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简约生活3--Why and How (上)

(2019-06-03 06:37:32) 下一个

有了“简约生活”的想法,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跟老公和孩子们沟通。这些年收纳经验告诉我,要在家里实施"改革",一定要做家庭总动员。就像是推销一个产品,一定要让消费者Buy in,他们才能积极参考。 否则的话,不经当事人的同意,你擅自做主,侵入“他人领域”,或者未经允许清理了他人的物品,是对他人的不尊重。

       当我把想法跟家人谈开,大女儿的发言是,挺好的,先从小妹妹那些不需要的玩具开始吧。。。老公则问了一句:为什么要“简约生活”?

我对“简约生活”粗浅的认识:通过简单(simplified)、有意识的(intentional)生活方式,把时间、精力、金钱花在对你更重要的事情上,让日子过得更丰富和有意义。

为什么要“简约生活”? 就我家的实际情况大致如下:

1、小房子有小房子的渴望、大房子有大房子的烦恼,其实重要的是解决“意识问题”。我的问题就是,买了大房子,又拼命添满空间,空间大了一倍,工作量增了一倍,不但没有很好地有时间去享受,反而被每日的整理、清洁困扰。所以,“简约”是自救的出路,简约就是给时间、空间留白,做自己喜欢的事。

2、做有意识地购物、有计划的生活,而不是盲目购买、浪费资源;

3、很重要的一点给孩子们树立良好的榜样。

喜欢收看视频的朋友,欢迎点击收看.

有了这个Why,下一步是 How. 但我看来,How 并不难,在Youtube大学里,随手就可以抓到一大把在“极简”或“简约”路上的分享者,所有的方法只是操作的一个手段,最重要的是要做前期的几个准备步骤:

1、建立“简约意识”,有了意识,才能主动行动;

2、观察、记录你的生活习惯;注意你的购物习惯、收拾习惯,从而了解该从哪里下手;

3、树立目标。分几阶段,设定每个阶段多长时间。

4、实施计划。

我总结了一下网上学来的办法,结合我的实际,为了便于记忆,简化为数字形式。但由于录制时间过长,今天先留下悬念在这里,下一期的分享将给出具体的操作办法。

1、1 Start;

2、5 boxes :

3、20/20 :

4、90/90 :

5、100
(未完待续。。。感谢收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兰竹 回复 悄悄话 很好,感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