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斋闲话

忙里偷闲说闲话,静斋独居难静心。
个人资料
正文

名片的功能

(2009-08-20 22:25:53) 下一个

        我手里拿着一张名片,三开、正面印有主人的名字,打开后有二十一行职务,中英文交替排列。已经有点老花眼的我实在看不清写的都是些什么,看到的都是理事长、总裁和董事长,偶尔也有会长和副会长。反正都是官,不知道名片的主人靠哪个头衔开工资,也不知道只有一行的地址是哪个单位的,总不能诸如报刊、学院、生态公司都在一个地方上班吧?而且头衔都那么大,恐怕也不好厚此薄彼、在自己的公司里边再搞远近亲疏,或者自己和自己打架吧?我时常会看到一些很吓人的名片,光那些牌牌就可以把人压死。开公司的炫耀自己业务多,人头熟,有情可原,老家的土话叫路子野。学术界总会好些了吧?这里也有一张:某某市特聘教授、某某大学特聘教授、某某学院副院长、某某研究室主任、某某学会委员、某某联谊会主委、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可怜那小小的一张纸,要写这么多洋溢着光辉的汉字。怪不得有人要用三开的了。终归有一天会有人拿着一本书来向人介绍自己,那样名片就可以改个名字,叫“名本”了。

        名片其实由来已久,而且并不是舶来之物。隋唐时代大臣们上朝时手里拿的笏本,有木做的也有竹做的,甚至还有玉做的,用来记事,应该算是名片的源流之一。戏曲满床笏演绎的就是唐朝中兴名将郭子仪一家父子皆官,钟鸣鼎盛之事。演变到后来的手本,拜访别人时的名帖,则可以认为是正正经经的名片了。所以那时的名片其实可以叫做名本,只是那时上面用毛笔书写,面积大一些不难理解,现在如此精巧的印刷术也要印几页的话,就有点滑天下之大稽了。

        几年前门徒们开我的玩笑说你到底有多少头衔,想想这几年来客座顾问专家之类也照单全收不在少数,数了数竟然也有二三十个!这几年又增加了不知多少个,冠带多了会头疼,我只好把它们摒弃在台头只有一行的自己的名片之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