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斋闲话

忙里偷闲说闲话,静斋独居难静心。
个人资料
正文

一年网事

(2010-06-29 04:39:27) 下一个

一年网事

去年6月,一念之差注册了一个文学城ID,从而开始了自己很陌生的博客生涯。一年过去了,总算弄明白了网上生活是怎么回事,也见了不少风风雨雨,在这里回忆一下,也算对自己有个交待,顺便贴上去再挣一点活跃指数的积分。

我自己的工作虽说和计算机有不解之缘,直到前年年初,我还没有在网上聊过天,不知道什么是MSN,QQ,是个彻头彻尾的网盲。本来,这样的生活也很好,听说某人在网上找对象了,某人扔下工作会网友去了,对我来说都有点天方夜谭的感觉,是另一个世界的事。我有时也会到国内的天涯、搜狐看看,主要是看新闻或者是找点小说,对别人的博客兴趣并不大。

前年夏天,一个偶然的机会,需要和小女每周联系一次,在她的要求下注册了一个MSN帐号,想小打小闹经营自己的小博客,一点好奇心下,又来到这号称海外华人最大网站的文学城。由于不像一般那样先潜水、找个机会再露头,一下就闯了进来,所以这里的规矩大多是不懂的。比如潜水灌水这样的名词我也是来之后逐渐理解的。文学城对我来说水真地很深,刚来就有被没顶的感觉。我记得刚刚注册完,就有一人来坐沙发:“好大的一个沙发呀”,我当时图像用的是沙漠中的公路,现在也没改,我还以为沙发是指那图片的视野太大了。呵呵,幸亏日坛没人欺生,不然,很难认识这么多网上朋友。

在文学城里发的第一帖:
初进文学城,举目无亲朋。独居静斋里,抱膝咏西风。

认识的第一位网友:
忙忙碌碌都为一日三餐,磕磕碰碰乃是来自有缘。大阪东京相隔亦有千里,咫尺网上也可忙里偷闲。

因为什么都不懂所以就跟着感觉走,有时结果竟然也差强人意。注册博客时要选择论坛,就看到了这个[人在日本],进来了才知道活跃在这里的人有一多半不是注册在这里的,从此时起我才算真正成了网民,知道这里有这里的规矩,发了帖要惦记,有跟帖要对应,后来还知道了发帖积分上升,知道了日坛第一是一个叫小懒熊的,积分之高今生都难以望其项背。没办法,慢慢努力吧。

在日坛发的第一篇文章是《我的减肥经历》([人在日本] - 2009-06-25),讲得是自己一年来通过走路减重十公斤的体会,有机会看到以下人的跟贴,R.Ling,yuriko6911,小懒熊,M.P&Te2DeCochon,风筝花,东村山人,youyi98,rui0428。这些人大部分还在日坛,尽管有的换了名目。可惜的是我当时光顾忙着回帖,没有能仔细看看各位,后来又遇到了不少ID,才知道网上的世界也很精彩。上网一年,感慨多多,写在这里与各位网友们共勉。

1.上网就会依恋网
来这里之前,我不相信这一点,可是等自己注了册上了帖,就希望有人点击、听到彩声,就忍不住多来看看。过一段又怕被人忘了,勉为其难写点什么。这样我也理解了为什么上网会上瘾,有人越来越活在虚拟的空间里而不能自拔。陷得深了,自己就很难自救,上瘾,就像吸食毒品,也像信奉宗教,首先会排斥那些不同意见,在一个小圈子里自圆其说。为什么小范围里的竞争都会走向歧途就是这个道理。能不能在现实生活和网上生活之间平衡距离,很重要。

2.马甲
马甲这个词,来了几个月后才弄明白。ID本来就是一个虚拟的个体、你本人的马甲之一,再搞几套马甲来打扮它,把网上和现实等同起来,那就很难再脚踏到实地了。所以那些率真的、敢说敢言的马甲,反而能够把握好现实和虚拟的距离,这里就成了一个可以寻求一点解脱的地方,是一种健康的上网方式。利用网上的自由空间表达自己的思想、提炼自己的才干,都是寓网于用。可是有些话想换个面孔说,也是马甲之常情,这样可以保持本尊面目。这种说法是从一网友那里贩卖来的。但我想,那本尊本来就不是真的,率直一点岂不更好?我也曾经有注册马甲的冲动,比如北十六省绿林总瓢把子、小河沟里老鲇鱼,等等,想想还是算了,别把自己搞的精神分裂,我这人很难同时做两件事,老顽童的左右互博不是人人都会的。

