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Case Study [Q & A]: Lessons learned for 社会新鲜人 [zt]

(2010-02-02 23:54:02) 下一个
[灰衣人] I believe that ID 新手被黑 presented a pretty good case for many社会新鲜人. Many comments from our career forum are very helpful. Thus, I compiled this case and some comments into this post. Hopefully, it can be beneficial to others. Case Source: 新手被黑 Title: 惨重教训,我只有走路了吗? - -这是我的第一份工作,非常惨重的教训。我父母都是挺清高的那种, 我也一直在学校里, 没有社会经验。这是第一份工作, 被人整。我们这公司很大,部门很大,人巨多,貌似斗争很复杂,关系简直见不断理还乱。我们部门有个四十多奔五十的白女人,我一来就对我非常热情地样子。当然她是跟谁都很热情的样子。那时候别人我也不熟, 一看她对我这么热情,心里还对她感觉特别好。组里的情况都是她跟我说的,这个人怎么样,那个人怎么样之类的。不过当时我也没放心上。我比较傻,以为好好干活就行了,这些8卦的事情越少搅和越好。这人在别人面前,总是用一种居高临下和关心帮助的口吻来说我。应该这么说,她总是夸大或者编点无关痛痒的故事,比如我随口问了她一点组里的事情,等她跟别人讲出来就变成了我什么什么不懂,一点小事就紧张,或者没有眼色,看不出人事高低,跑去问她,她就非常关心地,无私地帮助我指点我。还有就是我觉得根本没什么事情的时候, 她站出来好像别人欺负我她替我出头的样子,跟人说不可以的,不要觉得我新来的比较嫩就随便欺负我。刚开始我没觉得什么,因为一来别人不会跟我原样转述这些话,我知道一点影子也不会觉得她特别恶意。二来我当时确实幼稚,我觉得虽然她太夸张了,但是她确实看起来对我很热情很好的样子,应该不是恶意的。我觉得她可能就是那种人,既然没什么事情发生, 给她一点面子,笑笑就过去了。三来,我确实嫩,要想圆滑地把话说回去,即显得我不是她说的那种傻瓜又不得罪人,我确实拿捏不好。总而言之,在我没有意识到事情严重性的时候,这种印象已经在大家之中形成了。然后我就开始感到不对。因为大家都觉得你傻嘛, 什么重活累活就让我干,这也罢了, 一般是大家不愿意干的难搅的事,就推给我,然后有什么不好的,凡是模棱两可不好确定责任的东西,别人就推我头上。当然大家说的时候都不是指责我的口气,而是“关心爱护”的口气,你新手,没经验嘛, 所以这个没搞好, 没关系,下次搞好就行了。我经常觉得很郁闷, 因为确实不是我的责任啊。我做得挺好的没人说,有事都往我身上推。更关键的是在人事关系上,因为人家觉得你不会搞POLITICS嘛,那不搞你搞谁呢?比如前一阵,有个难搞的人,另外几个家伙跟他争,根本没我什么事的事情,就把我推出去。我现在发现, 这种事情一定要一开始就撇清,等到别人把你当棋子开局了,就太晚了。我就是那时候明白过来,我不想当炮灰,可是往后就把这边的人得罪了。你家把你当个棋子,你不听话还不整你么? 那边我也没讨好,因为这边的大舆论已经造出去了,我想表示我对别人没什么,人也不信,坚信我是因为傻,不知天高地厚,要去搞他。加上平日一直的印象就是我这人傻傻的,所以还不拿我杀鸡儆猴啊? 事情到了这一步,先不说我这日子难过,关键是很难改变大家的印象了。我感觉,你一开始吃过一次亏, 背过一次黑锅, 以后这种事就是你的了。别人都会这么干。“ 既然某某能让你这样, 那我也可以。” 估计大家都是这么想的。你想反抗就把人得罪了。 “原来某某你就忍了, 换我你就不忍。那说明什么?肯定是你觉得他比较牛我不行咯。” 那人家还不恨死我? 总而言之,我觉得这是个恶性循环,我一开始没做好, 后来就不可收拾了。一开始是一个人说你傻,到别人认为你傻来占你便宜,就成了你和这第二个人的事情,已经不是头一个人的事情了。雪球越滚越大,我的能力是无法收拾了。我非常郁闷在于, 我觉得自己太傻了, 怎么能栽在说不清到不明的事情上呢?各位大侠, 我是不是得换个地方从头开始?另外, 这一开始的时候, 碰上我说得那种女人,应该如何应对?Some comments compiled 1. 来源: 小谋你应该和你的manager反应情况,首先让你的manager明确你的工作范围,太多做不过来要向manager说,寻求帮助。不是你的错,一定要表明不是。要记住,manager不是你可以交心的朋友,大家都是为了把工作做好。2. 来源: Guendawen Stand on your own feetThe key is not "你想反抗就把人得罪了", the key is to make others know your bottom line. Being a nice guys is not the same as being the scapegoat.3. 来源: 日月湾特友好,整天给你笑脸,关心你。但背后使坏。我的教训是:职场没有朋友。挺住, 妹妹。Be professional, keep communication channel open with others and explain to them why you're not able to do the assignment. Especially make it clear to your boss. Good luck !4. 来源: Veggiedoggie除非你觉得,你换了一间公司,遇到类似的问题,你已经有足够的心理素质和运作能力来应付。否则,我就不会走。一动不一静,你在公司待了这么久,已经建立了一些你看不到的资源,浪费了可惜。如果问题根源出在我们自己身上,你无论跳槽到哪里,这些问题都还会如影随形,一直跟着你。我觉得,如果我是你,第一,我会调整我的心态,努力用积极的,乐观的心态去工作,不要每天一想到去见那些烂人就头疼,就想吐,negative的心理状态,会让你的际遇变成一个恶性循环;第二,分析自己在team的优势和劣势,什么是你的强项,可以帮你在team里面站住脚,什么是劣势,可以力图改变,对自己要有一个客观公平的认识。然后,最大化地发挥自己的技术优势,在team里面占据一个相对不可或缺的位置。第三,社会新鲜人,吃亏不怕,怕的是老吃同样的亏。总结你遇到的问题,下次再遇到怎么应对。同一个问题上再三再四地被人欺负,那就是傻了。暂时多干点活,其实不用看得太严重,等你在team里的份量足够重了,你就会越来越轻松;现在吃小亏,日后才能赚大便宜。第四,不要怕,谁都是从这一天过来的,那些职场老江湖,你以为他们风光,其实,他们只是从不跟你话说当年而已;而且,即便是他们,也仍旧是在他们不熟悉的问题上接受欺负,这些,他们也不会告诉你的,而已。我记得我们学校有个传统,新生入校都要被老生扔进鱼池里取乐。说到底,欺负人,其实也是某种心理需要。所以,可以用平常心看待这个问题。不要觉得被动被欺负的局面改变无望,只要你改变你的做人做事方式,你就会发现,别人也在跟着你改变,主动权在你的手里,关键,你要改变。所以,cheer up,事情没那么坏,only the optimists survive。乱讲讲,我还有一大堆事呢,hehe。祝你先有一个好的心情,对自己笑一个先:)。5. 来源:Easy.Spin在职场像下棋,下错一步,劣势慢慢显现出来,但不要急着认输,几步以后又可能赶回来了,每一步都可能是个学习的机会。真的输了,再下一盘,重新开始。赢多了,就可以升级,被高手宰:)每次都赢的人无法进步。有想学的心态,就比较可能有人出手,拉你一把。在职场里找到mentor帮助很大。人际关系也很重要。大家喜欢你,问题就简单很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