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斋闲话

忙里偷闲说闲话,静斋独居难静心。
个人资料
正文

由饺子想起的--不确定的回忆

(2009-11-24 05:45:35) 下一个

 

由饺子想起的

 

偶尔在文学城上灌灌水,贴了一下昨天的饺子。没想到共鸣多多,引来口水一大片。

说起饺子,不由想到第一次包饺子还有那前前后后的一些小事。

我出生在一个相对讲老规矩的家庭,男孩子是不进厨房的。我记得12岁之前是和母亲、奶奶一块吃饭,在炕上放一张小炕桌,还有姑姑姐姐别的孩子围在一起吃。那时母亲总是坐在最外面,不时会去前面堂屋看看需要上什么菜。家里没有客人的时候,堂屋里是父亲、叔叔和兄长们,逢年过节家里待客的时候也是他们在堂屋里陪。那时母亲就会一直忙着做这做那,那边完不了是吃不上饭的。一会儿要上热菜了,一会儿酒喝完了要吃饭了,直到那边酒足饭饱开始喝茶了,母亲才会拿个碗坐在炕沿上随便吃点儿。所以堂屋的大八仙桌是男孩子们向往的地方,到了那里就说明被当成人看了。

12岁,剪了脑后的小辫子,我也有资格坐在堂屋的桌子上吃饭了,也从那时被允许喝酒。还记得第一次被迫喝白酒时辣得直淌眼泪的情景,心想这什么东西以后再也不要喝了,尽管这是个根本就没坚持住的决心。吃完了饭我总是马上跑出来,因为那里就像着了火一样烟雾升腾,估计坐在那里也会把肺薰黄的。刚开始我还是喜欢腻腻地呆在后面,这时奶奶总会笑我没出息,不像个男孩子样。

奶奶不算长寿,活到75岁。她在我父母还没结婚前爷爷早逝而守寡,侍奉太爷拉扯孩子,我的兄弟姐妹也是她从小带大的。奶奶人很温和从来不生气,也不和我母亲讲什么规矩。然而,一直到奶奶去世,我们都不知道母亲是哪天生日,因为太爷过生日、奶奶过生日,小孩子们都过生日,唯独我母亲没过过生日!等我们大了留了点心,看看一年中有哪天无缘无由的改善生活,只怕那天就是母亲的生日了。但是我们一直都没猜对!

离题有点远了,我想说的是直到大学毕业留学日本,都没有进过家里的厨房。在那之前只有5天做饭的经历,却留给了我一点儿酸酸的回忆。

我小学上得早,5岁就上一年级了。再加上跳级和学制不正规,高中毕业时还不到16岁。16岁时到一所高中当老师,一年级学生还有不少要比我大半岁。那时我们刚搬了新校舍,春节放假需要人看校园,我就被理所当然的点了将。同时被点的还有一位刚从师范毕业的女老师,比我大了几岁,平常老喊我小老师。就这样一小一俏孤男寡女开始了5天的共同生活。校长临走时说:厨房里有得是面和肉,你们想吃什么就做什么,免费。我当然是不会做饭了,心想这几天只能吃现成的了,没想到她一个女孩子也没做过饭。这要是在我家那简直不可思议要被人笑话的,现在却只能大眼瞪小眼,琢磨着怎样才能渡过这难熬的5天。不过一想反正放炮也是过年,过年不就是吃饺子嘛,那就剁馅和面,没吃过猪肉也见过猪跑,折腾了一个小时竟然是万事齐备只差包了。

这时难题又来了,那就是谁也不会擀皮儿。饺子说实在的过年过节都会凑合着包几个,皮儿可是从来就没擀过的。我只好又自告奋勇,擀皮儿!不是我吹牛,咱从一开始就擀得不错,大小薄厚都够格,遗憾地是直到现在,我擀皮儿的技术没多大提高,唯一值得一提的也就是快了不少。在我们老家,过年的饺子不能煮破,那天我们也没有一个破的。吃了饺子,外面一片漆黑,望着满天星斗尽管冻得直跺脚,还是和那女老师聊了半夜古希腊神话还有牛郎织女,我那时就纳闷,你说天上有那么多好地方,为什么织女要下凡来游泳,就算没了衣服稍使手段还不是裤裆里抓那个鸽子手到擒来。七仙女是思凡先看好了董永,织女可完全是意外。而且那织女到底是王母娘娘的女儿还是丫头,牛郎织女和天仙配是否源出一处?还有那头牛到底是干什么的?那么大本事它何必每天被牛郎赶着耕地。那俏老师笑我较真儿说神话么哪有那么多讲究的,不过男男女女在一起互相吸引产生感情乃是很自然的事。我们当时挨得很近以至于那年轻女性特有的发香让我有点不知所措,话语顿时停了下来。远处已隐隐有了鞭炮声,忽然觉得脚下好凉啊。然后就各自回屋,就,就望着也是漆黑的天花板,度过了一个漫长的年夜。那时学校还没有电视,就是有,新校舍电还没通,那时的电视节目也是只有半天的。

有了包饺子的经验,5天里除了做了几次猪肉豆腐炖粉条以外,几乎都和饺子干上了。
过了年,别的老师来替换,我也回到家又到各个同房长辈处补拜了年,再就是开学上课放暑假,接着恢复高考,结果是我走了她没考上,我到大学和后接到过几封她的来信,一来相距太远,二来岁数有异,等到暑假我回家时已经连那些淡淡的思绪都没了。后来她嫁了我另一位同事老师。

多少年过去了,没有饺子我也想不起来了。

哦,对了,那时我正在自学麻衣相法,看手相看面相,甚知那都是骗人的学问,最起码是不准的。麻衣相法是先看你的人生经历在脸上留下的痕迹,这有一定的可信性也有好多规律,以后的事就是信口开河了。血型只有四种,而且都是从一种进化而来,仅仅依此怎么能够判断人的性格呢?杂草女士今天几次失误,其结果本来就是可以预想得到嘀。







(2009年11月24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