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无狂想地

曼舞飞絮的羁旅,小小的足迹漂泊在文字里,随心而来,随缘而去,随意而游,随喜而嬉,天地一痞。
个人资料
ling1984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罹癌玉姨探病记

(2013-03-04 22:48:20) 下一个

三月惊雷 by Ling1984

春天扬起指挥棒
奏鸣出第一声和弦
胸臆似已谱着一交响
萦怀一座华殿
轻轻点拨音符 凝成一曲寻梦园


渐次, 视线从命运交响的悲怆
噙泪睫 抬望眼
涟珠坠在月琴瘦的肩
禅说万般 皆是缘
梨花带雨一幕 倏忽一罩云天
淬流年


心事说不破 是之乎也者的文言
穿越前世 觉不醒的菩萨蛮
忘川水 梦婆汤
以为涤尽了旧忆 今生魂安
现世了凡


焉知倾泄月光覆千江
明日天涯有岸
往事并不如烟
仆仆的风尘 不辞慢
吟咏意难忘 念
去去烟波千里的凄寒蝉


而凄寒蝉噤声寂寞的向晚
要竭一生不堪
吁末世之叹


且初春以来 娓娓然
隐抑心对心笑着也诳语的猜拳
即便有试探
巍如一尊观世音的庄严


三月晴倦
要一潭大悲水 渡化清风怨
方能惊起春雷扑簌的展颜





外公外婆生养了七女一子,母亲是老大,玉姨排行老三,外公生得俊,外婆长得俏丽,所以七个女儿各具姿色,当年号称七仙女。 玉姨是母亲七个姐妹中最慷慨大气的一位,也是与我缘分最深的姨妈。她的长相酷似台湾旅日老歌星翁倩玉,年轻时常被海关讯问是否为翁倩玉的同胞姐妹好向她索讨照片或合影留念。


此为翁倩玉的照片,三姨与她颇神似,然而三姨眼睛大些,身材丰腴一些




打从自己有记忆起,二姨与三姨就已经披上嫁裳,嫁作商人妇了。虽然白居易的琵琶行说“商人重利轻别离”,父亲,二姨丈与三姨丈倒没有落入薄幸负心的窠臼,然而,三姨丈却始终让三姨操碎了心,只为他与生俱来夹带的女人缘。

三姨丈不是俊男,成功大学国贸系毕业,英文说写流利,又有些胆识,在为人作嫁之后两三年便自己开业当老板成立了贸易公司,算是农家子弟力争上游的范例,也是六零年代末期台湾中小企业跟随时代脚步带动台湾经济发展的缩影。三姨丈做的是成衣杂货的出口贸易,应酬出差是常态,三姨起初几年都跟着姨丈东奔西走,练就一身八面玲珑的功夫。直到怀了表妹大血崩,从鬼门关闯过,母女平安之后才渐渐淡出姨丈事业,专心教养孩子,却也因为容易血崩滑胎体质,生完表妹之后再怀胎就没有顺利过,表妹遂成为独生女。

姨丈的桃花究竟旺盛到什么程度,举个例子你就明白了。 常人到了理发店,男女师傅谁轮班谁就来伺候, 姨丈不,他到了理发店眼睛余光一瞄,就像电波传送,所有异性都收到讯号,上赶着围拢过来招呼。当然这是三姨加油添醋的说法,我不在场只是受托陪着表妹复习功课,连带借一只耳朵供她发泄之用。我曾怀疑三姨是爱之深,责之切,因为,我实在无法相信三姨丈有这样一双无极电眼。但是,我曾亲眼目睹三姨接到不明女人来电妒心发作时,真抡起厨房菜刀,追着三姨丈满屋子跑,最后三姨丈夺门而逃的情景。也许就是三姨这种同归于尽的霸气,致使三姨丈的桃花虽然年年开放,却也年年凋谢,总在临门忘情的当口,留下无言的结局,没能真正春花秋月落实一把。这是三姨的幸,也是三姨的不幸。

幸的是三姨的婚姻在法律的规制下还是花好月圆,不幸的是爱情在年年的花开花落之间比任何一对夫妻都要更快地折旧。 三姨丈的情还是情,至少在他飞黄腾达时给予三姨和表妹最大程度的物质享受,他加入许多年费奇高的俱乐部(club),玩最先进的运动,高尔夫球,回力球,网球,洗温泉Spa。进出五星级餐厅用餐与游泳最是稀松平常。看外国SHOW,听歌剧和演唱会, 在七零年代晚期,三姨就穿起貂皮大衣开进口跑车,遍游欧美澳三洲。这样的经历在当年是金字塔顶端的权贵才能达致的。表妹的吃穿用度在外婆家几个孙子女中是最顶级的,三姨的慷慨大方就在于对娘家姐妹们的孩子也尽最大能力无私照顾,好吃好喝好玩的,只要她高兴就撒银子不心疼。我也跟着他们见过世面好几回,当然,这与我乐于化解她和姨丈之间的矛盾,并且对表妹的学习有了正向引导也不无关系。

表妹初中毕业之后,三姨作了此生最艰难的决定,送表妹到美国读高中,然而,她和姨丈仍然留在台湾为事业共同打拚,如同结婚最初的几年。 表妹就这样成为小留学生,寄宿朋友家中度过异乡寂寂的高中岁月,因缘际会就是如此不可思议,随后我负笈来美,在美国结婚时母亲坚持要有正规仪式宴客,表妹欣欣然答应作我的伴娘,玩闹了一天留下难忘的回忆,表妹总让我想起那首“梦里花落知多少”的歌,记得当时年纪小,我爱谈天,你爱笑,有一回并肩坐在桃树下,风在林梢,鸟在叫,我们不知怎样困觉了,梦里花儿落多少。当年的表妹是如此妖娆,如此多娇,完全不与命运多舛沾上边号。

