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龙的约会

恐龙生于七十年代,具有这一代人的典型特征:拥有过激情,追求过诗意,有着朴实无华的童年,现在又在争先恐后地拥抱小资。
正文

第五章 飞机上的邂逅

(2005-05-05 06:29:57) 下一个
飞机从浦东机场腾空而起,浦东大地尽收眼底。一些民房散布在田地之间,提醒着过往飞机上的富商们,这里仍有开发的空间。黄浦江蜿蜒如一条黄色的西部牛仔的旧皮带,穿过烟雾笼罩的冰冷的城市,整个上海渐行渐远了。 恐龙的心情由激动转为失落。想着诺大个城市,没有一个人值得牵挂,更遗憾的是,没有一个人牵挂他,恐龙黯然神伤。下一个女孩会是什么样子呢?恐龙的思绪开始飘忽不定了。或许她此刻正坐在办公室里打电话,旁边的男同事正殷勤地为她倒水;或许她正站在讲台上欲说还羞地讲着初中生理卫生课,淘气的男生趁她转身写字时往她漂亮的裙子上扔粉笔头;或许她是个实习医生,正给一个向她挤眉弄眼、面带媚笑的小个子男人打针,她以不太娴熟的投掷标枪的姿势扎了下去,跟随传来一声惨叫;或许这些职业都太普通了,她要是个空姐怎么样?恐龙开始留意走来走去的空姐们,这些荷兰皇家航空公司的空姐或空嫂们个个身材高挑,面带笑容。恐龙心想,整天这么笑着,能不累吗?回家保准把气都撒到老公身上,这风险也太高了!或者,天哪!恐龙的脑海里浮现出一个上海中年妇女的形象,她正双手叉腰,唾沫星子横飞地辱骂着一个踩了她脚的农民工,骂够了之后又掏出镜子,当众往那张大嘴上涂抹着口红。“噗噗噗噗”,恐龙像马一样嘴里打着噗噜,一边晃着脑袋,努力抛开这些乱七八糟的想法。 恐龙的奇怪声音引起了邻座乘客的好奇,一张清秀的女孩子的脸从一张英文报纸后露了出来,上下打量着恐龙。恐龙注意到旁边报纸的移动,也意识到了自己的失态,对女孩抱歉地笑了笑。 “你身体不舒服吗?我带了感冒药”,女孩关心地问到。 “噢,谢谢,我只是……觉得空气有些干燥。”恐龙终于找到了借口。 “没错,我每次乘飞机都要喝很多水和果汁。” “这倒是个好建议!”恐龙开始打量这个说话细声细气的女孩。她有一双可爱的细长的眸子,皮肤白皙,嘴唇红润,一头乌黑的齐耳短发,下穿牛仔裤和运动鞋,上身被报纸盖住了,恐龙想,报纸总会移开的。女孩给恐龙的总体感觉是个气质不凡的淑女形象。 “我叫Sophie。”女孩大方地自我介绍着。 “噢!是苏菲.玛索的崇拜者吗?”恐龙想,迷苏菲.玛索的人过于泛滥了! “我是比较喜欢苏菲.玛索,不过我启名时,她还没出名哪!” “那,不会是受了<<苏菲的世界>>的启发吧?”恐龙忽然想起那个挪威人的著作。 “没想到你也读过这本书?” Sophie惊喜地问。 恐龙暗自庆幸当时自己在<<苏菲的世界>>和<<戴安娜和伊丽莎白>>两本书里选择了前者,现在看来,和另外两个女人发生关系的可能性确实不大。“那是乔斯坦.贾德的大作,曾畅销欧洲,是一本关于西方哲学的书,他加入了侦探和幻想的成分,文笔也不俗,值得一读。”恐龙还依稀记得那本书封皮上的评语。 “你对黑格尔怎么看?” Sophie明显不满足于这些印象性的评论。 “我想你是对他反对男女平等的观点耿耿于怀吧?”恐龙还记得黑格尔说过一些过激的言论,“他说男人具有较多的动物性格,而女人具有较多的植物性格,女人的发展基本是静态的,如果由她们来领导政府,国家则有灭亡的危险,因为她们在本质上是一个犹豫不决的感情体系。” “现在听这些话,觉得他简直是个白痴!” Sophie不屑地说,嘴唇略有些颤抖了。 恐龙马上意识到,现在把黑格尔批倒批臭,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 “这厮虽在辩证法上有些见地,不过他也说过不少傻话。”恐龙用辩证的方式开骂了。 “真的么?” Sophie眼里闪着激动的光芒。 “他说中国的汉语不宜用来思辩,和德语比起来差远了!” “有格种事体?” Sophie激动的开起了上海话。 恐龙表情奇怪地看着她。 “噢,对不起,对不起,……他这么说也太无知了吧!” “你说的没错!钱钟书就专门写了一篇文章批驳他的这一论点,题目大概是<<汉字字义中的辩证法>>什么的,像钱先生这样学贯中西,融汇古今的大师,想必也不会口出妄言,他认为‘黑格尔鄙薄汉语是出于无知’,又引经据典,举出无数例子证明汉语具有一字多义和否定之否定的特点。你说黑格尔要是能读懂中文,他的脸往哪放?!肯定要请裤裆先生帮忙喽!” Sophie笑得前仰后合的,末了说,“看样子你挺喜欢钱钟书的作品的!” “何止是喜欢了,是崇拜!可惜钱先生就写了<<围城>>一本白话文小说,要是能抽空再写几本,像金庸一样,人们是不是也能多长点知识,用不着受穷摇的害了。” “这正说明钱先生是大师了,人家就写一本,让你一生难忘!不过我不同意你的另一观点,我看金庸和穷摇没什么本质的区别,都是小说家吗!” “那区别可大了,人家查良镛除了是小说家还是史学家,你说他哪本小说不是饱含历史知识?像成吉思汗,忽必烈,朱元彰,乾隆,张三丰等等,您肯定会受启发去查一下历史,看看是谁征服了波兰、匈牙利,把军队推进到多瑙河边;是谁建立了元帝国并促进了东西方的交流;又是谁推翻了元朝建立了明朝等等,你说看穷摇的小说你能学到什么呀?” “其实,人们看小说也不是为了学什么,有时就是为了娱乐、消遣。” “您可千万别提娱乐,我可是上过当啊!那时候我年少无知,大概是初中吧,借了一本穷摇小说,叫彩云或彩霞什么的,一个人躲在屋里看,嗨,哭的袖子都擦湿了。不巧被我哥撞见了,问是谁欺负我了,我说没谁欺负我,他说,‘没谁欺负你能哭成这熊样,准是隔壁的二愣子干的好事!这小子又欠拾掇了!’他转身就要出门,我只好叫住他,把那本小说拿了出来。他看了两眼,笑得躺在床上直打滚。最后,他说我没出息,连这种书也看。后来,他仍给我一本<<居里夫人>>,说好好向人家学学。说实话,这本书对我影响倒是蛮大的。你说看穷摇小说能娱乐,我看不见得了,眼泪是搭了不少,见识却没长一点,人生观也变得消极了,倒是顺便把旁观者给娱乐了!”恐龙一提这事,气就不打一处来。 “我也看过几本她的小说,后来就没兴趣了,不过那时候的人基本上都看过她的书,也不能说她的作品一无是处。”Sophie还是很客观地评价。 “谁说她的作品一无是处了?”恐龙反驳道,“那时候我妈和我爸吵完架,我妈就找一穷摇的电视剧,台湾拍的那种,把声音开的特响,那里面那些激烈冲突的场面真是闹心呐!没一会儿,我爸就气得脸色铁青地摔门出去了。然后我妈就把电视一关,冲我们乐。” “没想到你妈这么聪明!” Sophie笑着说。 “是啊!在这场争夺家庭盟主地位的较量中,谁能取得最后的胜利,就全靠穷摇的电视剧了!后来我和我哥私下里讨论这事儿,我们一致认为:我爸不是输给我妈了,是被穷摇给害了!”恐龙一本正经地说。 Sophie忍不住又笑了,“你们家还挺有意思的。” 恐龙觉得有点口干舌燥了,于是去拿了两杯橙汁,一杯递给了Sophie。 Sophie接过了橙汁说,“下面是西伯利亚了,你该看看。” 恐龙向窗外望去,下面是一望无际的白色世界。山峦沟壑尽被皑皑白雪覆盖,在阳光下发出耀眼的光芒,身边飘忽的白云与下面的冰雪天地相映成辉,构成一幅壮观的画面。恐龙的心情豁然开朗,世界如此之美妙,自己却未发现,可见自己太拘泥于一时的感情得失,而忘了身边的精彩世界了。恐龙由衷地向Sophie笑了笑,心存感激。 “您这次是出差吗?” Sophie问。 “是的,是和荷兰同事合作一个项目,算是培训吧。” “您是什么行业的?” Sophie又问。 “做通信设备,算是IT行业吧。” “这可是热门行业呀!” “说是这么说,可现在IT行业有点走下坡路了。”恐龙一进公司,公司的股票就开始下跌。不过,恐龙相信这不是他的原因,要是他能有这影响力就好了。 “不管是变坏或变好,都会有个过程,你还有时间应付。” 