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无狂想地

曼舞飞絮的羁旅,小小的足迹漂泊在文字里,随心而来,随缘而去,随意而游,随喜而嬉,天地一痞。
个人资料
ling1984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天清水长 ( 十) - 与你分享一则动人的故事

(2010-10-14 10:32:20) 下一个
爱,成功管理不二法门

自一九五九年到巴西与长科团聚,从此夫妻为家庭事业打拼,即使风风雨雨波折不断,但全家倒也平平安安、和和乐乐。一九六九年,永松十九岁,次子永立九岁,三子永基八岁,四子永定五岁,不久,我又怀了第五个孩子。永松申请到美国南加州科斯达梅莎(Costa Mesa)社区大学,我们都很高兴他去美国留学。永松初到巴西时,不认识一个葡萄牙文,但他聪明勤奋好学,很快克服了语言上的困难。在学校,他是老师们喜爱、同学们敬佩的好学生;他在家中是个好帮手、弟弟们的小老师。他的个性一方面受我的影响,随和、敦厚,但他又有长科不畏艰难的冒险精神。他很向往美国先进的科技、富裕开放的民主社会,他认为美国是世界的舞台,他想趁年轻多拓展视野。

长科个性好动、点子多,他以前就有去美国的愿望,美国繁荣先进,谁不想去美国做事赚美金呢!在外多年跟他称兄道弟的朋友极多,去美国的人不少,更激起他的兴趣。但是他没有学历,不懂英文,美国这条路不是那么容易走。长科想出一个计画──他和永松一起去美国,一方面就近照顾儿子,另一方面去探探美国的餐饮市场,或许可以在美国打出一片天。

永松从小与我相依为命,是我艰苦孤独时的唯一寄托,而且他从小听话懂事,最了解我的心事,是个孝顺聪的孩子,我真舍不得他走。但理智告诉我,孩子大了,有自己的天地,有他自己的前途,我不能有妇人之仁,不能阻挠他。想起当年长科十九岁时,我俩新婚不久,我怀着永松,还不是鼓励他远走高飞!

左思右想,决定让长科父子俩去美国,我来负责四海饭店营运。要负起这艰巨任务并非易事,我把我构想多时的计画与长科商量。「请你辞退店内所有的旧员工,把厨房内的几个厨师和帮手全部带走。」长科听我这个要求,面有难色,不断地摇头,问我:「妳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 」经营饭店多年,我渐渐产生了一套管理方法,与巴西籍的工人们相处久了,深知他们的性格与习惯,所以我想独立经营饭店,看看自己的理论是否可行。

「你放心走吧!」我向长科解释:「这个店是我们历尽艰辛开起来的,我一定会把它继续开下去,但现在我们请的师傅和工人同我的年龄差不多大,你到美国又不是一天两天,他们知道你不在,一定会为难我,就会影响饭店的生意。如果他们愿意跟你走,你就把他们带走。 」于是长科对店内的旧员工都作了合理的安排,有些给遣散费,有些给介绍新工作。他把他弟弟、弟媳安排在厨房作帮手,和永松去了美国。

从此我们夫妇又再次分手,各自支撑着不同的局面,在未来的六年岁月当中,品尝着另一种的悲欢离合。对我来说,这一段时光,是漫长人生当中给我磨练,训练我成为一个能干的饭店管理人。我可以说是以兴奋的心情独挑重担,我要实行我的理念,看看能否成功创出一套管理方法。我一向觉得中国人的饭店人事繁杂,管理不易,我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就是由我亲自招聘人员,招聘的条件除了必备的技术外,最重要的一项就是年龄约在二十岁左右。我坚信我能以一个母亲的身分和年轻人好好相处,就像与永松这些年来相处的一样。

