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无狂想地

曼舞飞絮的羁旅,小小的足迹漂泊在文字里,随心而来,随缘而去,随意而游,随喜而嬉,天地一痞。
个人资料
ling1984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离自然和上帝最近的人

(2015-07-01 16:27:25) 下一个
1971年,11岁的杨丽萍进入西双版纳歌舞团,今年54岁的她在舞台上已经跳足四十年,全因为“小时候,我奶奶在我手心上画了一只眼睛,她告诉我,跳舞是与神对话。”

  “有些人的生命是为了传宗接代,有些是享受,有些是体验,有些是旁观。我是生命的旁观者,我来世上,就是看一棵树怎么生长,河水怎么流,白云怎么飘,甘露怎么凝结,花儿怎么开的。”这是某个专访后被广泛流传的杨丽萍的名言,既为她自己的生命注脚,也为更多与众不同的生命形态寻找答案。

  【肖全&杨丽萍】

  1991年,杨丽萍找到了一个初出茅庐的年轻人肖全为自己拍照,没想到这一拍就是22年。说起俩人的结缘。肖全:“1990年9月23日,作家三毛来到成都,我满怀激情找到了她。她看了我带去的作品,推掉所有活动,和我走进成都的一个小巷柳荫街,拍了整整一天。那天,她好像把自己的一生演了一遍。三毛去世后第二年,我推出了《天堂之鸟三毛摄影诗歌集》,杨丽萍看到了,就托我们共同的朋友找到我。”

  摄影师肖全一度被认为是中国最棒的人像摄影师,舞蹈艺术家杨丽萍一直是肖全的拍摄对象,22年间,肖全用镜头记录了她舞蹈生涯中的各个重要阶段,这对被摄影界与时尚界广为传唱的“黄金搭档”留下了太多的感人故事,

  他们就像一朵云与一只鸟,相依在一起,通过影像共同回忆两个人的不同瞬间。

  1992年春天,他们来到北京慕田峪长城,开始了第一次合作。“那一天,杨丽萍裹着巨大的白布站在烽火台上,我的大脑一片空白,所有的动作都是下意识的。她的那种不可抑制的美把我逼得不行,感觉自己完全是飞起来了。”


  一个人盯着另一个人拍二十二年,不是件易事,何况他们一个是“中国最好的人物摄影大师”,一个是用舞蹈养活灵魂的舞者。这二十年,也是他们彼此陪伴,一起成长的岁月,肖全说:“这些年她的外表没那么年轻了,但是内心更强大了,更慈悲了,也更不在意名利”。杨丽萍其实并不喜欢被人跟着,很多杂志约她,都被推掉了,但肖全不同,他有机会纪录下她生命中很长的历程和珍贵的瞬间。她说:“我和他太熟悉了,对他没有任何防范,没有任何紧张他就像我身边的一株草、一棵树,或是一朵云。”

  肖全说:

  她身上的一股仙气,而那种有灵性的照片,

  不是每个摄影师都能捕捉到的,

  只有杨丽萍会在我的镜头前如此的具有表现力。

  杨丽萍说:

  我老了会躲起来不见你们,

  但肖全不一样,

  七老八十的时候我只让肖全给我拍照片。

(杨丽萍在彩排时的剧照)

肖全在1991年首次拍摄杨丽萍在草原的作品

  肖全:很多年前我说过一句话:三毛和杨丽萍都是离自然和上帝最近的人。我觉得我们之间是一种彼此的“成就”。在我的摄影生涯中,最早是三毛成就了我,第二个就是杨丽萍。而如果三毛和杨丽萍没有碰见肖全,那么这个世界上也不会存在这些影像。捷克的一个摄影师寇德卡说:“好照片是一个奇迹,奇迹不会天天发生”,而创造这个奇迹的不仅仅是摄影师,是天地、万物、所有在场的人所构建的完美、和谐状态,可遇而不可求。我30岁懂事时,拍了三毛,拍了杨丽萍;一直到我50岁知天命的时候还在拍杨丽萍,并且能够接受共同变老,共同领悟人和宇宙之间的智慧,这其中所产生的幸福感和满足感,无比强大。

  【她说】

  “其实我对人也像孔雀一样警惕,因为人是可怕的动物。世界像潘多拉的盒子,一打开,苍蝇、蚊子,还有孔雀都放出来了,跟领导、跟同事、跟舞者、跟很多人我都很难相处,所以只能尽量以善待人,尽量不索取,比如给东西兄弟姐妹,不要希望得到一句夸奖……做人要简单,要有奉献,要了解自己,了解自己在这个世界的样子,包括自己的局限性。”

  “人要找到被爱的感觉,就去跟人相爱,可是对方也会要求你,你就有了责任。异性一起,不要希望对方给你一个房子,要爱你,要回家吃饭,要来接飞机。只有这样,你的心才会永不落空。这是一个现代女性的角度,试着这样想,然后这样做,也许很多婚姻危机就化解。”

  “如果哪一个人他要热爱一个东西,他把它当成一种信仰,当成他生活的一部分,在这种纷乱的世界里,就是各种干扰当中,坚信一点,我们民族属性感强的东西,一定是我们的个性,是我们的得天独厚的东西,就从始到终我没有把它丢掉,事实证明了,它就是我的法宝。”

  “现在的人,有多少人能够宁静下来,去聆听宇宙的声音,鸟唱歌的声音,蝴蝶翅膀的声音,都是久违了。”

  大自然的女儿,像天地间的精灵,可遇而不可求,也许以杨丽萍作为女人对于芸芸众生而言,不具外在形态与内在灵魂的可复制性,但她对于自我生命的理解、笃定,却是每个女人都可借鉴的勇气所在,相信自己被赋予的,面对自己需承担的,在上帝之手已做的选择面前,选择相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