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胡同琐忆15--医院门诊部

(2009-08-18 14:24:39) 下一个




再来看看这医院。我家一带,医院也不少。就在七条口,就有个门诊部。这个门诊部是一大长溜儿,医院大门在大街上,后门却在我家的小死胡同内,而且我家的南屋山墙就贴着医院小楼的北墙。这个门诊部各科都有,穿过各个科室,中间有个大天棚,里面放着台乒乓球案子,那时,要有台案子可是了不得呢。门诊部的院长姓孟,有三儿一女,当时院长一家就住在医院后边的小楼下面。最小的儿子和我年龄相仿,不知怎的就成了朋友。于是,常去那里打球。而第一次看电视,也就是在院长“官邸“的楼上。那一年,第2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在北京举行。中国拿了冠军,乒乓球运动很快就风靡了全国。
 
这个门诊部也有中医科,有个女大夫姓刘,儿子叫五一,也成了朋友。就记着五一他妈烟卷儿不离口,茶缸子不离手,说话云遮月;大概是烟和茶闹的。

文革一开始,孟院长也被属下贴了大字报,可他的大儿大女后来都成了“老兵儿“(文革中最一开始的红卫兵,一般都是好出身,自认根儿红苗儿正的那种人)。据说这位孟院长也是扛枪出身。后来他们一家就搬出了医院,搬哪儿去就不知道了。
 
在这一带还有规模类似这个小门诊部的医院:在朝阳门北小街,四条,五条东口之间的路东,有一家东四医院,是区级的吧。有个防疫科,小孩子出生打预防针什么的,都要到那里去。我就带着我那小马驹子去过那里。它的牙科在东四北大街的二条口上。
 
钱粮胡同里面,有个门诊部。我中学同学的弟弟,也在人民中学,小我一届,宣传队的队友,居然成了那里的中医大夫。那里的中医科,有个很好的女大夫,姓郭。据说是北京四大名医之一施今墨的女弟子。医术很是了得。家姐插队后,自己买书学起了医,回来探亲,就拜在郭大夫名下,天天帮着郭大夫抄方子。(郭大夫给人看病,望闻问切后,开始口述都下什么药,家姐听着,就要赶紧写在处方上,写完,郭大夫过目,无误,签上自己的名字,交患者去抓药)我家也和郭大夫成了好朋友。
 
此外在东直门内大街上,有北新桥医院,也是只五脏俱全的小麻雀。
 
除了这些小医院,东城区崇文门内有同仁医院;东单帅府园有协和医院;大佛寺有隆福医院;宽街有北京市中医院;北新桥大二条有第六医院。朝阳门内北小街的南门仓胡同有陆军总院。这些医院都有住院处了。也大。也有名。俗话说店大欺客,又说萝卜快了不洗泥。其实,解决问题,我觉得那坐堂大夫就挺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七荤八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qatoday.com的评论:

欢迎串门儿,谢谢捧场!
qatoday.com 回复 悄悄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