我要解决的第二个问题是调整菜单,中国菜太繁杂、式样太多,我把巴西人不爱吃的菜式删除,留下符合他们口味的,然后将中文菜单翻译成葡萄牙文,再将之编号,方便点菜。我觉得最重要的一个努力,是在店里实行富有人情味的管理方法,改变雇主、工人间的对立地位,而让工人们觉得我像一个家长、一个母亲那么亲切。工人们全部按劳付酬,如果需要加班,我会在该给的报酬上再加上一笔。周末上班的人全加工资,晚上如有订位宴会,每个人另加小费。四海饭店两层楼可容纳一百八十个座位,工人愈做愈出力愈兴奋,他们很多人都自己买了房子,对我感激万分。

如果某个工人做事发生差错,我绝不会当众指责,也不准别人指责他,而是同自己儿子谈话一样,把他叫到身边轻轻问他。只要对方表示认错、愿意改过,大家就像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一样。遇到工人有什么高兴的事,如生日、结婚、添丁,或遇到困难,我都会拿钱出来给他们助兴,或帮他们度过难关。有时孩子们会问我为什么这样做,我的回答很简单:「你想想爸爸妈妈的经历就不难明白了。工人们虽然都是本地人,不像爸爸妈妈那样飘洋过海,但他们也是为了生活才出来工作,如果他们都很有钱,还会给别人打工吗?在这个世界上,赚钱不容易,他们这样年龄,本来应该去读书,妈妈难道不应该像对自己儿子一样对待他们吗? 」

有个日本厨师李欧,他跟永松同年,很会做事,但常偷店里的东西转卖,同事们都很讨厌他,常来跟我抱怨,不愿与他一起共事。我并不轻易解雇人,我想李欧偷东西一定有原因的。一个晚上待大家都忙完了,我把李欧喊过来,他脸上有着做错事的沉重表情,大家都认为我这是要他走路,在旁等着看好戏。「你家里有些什么人?」「一个姊姊,下面有弟弟妹妹六人。」李欧因为父亲在农场工作不能常回家,母亲常生病,所以他要负责照顾弟妹。他愈说脸愈红。看着那张年轻却沧桑的脸,我心疼了起来,我想帮他解决问题。我把其他员工叫进来,对他们说:「你们不偷不拿又有本事,到哪里都能找到好工作,而李欧,又偷又拿,外面有谁敢用他?只有我要他!如果你们不能和他一起工作,我就不留你们了。 」李欧听到这儿放声大哭,他说:「大家都别走!我今后再也不偷拿妈妈的东西了! 」

李欧真的很乖,对家庭很照顾。几次刮大风下大雨,他担心年幼的弟弟妹妹在放学回家的路上会发生危险,总是会跟我说一声,急忙跑去学校巴士站,身上背一个、手里抱一个,把弟妹安全送到家,再赶回来工作。我把这些二十岁左右的工人看成自己的儿女,他们也把我看作自己的妈妈。人心是肉做的,你对别人好,真诚相处,别人也会对你好,更会敬重你。我从小在祖母身边,深受祖母影响,她待人宽厚,关怀家中下人,同情穷人及弱小,逢年过节赏给工人们不少吃的穿的用的。她是虔诚的佛教徒,每回去寺庙上香,身上准备了不少钱,随时分给路边或庙前的乞丐或老弱幼小。她对大家好,大家也会替她着想。

四海饭店有二十八名工人,试想,如果有一、两个不肯合作、不肯用心,破坏力是很大的。如果某个侍者对食客态度差一点,或某个厨师在炒的菜中多放一点盐,坏了口味,食客便不会回头了。又譬如厨师讨厌老板,暗中捣蛋,把虾或干贝这些昂贵的食材浪费或丢弃,这样饭店就会亏损。所以老板一定要厚待员工,大方地与他们分红,他们工作才会更用心,餐馆实在靠他们支撑着的啊!

自从我重新整顿管理后,饭店的生意蒸蒸日上,大家都敬我为能干而又充满温情的老板娘。后来事实证明我的见解很正确,直到一九七五年我离开巴西到美国,我所招聘的二十八名工人没有一个离开。在我临行前,工人们流着眼泪送行,有几个年龄最小的依依不舍地喊着妈妈,要跟我到美国去。那种情景,如今数十年后仍历历在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