3.交友
网上的朋友,和现实不同,离得很远可以觉得很近,感觉很好可能从不谋面。在一个虚拟的空间里寻找真实,事倍功半是可以预料的。因此网上的所谓圈儿、所谓左中右也就不太靠谱。网恋的人也很多,成功的人更不少,但是最后都得走到当面。让那些马甲也勾肩搭背,充其量不过游戏而已,不能当真的,真正的朋友还要实打实地来。

4.隐私
我老觉得Private这个词中文译得不好,还不如日本根本就不译。隐私或多或少有点贬义,私事儿是不是要好一些?在信息如此发达的当代要想保留点儿个人隐私,真是难上加难。网上也一样,真要被人惦记的话人肉出来的可能性很大。人的隐私也有不同层次,不要动不动就去趴人家的墙头,所以我对喜欢剥人马甲的行为比较反感。也有些人会在帖子里爆料自己的隐私,那是人家的自由,要是从网上的言行来猜测该人实际生活的不幸,就不厚道了。

5.灌水
从这个新词就可以看出,网上的发言水分太多,不能十分当真的。日坛虽名其为论坛,真正能论起来的话题太少了。既然是灌水,也就没什么一定的标准,马甲心里自我掌握好了。言辞激烈、反复诘据、前后不一、显富显美、甚至胡说八道,都不能算过分。但是人身攻击、恶毒谩骂,应该避免。有人说来这里的人都是精英,应该八九不离十,那么人生的修养也应该随着见多识广而提高,否则就算你穿了马甲,那阴暗的心理状态是不会发泄发泄就释放完了的。一个人假如做马甲都无耻,那他现实中肯定不是什么好东西。居士刚来时也曾被一马甲骂得狗血喷头,他就好像时刻都躲在阴暗的旮旯里,伺机出来咬人一口。做人做到这种份儿上,连可耻都不如倒有点可怜了。

6.上错帖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无心之失也会刺痛别人,一个人在得意之时往往不注意用词恰当与否,而且你的口无遮拦可能正是别人的锥心之痛。所以除了谨慎以外,还要知错能改,也要有勇气指出别人的错处。这不是要道貌岸然搞所谓的论坛正气,而是我们自己心里会觉得平和,行善好施、乐于助人其实得益最大的是自己。居士刚来时大家乐于对对子,那时日坛明星杂草女士还没来,在别的坛口走红,居士曾出过一联有对杂草女士不敬之处,日坛另一明星阿玲女士就说不应该拿马甲取笑,居士十分羞愧曾公开向杂草女士道歉,这个帖还在,为了回顾一年往事我查了一下自己最早的发帖,不在这里重复了。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这查帖子的方法也是日坛有一次打架时有人披露的,不想现在用上了。

居士有时也去别的坛口,发现城里才人实在太多,不是我们这种门外汉所能比拟的。也有的坛子有人发帖就有人骂。可见这也是一个小江湖,鱼龙混杂,什么人都有。

总而言之,文学城就是这样一个地方,怎么对待它全靠你自己。去年年底日坛人讲一年总结,我说有点后悔到这里来,现在仍然持同样观点。可是既然来了,就把握好度,为自己的生活多添一道色彩。

以上都是居士自己的体会,和别人的感想无涉,也不针对任何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静斋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若鸿的评论:
谢谢光顾,看见一行爪印儿。
若鸿 回复 悄悄话 呵, 和居士在日坛相识也整一年了. 题此为记
二妹子.168 回复 悄悄话 总结得好!今年早些时候俺也写过一篇类似的文章《马甲一年新》,可是对上网的认识还是不如静斋大师深刻啊!借鉴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