恐龙觉得Sophie说的很有道理。“您也是出差吗?”他问道。 “不是,我在读书,今年就毕业了。” “您学什么专业?” “是MBA。” “哇!没想到您还这么有进取心呐,这样的女孩子不多了!”恐龙赞赏道。 “只是想出来见见世面啦,不过在伦敦的生活可比上海枯燥多了。” “原来你在伦敦读书,你还需要转机喽?” “没错,还要在阿姆斯特丹等两个小时,然后再乘两个多小时飞机就到伦敦了。” “你男朋友会来接你吧?你的行李可不少啊!”恐龙注意到头上的行李箱里已经塞满了。 “你怎么知道我有男朋友?” Sophie的眼里闪着惊喜。 恐龙心想,完了,不幸被我猜中了。嘴上却说,“像您这样的女孩,说没有男朋友,傻子也不信呐!” “为什么这么说?” 她似乎想让恐龙说的明白点。 “我这人最不善于当面赞美女孩子了,尤其像您这样美貌与智慧集于一身,优点特多的主,我真不知道从哪儿说起,您就饶了我吧,行吗?”恐龙作出恳求状,其实心里暗自得意,“我就不信我这一迎面拍的马屁不好使!” 果然Sophie抿嘴儿笑了,“领教了您的不善于赞美了!像您这样风趣幽默的人,追你的女孩子一定不少吧?!” 恐龙眼圈一红,感动得差点没哭出来,“像您这样有眼力的女孩子可不多见了!其实我目前的情况……比较拮据。”恐龙说了实话,觉得挺没面子的。 “有人信你才怪!” Sophie笑着说。 恐龙觉得也无甚必要向她解释自己有多惨,于是淡淡地笑了笑,沉默不语了。 不一会飞机的录像里放起了大片<<真实的谎言>>,恐龙提议可以看看,于是两人都戴上了耳机,开始温习功课。 整部电影惊险刺激,情节紧凑,又不乏滑稽幽默之笔,看完后,两人余性未消,开始谈论起电影。 Sophie说拍电影和做大餐一个道理:菜好不好吃关键看厨师的水平,当然配菜和选料也很讲究,但如果是厨师水平差,选料再好也做不出好东西来;相反,如果厨师水平高,即便是选料差一点,菜也会好吃,只是味道略有差异。就像水平差的导演,用的都是大腕演员,拍的电影一样难看;而好的导演,用的即便都是群众演员,电影拍得一样精彩。恐龙非常同意她的观点,他说他最欣赏的导演是李安。Sophie瞪大了眼睛说,她也最喜欢李安的电影,尤其是他的<<理智与情感>>,真是于细微处见功夫。恐龙附和说没错啦,那次的选料也绝对上乘,所以才会一鸣惊人。另外,他也很喜欢李安的<<饮食男女>>,里面经常有“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妙笔,人物也栩栩如生。两人越谈越投机,几乎把电影界里的大导演评论了一遍。Sophie说张艺谋的现实电影很不错,商业电影就有点走样;恐龙说,即便是走样,也比一般导演拍的不走样的电影强。Sophie说陈凯歌是个很有才华的导演;恐龙说或许吧,但他的电影多数我都看不懂,只能怪自己才疏学浅了。Sophie说冯小刚的电影是快乐搞笑派,很有风格,就是有点缺乏深度;恐龙说这样的电影挺好,总比那些本来想搞笑却把人搞恶心的强,再说有深度的电影他也有。 两人谈完了导演,有点分歧,却没有争论。于是开始谈演员,从大陆的到香港、台湾的又到好莱坞的,两人也有分歧,但都很有兴致地倾听着对方的观点。 后来,两人聊起了各自的业余爱好以及上海哪家餐馆比较有名,Sophie说在陕西南路有一家叫“美娇”的小餐馆很不错,环境幽雅,菜的味道也很棒。恐龙一拍大腿,说那家餐馆他也常去,还有贵宾卡呐。 等飞机到了阿姆斯特丹时,两人聊的已经很熟了。恐龙帮Sophie把她的行李提到去伦敦的候机室,并且应Sophie的要求给她留了Email地址,尽管他心里认为没什么必要。临走时,恐龙以市长的口吻说:“欢迎你们毕业后回到上海来,上海的建设需要你们这些人才呀!” Sophie笑着说再见。 恐龙和Sophie挥手告别,去取自己的行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