三姨和三姨丈在表妹第一次婚姻失败之后开始茹素礼佛,一来为了健康,二来为了表妹祈福,三来为了自己寻找精神寄托,算来约莫十五年了。表妹后来再婚还有了两个健康漂亮的女儿,我打心眼里为她欢喜。三姨五年前就出现贫血状况,抽血检验血小板和白血球,血红素都略略低于正常值, 医生嘱咐三姨饮食要平衡,三姨以为是因为吃素的缘故,于是开荤,并且认为开了荤就无大碍,贫血自会痊愈。五年匆匆过去,三姨依旧忙碌着,却忘了爱自己多一些,更是完全忽略做每年健康检查,去年底她和二姨还相约回台湾陪身体不适终日必须坐轮椅的外婆,母亲和台湾的阿姨们发现她的手脚上都有大面积的淤青片,还开玩笑问她是否是三姨丈家暴所为。三姨笑说,我像可以被家暴的女人吗?笑谈之后还是二姨比较机警,催促她回LA后要做全身健康检查,她点头答应。 回美后她又不以为意,直到过旧历年之前牙龈出血,她以为是去年植牙的后遗症,竟然去找牙医把临近的一颗牙拔除, 结果流血不止, 半边脸肿如猪头,最后竟连走下楼梯的力气都阙如。过完中国年第三天才被同住LA的二姨六姨硬是架着下楼到家医诊所打点滴。 家医见情况不对,要她们送大医院急诊室,进去后抽血检测,白血球癌病变已经高达八万多单位,血小板降到四点五,血红素也低于八,立即被送入ICU挽救生命。两天后立马开始化疗程序,是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cute Myeloid Liukemia),细分类是属于AML-M3 (Acute promyelocytic leukemia) 是染色体变化中比较不好的预后效果之类。化疗无法完全控制,会很快复发,复发之后死亡率高,医生估计保守化学治疗只能支撑六个月的生命,骨髓移植是唯一机会,提高存活率。老天爷太残忍,三姨去年底才过六十五岁生日,相对于平均七十二岁的统计年龄真的太年轻。

这一晴天霹雳惊呆了舅舅和所有阿姨们,原来三姨的血崩滑胎已经是一个嵌在基因里的危险讯号,当年大家的健康常识太浅薄,警觉性太低,五年前三姨的贫血就是一个发现血癌的契机,无奈错失了。一切都迟了,然而,错失一次,绝对不能再错第二次,于是在LA的二姨与六姨紧急安排下,母亲的所有兄弟姐妹在三月一日已经同时抵达LA。我也搭机南下与她们相聚会合,一起去探望转到VIP病房持续作化疗的三姨。进病房前每位访客都必须戴上口罩和手套,三姨在见到大家的那一瞬间涕泪纵横,大伙儿怕影响她的病情,还有医院规定病房一次只能有两位访客驻留,大家纷纷步出病房,再分批两两进入。三姨的手臂上全天候吊着盐水针和防止并发症的药物,就连进出洗手间都必须推着仪器进去。三姨还是那个要强爱漂亮的三姨,化疗让她猛掉头发,头盖上掉得最厉害,她央求表妹帮她买了假发片戴在头盖上,她要每天美美地面对三姨丈和亲友。二姨与表妹每天早中晚三餐送现煮的营养餐点,医院虽然有餐点,然而不对胃口,三姨对西餐没有食欲,只有中餐她才勉强能吃下。舅妈这次也跟着舅舅来,为三姨烧煮三餐的重责大任就交到她的手上。

走在这程探病之路,深觉亲情真是最绵长的感情,兄弟姐妹间无论曾经如何龃龉过,在你最虚弱最垂危的时刻,不计前嫌围绕身旁的还是血浓于水的亲人,我不知道命运将带着三姨往哪个方向走去,但是,兄弟姐妹六个人以四分之一的机率论,应该有极高的配对成功率。三姨的第一期完全化疗将在两天之后结束,尔后就会抽取骨髓准备配对并评估这期化疗是否成功,愿四方神佛悲悯保佑,许三姨一个奇迹,如果没有奇迹请许三姨一个最好的结局。我和妈妈这些天同床,结婚后,和妈妈生疏了许多,不记得和妈妈之间有过肢体语言,今晚我决定要闭上嘴巴,回到小时候,好好抱抱妈妈,并以最虔诚的感恩词谢天,谢谢老天给我一个健康的妈妈,并祈祷老天继续给我一个像妈妈的三姨。我的姨我的妈,曾经伴我生命中最美的年华。我噙着泪写着字,如此一来我才有勇气在明天进病房时不让泪水滑下,而微笑着鼓励我亲爱的三姨妈乐观加油为击败癌魔昂首进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ling198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上云的评论:
云弟,谢谢你! 我三姨第一次较轻剂量的化疗结果已经失败,化疗无法杀死骨髓里的癌细胞,还有45%存留,癌细胞太aggressive,真是始料不及。 三姨接下来要闯过重重关卡,高剂量的化疗,也许还要同时接受放疗。必须完全杀死体内所有骨髓内癌细胞才能作骨髓移植,受罪~~~哎
海上云 回复 悄悄话 亲情让人动容。祈愿,祝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