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梅菜扣肉-zt

(2011-05-04 06:33:50) 下一个

1)梅干菜用水泡软,一般至少要泡一小时,梅菜泡得越开,越容易把菜里的沙子洗净。我有时泡过夜。

2)五花肉一块,切二或三块。一般中国店卖的五花肉大小,若请客用,可以做俩碗。自己家吃,因为人少,可以做三碗以上。如果不够,同学你切得太厚廖。

3)五花肉与冷水一起下锅,煮到水将开不开,会看到很多血末,把五花肉捞出,洗净。这一步主要是把血水从肉里逼出来。但不要让水开太久,会把鲜味带掉。

4)烧开一锅水,放五花肉,同时加葱,姜,酒,等水再开,调到小火焖半小时左右。肉不要太烂,用筷子能戳进去就可以了。五花肉入开水,会把肉表面一下子

封住,里面残余的血水不会再跑出来污染锅里的汤。所以不用再去泡末,得到的汤就很清。捞出五花肉,汤可以留着做高汤。

4)把五花肉晾干。用油炸或用烤的方法。事实上,梅菜扣肉是不用用油炸的。这一步结合了走油肉的方法。顾名思意,炸是为了走掉一部分肉里的油,毕竟五花肉是比较肥的。用油炸是不要抹酱油的,有水的话,当然炸得更厉害。肉煮得太生,也会炸得厉害。用烤的,我想抹酱油会上色更好看。

5)煮好的五花肉红烧,用酱油,糖,水,调味,同时放梅干菜一起小火煮20-30分钟。(这一部偷懒的同学可以省略)

6)红烧好的五花肉放凉,切大薄片,放碗里铺好,中间放梅干菜,加入红烧的汁,入锅蒸3-5小时。如果没有红烧,就直接加酱油和糖。

7)蒸好的肉,把汤汁滗出,倒扣在盘子里。汤汁打芡,再浇在扣肉上。

)第三和第四步同样适用于煮各类肉汤。

2)梅菜扣肉好吃的关键是切的薄,蒸得透。切得薄,我就不用说了,5mm以下。蒸得透,3小时打底。实际上,把水烧开后,转最小的火慢慢蒸,2小时去蒸锅里加点水,如果象我用大锅,一次性加足水,连小闹钟都省了。

3)上面我说过,一块肉可以做2-3碗梅菜扣肉,所以2-3碗同时蒸好,不吃的可以连碗冻起来,下班回家拿出来蒸半小时到一小时(以是否解冻为准),配点蔬菜和主食,半小时晚饭搞定。实际上,梅菜扣肉蒸好,放一晚上,再蒸,更入味,特别是当你省略了红烧这一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