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无狂想地

曼舞飞絮的羁旅,小小的足迹漂泊在文字里,随心而来,随缘而去,随意而游,随喜而嬉,天地一痞。
个人资料
ling1984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残荷 和苏茉儿 (取词牌临江仙)

(2009-08-11 14:40:37) 下一个


(临江仙) 平仄韵谱
(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韵)。(平)平(仄)仄仄平平(韵)。(平)平平仄仄,(仄)仄仄平平(韵)。
(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韵)。(平)平(仄)仄仄平平(韵)。(平)平平仄仄,(仄)仄仄平平(韵)。

倩影娟娟昨日梦, 今宵欲觅无踪。 娉婷泪眼泣残红, 七分嗔露重, 二份怨清风。
粉黛单支扶秀靓, 滢洄怎奈离情。 依依紫瓣坠香泠, 心神言已定, 相忆恨无形。


苏茉儿原玉:
我在镜前听雨说,风来洗尽余芬。飘零颜色别良人。七分花不舍,叶失二分魂。
我在湍流之处问,来生可否同春?水答何必费心神,留一分陌路,由梦看红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ling198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漠长河的评论:
谢谢大漠长河兄弟来串门, 我们这是教学相长,把玩这镣铐也许未来能举重若轻。
大漠长河 回复 悄悄话 过来上上课,受教了。对主任(人)老师及各位客座老师的严谨精神表示敬佩。学生不才,格律平仄这副镣铐太沉了,别说带上,拎都拎不起来。偶尔吆喝两句,全是凭感觉乱来,还望担待。

汗流浃背地逃离教室。。。
ling198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上云的评论:
云弟,如果改成非旧梦是否合平水韵和新韵?
海上云 回复 悄悄话 “昨”在新韵中是平。
苏茉儿 回复 悄悄话 噢,不对,不对,灵儿,非字不好。。还是安静姐姐说的那个“前”字好。。今天我不知道怎么了,不是敲错字,就是看错句。。哈哈。。

苏茉儿 回复 悄悄话 嗯。非字好。。也合律。好!
ling1984 回复 悄悄话 安静, 茉儿, 突然想到非字, 觉得意境合诗, 就改非字了。 我再去查查非字是平声还是仄声。
ling198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静的评论:
啊!太好了, 前字比昔好, 比昨也不差离, 就改成前字。 谢谢安静!!!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我斗胆向灵儿荐个字:前

可好?浅见:)
ling198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茉儿的评论:
茉儿,我听你的,就不改了。谢谢你, 有时间我要上你的博客转转,多多学习。
古诗词的平仄我还得再加把劲儿研究。
苏茉儿 回复 悄悄话 灵儿,不要太拘泥于平仄,有时为了意境,可舍。。别动了,目前很好看的说。。。多写写,有些字就记住了。。而且,你的文字也很清雅。。
ling198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茉儿的评论:
茉儿,谢谢你,昔与昨都是入声字,太难了,再不,就改白吧!
苏茉儿 回复 悄悄话 灵儿。。。“昔”字也是入声噢。。我也想了想,我觉得不用改。就用“昨日”就挺好的。。。有时,意境比较重要。。


再谢灵儿好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