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无狂想地

曼舞飞絮的羁旅,小小的足迹漂泊在文字里,随心而来,随缘而去,随意而游,随喜而嬉,天地一痞。
个人资料
ling1984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点亮霓红灯 写写蔡琴

(2012-09-12 16:35:12) 下一个
今天在文学城滚动新闻读到蔡琴即将开演唱会,心情难掩激动。她蛰伏有些年了,我一直喜欢她的歌声,十分感性也十分性感。我的三位阿姨住LA,每逢蔡琴来美国巡回演出,她们必定捧场。阿姨们总也不忘给我打电话吆喝一起腐败。那些年亮儿还小,我又是捧着公司饭碗的劳动阶级,请个假都良心不安,因此没有一次成行。  印象中蔡琴巡回演唱从来没在硅谷落过脚,屡次让我扼腕与她始终缘悭一面。当然,她的歌没少听, 电视上她的节目没少看,就是没有近距离接触的机会。

有一回阿姨们在赌城听完蔡琴演唱会后兴奋地告诉我,她们和蔡琴握了手,那一晚情绪High 上天去了。她们就像回到小女人的青春年代,在与蔡琴幽默风趣的言谈中,笑颤得像朵花儿。每个女人,无论多大年纪,心里都住着一个小女孩,这句话不是我说的,是犀利人妻编剧说的。我极其赞同这样的说法。并且从我阿姨们的身上,屡屡验证不爽。另外,如果有人说同性之间无法产生崇拜与追星的情愫,只有对异性才会死心塌地当花痴粉丝,我也可以简单地举阿姨们为例,反驳这种以偏盖全的论点。总之,蔡琴就是能让阿姨们心甘情愿贡献时间金钱精力与真情的人。

蔡琴的感情之路实在坎坷,2007年他的前夫杨德昌与结肠癌缠斗七年后不幸以59岁之龄撒手尘寰,我在另一个论坛看到通篇对杨德昌导演溢美之赞后颇不以为然地写过一小段感言,可以说对死者大不敬。当时我写道: 因着对蔡琴的喜爱一直无法欣赏杨德昌的才  就算他真有才也难以折合抵消现实生活里对蔡琴这无辜妻子的亏待  总觉得他对蔡琴喊着柏拉图式的爱情,  却演绎另一套灵肉合一的标准对新欢  特混帐!  虽已事过境迁这许多年  还是难掩当时初闻此事我对蔡琴的不舍与同情,激动情绪由而重现, 盖棺论定对杨德昌不喜欢就是不喜欢。  I can only wish that he can really  rest  in peace without too much guilty feeling and regret.

怎会这么写呢? 那是因为杨德昌太辜负蔡琴了。蔡琴崛起于民歌时代,在1980年代就已经掳获台湾听众的心,算是偶像歌手了。杨德昌于1984年力邀蔡琴主演他的电影《青梅竹马》,两人随即开始恋情,一年后,在杨德昌提议“不加入杂质的柏拉图式爱情”后,蔡琴依然接受了他的求婚。之后10年间,两人合拍电视广告,为洗衣粉代言,配合默契看似幸福,细心的影迷还可以在杨德昌作品里发现蔡琴的影子,从《恐怖分子》结尾的歌声到《独立时代》的美工。1995年8月5日,蔡琴和杨德昌结束10年婚姻,以第三者身份出现的钢琴家彭铠立走进人们视线,后又爆出二人无性婚姻的事实,一时间闹得满城风雨。蔡琴此后多次声言“这辈子不再给男人做太太”,而杨德昌对这段婚姻的结论是“10年感情,一片空白。”

2000 年,杨德昌和彭铠立的儿子出生,作为古典音乐迷的彭铠立在电影《一一》中,也给杨德昌在电影音乐方面提供了不少帮助,影片中的钢琴曲目多数出自她手。在纽约一个座谈会上,被问及私生活的杨德昌表示,要维持一段长久的婚姻很不容易,他不反对婚姻制度,不过维持婚姻也要靠运气,他觉得自己运气很好,也很爱他的妻子。这段话对蔡琴太不公平,真是只见新人笑,不见旧人哭的混蛋。  尤其是杨德昌对与蔡琴的婚姻以“10年感情,一片空白。”作结论,太狠,太绝了。相对于杨德昌的绝情,蔡琴也淡淡回应:“我不觉得是一片空白,我有全部地付出。”

遭遇婚变的蔡琴,一度郁郁寡欢。曾经这样相信过的人,今天却令人心碎!她说:“我们习惯对许多事物容忍,但宽容绝对不是爱。爱是种绝对窗玻璃,你从中看我,我从中看你,大家愈看愈觉分不出距离,但若强行逾越,便割得你遍体皆伤。”

离婚后的整整3年里,蔡琴没有出一张唱片。丈夫背叛了她,父亲又出了车祸,生活的磨难,情绪的沮丧,让她的生命阴云密布。

一次演唱会上,蔡琴站在台上不顾观众自言自语地说:“像我这样受过伤的女人,如果碰到一个对象,到底还要不要恋爱?”

