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无狂想地

曼舞飞絮的羁旅,小小的足迹漂泊在文字里,随心而来,随缘而去,随意而游,随喜而嬉,天地一痞。
个人资料
ling1984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天清水长 ( 十四) - 与你分享一则动人的故事

(2010-10-15 16:45:24) 下一个
第六部 福慧修

引言╱世间一切的幸福,皆来自于希望他人能幸福;世间一切的痛苦,皆来自于希望自己能幸福。

野马收玩心,发善心


长科是个活泼、爱冒险、充满活力的人,什么都想尝试,他属猴,性格就像猿猴一样坐不住。他很热情、对人不设防,尤其是对朋友,朋友说的话他都信,最后吃亏上当的都是他。年轻的时候是这样,现在七十多岁了,依然如此。作学徒的时候,长科吃了很多苦,后来小学徒熬成大厨,甚至自己作了老板,可能是补偿作用,他便开始玩,玩得可厉害,唱歌跳舞、跑马赌博。就像爱戏水的人,到了水边,岂有不玩的道理。

说他爱赌,不如说他禁不起朋友吆喝,不好意思扫人家的兴。他不太会玩麻将,就只有输的份。起先玩的时候说好用巴西币来算输赢,没想到最后竟然被逼得用美金还债,坑他好几倍的钱。长科像匹野马,爱东奔西跑,不受缰绳控制,即使退休了仍不肯收心,这些年大陆、美国两地跑。儿子们替我抱不平,认为父亲应该多陪陪我,弥补年轻时不常在我身边。你一言我一语地说着父亲的不是,还有许许多多的埋怨。

孩子怎么能说自己父亲的不是!而且我心里清楚长科在做什么,他就算爱玩,也会洁身自爱、自有分寸,对夫妻情份、对这个家有很强烈的责任感;无论如何我一定要在孩子面前维护他们父亲的尊严。我心平气和地告诉孩子们说:「如果你爸爸没有这样东奔西跑,我们全家现在可能还在扬州乡下过苦日子,也可能在政局不稳定的巴西。如果没有他先来美国打头阵,我们哪能移民到美国安居乐业,有现在的欢福?这都是爸爸的功劳啊!孩子们,要饮水思源啊! 」「再说,爸爸跑得动,该替他高兴,那表示他身体健康。他若是跑不动,大家可就要担心了! 」

长科到底在忙什么呢?这要从我的心愿说起。在我一九五七年决心要离家寻夫,观音山一位老法师充满禅机的话,让我真的放胆迈步出走。一九七三年回到家乡,我特意上山参访,庙内的佛像倒的倒,遭破坏的破坏,墙上到处涂鸦,灰灰暗暗的似乎被大火烧过。当年在观音像前许下修复禅寺的心愿,究竟何年何月才能履行呢?要从何着手呢?想起自己走过的艰辛道路,最爱我的父亲已远离人间,还有母亲悲苦的瘦脸,弟弟抬不起头的颓丧表情,扬州一片愁云惨雾,这个娑婆世界究竟是怎么了?为什么人间的悲剧层出不穷呢?我一时悲从中来,哭倒在千疮百孔的菩萨像前。

一九六九年长科已去了美国,我和四个幼子留在巴西,有一天晚上停电,我点了一支蜡烛插在油瓶内。在睡梦中我觉得有人在推着我说有火,我惊醒一看,油瓶翻倒,地板烧着了,我急忙用水浸湿被单,带着孩子蒙着头逃出火场。第二晚我梦见观世音菩萨指点:「希望妳许过的愿不要忘记。」还有一次观世音菩萨灵验为我破解灾祸。我们全家移民到美国之后,把巴西的四海饭店交给长科的弟弟经营,一九七七年,小叔请我回巴西走走,我到了机场准备隔天搭巴士进城,就在晚上梦见菩萨叫我最好不要去。隔天我便将车票退掉,取消行程。没想到那辆巴士行经大桥时,桥身忽然断裂,坠进深海,车上连司机六十二人全部遇难。

后来几趟返乡,虽有修复观音山禅寺的心愿,可惜一直表态无门,亦未能捉摸国内政治人物心态的趋向,只有徒呼奈何。直到一九八二年,中国在政治、经济各方面推动改革开放,每天都看得见长足的进步,政治气氛也轻松许多。长科透过姊夫卜森龙的引介和陪同,到许多单位表态修复观音山的决心,获得扬州市统战部部长唐椿先生的支持,邀请宗教局、佛教协会、侨办会等各部会的领导、相关人士会谈。我和长科提出自愿集资三十万美元作为修复费用,获得国务院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先生的批示同意,修复观音山禅寺的工程正式被提到议程上来,我们俩大感欣慰,多年的心愿终于可以完成了。

这些钱并不完全从我们夫妻俩口袋拿出来的,而是长科花了数个月时间,周游巴西、日本、西德、法国、美国,向华侨、同乡、朋友筹募,其中包括巴西华侨戎华兴、田起兴,日本戴长荣、张广良等商业巨子。一九八二年第一次汇款十五万美元,折合人民币一百二十万元;一九八三年第二次汇款人民币五十万元;最后一笔汇款是程正昌、张华荫、贺金泉等同乡华侨出资的十五万美元。于一九八四年正式动工。

中国四大名山皆有一尊相应的菩萨,代表普陀山的观世音菩萨,代表五台山的文殊菩萨,代表峨眉山的普贤菩萨,代表九华山的地藏王菩萨。我们的构想是在观音山建立四大道场,专殿供奉这四尊菩萨。对于向往四大名山,心有余而力不足的佛门弟子,给他们创造了条件,提供了方便,使朝山香客、信士,来到观音山就有如亲临四大名山。每年农历二、六、九月三个十九日,分别为观世音的诞生日、成道日和出家日,自观音山一九八五年复建后,逢此日期,信众朝山进香,络绎不绝,一日最高纪录曾经有五、六万人次。长科和我每次回扬州探亲都必到观音山顶礼膜拜,发心捐款作为寺庙维修之用。

长科也有两次与死神擦身而过的经验;一次是一九九一年,长科开车载着两个小孙女,经过一座桥时,忽然机器失灵,转弯一拐,车头冲出护栏,前两轮悬在半空中,差点掉落桥下。所幸,车毁、人平安。还有一次是一九九三年四月六日,长科从北京搭机返美,差不多是在太平洋上空,飞机遇到乱流,突然「砰」一声,整架飞机强烈震动,向上跳又向下掉,几次剧烈上下,乘客一片惊声尖叫。第二次爆炸声响起,听说要紧急迫降,飞机开始往下掉,每个人都被往上抛。长科本来是坐在十八号座位,一会儿竟掉到十七号座位,他吓得抓紧椅子不敢放手。最后迫降在美国阿拉斯加州。两人当场往生,一位是心脏病发作,另一位是撞上行李架颈椎骨折,十多人重伤不治,长科幸好只是轻微擦伤。冥冥中菩萨一直在照顾我们,遇善人相助,逢凶化吉。我俩把对菩萨救命的感恩之情,以弘扬佛法、助人行善的行动表现出来,让更多人受佛法润渍,得到帮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