你都不得不按住自己的惊诧,来反问,为什么写男人很恣意,写女人却遮遮掩掩?我想这个问题,大家都清楚,不清楚的还是留给红学家们给你说清楚吧。
也是在这第三十一回,关于阴阳公母问题,湘云和丫环有一大段对话。
丫环拿着金麒麟问,这也有公母吗?这个到底是公还是母?
湘云说这个连我也不知道。
丫环接着问,人有公母吗?等等。
后来丫环好像有点明白地说,“我知道了,不用难我。”“姑娘是阳,我就是阴。”
还有一句更好的话,丫环说了“人规矩主子是阳,奴才是阴”!!!
明白了吗,那些个丫环,不仅要供应男主子,还要供应女主子,这是规矩。

看下一章回,湘云到了宝玉那里,袭人端茶出来说湘云,“听见前儿你大喜了。”
湘云红了脸,袭人又说,这会子害臊了。你还记得十年前,咱们在西边暖阁住着,晚上你同我说的话儿?这是第三十二回,自己看看吧。
看明白了湘云,再看贾母,也就明白了贾母屋子是必定要挂“双艳图”的,也明白了鸳鸯为什么会那样的表现。宝琴为什么一到贾府就被拉着住到了贾母房里。
贾府中有多少个女孩,是先经过贾母“调教”的?所以我才明白,为什么当贾赦要鸳鸯时,贾家女人会是那样的表现。
鸳鸯不小心被调教成了太后身边的“太监”。她知道她离开贾母就是死。她不敢出去。
贾母死了,她连尼姑都做不成。她是自己吊死的吗?
原来男人急了要用“俊俏的男孩子出火”,女人身边没男人,也会想出类似的办法。
这种描写很多,李纨就经常为了平儿与凤姐有一拼。
还有宝钗和黛玉,按着红学家们的考证,她们两个的命运本来就在同一首“诗”里。但是为什会在同一首诗里----这之后的考证不太着调了。
“一个是水中月,一个是镜中花”----说的可不明白?这首《枉凝眉》写得是男女爱情?
在第四十九回,宝玉见钗黛情形暧昧,就问“是几时孟光接了‘梁鸿案’”。书中注解说,这句唱词在《西厢记》中比喻张生与莺莺的爱情,这里是比喻钗黛的友情----有一天我看到这个注解突然狂笑不止,真正能笑死人不偿命。
《红楼梦》原稿是女人写的,不止是一个,可能还有另一两个。因为其露骨的真实,只能在民间疯狂流传。
也因为露骨的真实,反而被禁。曹雪芹只是删改。就是这样,考证去吧。
还有对《红楼梦》的痴爱,因为曹雪芹也是同道中人。去查查他在别人家做私塾老师时,为什么会被赶出来了就全都明白了。
要想流传,就要遮遮掩掩。我们这个社会,有多少是行得做得说不得的事情。所以书里的很多东西,我们到现在,都不能一眼看明白了。
这样便养了一群人,靠演绎来吃饭。
糊弄的,是一代又一代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