台下的观众异口同声地说:“要!”

蔡琴又自问自答地说:“可是我会怕。”


台下的观众又喊:“不要怕!”

蔡琴此时才惊醒:原来自己是在表演中,可她想不到居然有那么多的观众支持她、鼓励她。蓦地,深深的感动涌遍全身。她终于找到了继续唱下去的真正理由:为爱,为超越于个人之爱的大爱而唱!

从坎坷情路中走出来,蔡琴成熟了不少,她说:“我以前太把焦点放在对方身上了,人要重感情,但是不要失去自我。这是这段婚姻给我的最大教训。”

和蔡琴分手后,杨德昌结婚得子。2000年,他执导的电影《一一》获得了戛纳影展最佳导演奖。蔡琴的一些知情人说起杨德昌,现在还会义愤填膺,说杨德昌利用了蔡琴。可蔡琴不许他们这样说,她说:“我只能说,自己碰错了人,对象不对。我觉得在整个婚变事件上,我没对不起别人,是对方不适合这场婚姻。”

2007年蔡琴到上海,带来她的音乐剧《天使不夜城》。她在剧中扮演女主角安琪,一个不断被伤害,依然锲而不舍的妓女。对这一个角色,蔡琴毫不掩饰自己的喜欢。但是比照自己,蔡琴说:“我就没有我的角色这么勇敢了,我只能承认我的失败,但是我还不敢真正很有信心地迎接可能的成功,在爱情上。”

舞台上,风情万种的蔡琴淋漓尽致地演绎着妓女安琪。我们看见43岁的蔡琴,她还是那样充满活力,似乎有永远的惊喜给观众,给惦念她的人。

远离了那段受伤的婚姻,蔡琴结识了新的男友,在美国从事科技工作的赵先生。赵先生和蔡琴一样,也曾受过婚姻创伤。毕竟大家都不是浪漫不羁的年轻人了,对于婚事,蔡琴一直不愿提及。蔡琴后来说:“当时就有结婚的冲动,主要是因为我已有对象。我和男友两个都是孤单的人,他比我大九岁,在感情上都经历了不顺利的过程,但彼此都不是随便的人,到了我这年纪,再碰到适合的人不容易,既然这样,还拖什么?!”

知道自己已不再年轻,知道唱歌不能唱到白发苍苍,也知道旧爱逝去了,还有新爱以及爱过之后的沧海桑田。人生多多少少的风雨已感知、已体验,蔡琴真的算是清醒和智慧的。而保持住这样的智慧、清醒和坦率,这才是一生中最真实的拥有。

一晃五年过去了,原以为她和赵先生会相伴一生,谁知这段感情竟还是无疾而终了。报导上说蔡琴每次唱这首“霓红灯”都会心痛而哭。 2003年在演唱会上一唱就哽咽、2008年唱过一次、前年粉丝点歌,她唱到一半说忘词了。今年55岁的她终于战胜情魔,她日前彩排完美诠释这首歌,不再想哭。她说,他的离去,让她对失败婚姻有不同思考,“我曾经爱过他,而且那么爱,就算中间不完美,也是上帝给我的祝福。” 看到这只火凤凰再次浴火重生,不枉阿姨们和我粉她超过二十年, 心里要有什么想法也就一句话:值了!

没听过她唱的霓红灯,特地去youtube搜寻,终于找到这首歌,收藏留念。

《点亮霓虹灯》 - 歌词

作词:林秋离 作曲:黄国伦

总是面对过那些令人很难堪的事

才明白人间的聚散 是不能全放在心上

你说的爱不难 不代表可以简单 说忘就忘

总是面对过任何时间都伪装的人

那谎言如此的明显 却满足了情的弱点

教人心甘情愿 将自己陷在里面 不顾危险

点亮霓虹灯 粉刷着黑夜不会那么深

纵然心已冷 也把爱当作真

点亮霓虹灯 疲倦的眼神不会那样沉

我的梦依然在红尘中翻滚 在红尘中翻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