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简约生活2--五个值得注意的购物习惯(图片+文字)

(2019-05-28 08:59:36) 下一个

进入我的收纳新阶段:简约生活。上周,我先从地下室开始,把东西分类:必要的,次要的、不要的。连续三天,拉了三车去附近的捐赠站。周五的傍晚,当我放下第三车,站点的小伙子一边致谢,一边问:明天还有吗?被人感恩和需要的感觉真好。驱车回家的路上,感觉好轻松和畅快,但一个问题却始终萦绕在我心头:虽然我算不上是精打细算的人,但也绝对不是个败家媳妇。但这地下室满满的堆积物是怎么出来的呢?

细想想,无外乎以下几种情况:

1、Coupon、打折的诱惑:

每次购物,遇上买一送一,不加思考地“买”!

我也很喜欢感恩节、圣诞节过后去扫货, 每次看到75%, 80%off, 不由分説往家淘。

再就是Costco的大包装的东西,明知四口之家并不需要那么大量,但经不住觉得Costco的东西便宜呀。造成的成果就是:A、新品搬回家发现不好吃,注定后面一大包要扔掉;或是前几次,新鲜受欢迎,时间一长,一周吃上几次,小朋友们就烦了。最后就变成在冰箱里囤积,直至扔掉;B、大包购物另外一个直接问题是,每个人都觉得物质极大丰富,浪费严重。

 

喜欢我视频的朋友,可以点击查看更多内容:

 

 

2、便宜的东西,购买不过脑子:

潜意识里,总觉得便宜的产品,就跟没花钱一样。而实事上,另一个概念要加强:它通常也不值钱、不珍惜。我有相当一段时间,热衷Dollartree 和Garage Sale, 我的理论是,我不在那些地方买吃的、买旧衣,淘点儿装饰品、玩具、收纳盒是极佳的去处。这次清理,我才发现,我把别人的junk 收进来,堆放了几个月、几年,变成了我的Junk.

3、Amazon 购物:让我欢喜、让我忧。

十年前,或者説5年前,当你想买一个东西时,要等到有机会上街购物才会买。而事实是,你的购买欲24小时会逐渐减退,甚至到一周后,你可能已经没有购买的想法了。网络购物却不同,每天指尖轻轻滑动,Click一下,48小时免运费服务。叮咚一声,宝贝就到了。这无疑满足了我们极大的购物欲。网络上各种联盟广告、各种的营销噱头,更是让你流连忘返。不知道不觉中,塞满了购物车。心底里面我们一直觉得:就算是买的不好。我还可以退。但是请问这些年你退过几次。除了个别的真正有的质量问题,其他你用着并不顺手、并不开心的产品,你退过货吗?

 

4、姐妹淘:跟风购物

我仔细回忆这些地下室的堆积物,不少都是群里看到一个好物(鼓励分享,只检讨我自己的购物习惯),心里就开始长草,遇上有好折扣,果断下手;厨房小工具跟风热烈:今天大家聊戚风蛋糕,我们买脱模烘盘;明天有人说:kichenAid的机器可以灌香肠,我们或许已经有面包机、打蛋器,但还是积极地跟进,因为我们相信,只有那个,才能圆我们的蛋糕梦,只有这些小工具我们才能做出一手好菜。

         5、各种节日、生日礼物:

每年的圣诞节,孩子们都会收到一大堆礼物,这些东西有多少要必需的?小朋友们收到的生日爬梯,最少邀请6-10人,一堆的玩具、玩偶、手工,基本就是摸过一、二回就束之高阁了。

想起前几周女儿介绍我看了一段视频:An Apology Letter to Future Generations. Sorry。 很震撼,特别棒。但当时觉得他的台词是讲给破坏环境的人听的,跟我挺遥远。而这两周,我反思自己的行为,我何尝不是他们中的一员,五十步笑百步而已,重要的是今天的我,我的行为,先不説对子孙后代的影响,就眼下,我的购物习惯对孩子们的消费观都有着直接的影响。。。。。

 

  感谢你的收看!这些都是我的不良习惯,你有吗?欢迎留言分享。让我们一起做有意识的购物、过有意义的生活。

 

附:Sorry 

Dear Future Generations,

I think I speak for the rest of us when I say

Sorry, sorry we left you with our mess of a planet

Sorry that we were too caught up in our own doings to do something

Sorry we listened to people who made excuses

To do nothing

I hope you forgive us

We just didn't realize how special the earth was

Like a marriage going wrong

We didn't know what we had until it was gone

For example

I'm guessing you probably know what is the Amazon Desert, right?

Well believe it or not

It was once called once called the Amazon Rain Forest

And there were billions of trees there

And all of them gorgeous and just um..

Oh, you don't know much about trees, do you?

Well let me tell you that trees are amazing

And I mean, we literally breath the air

They are creating, and they clean up our pollution

Our carbon, they store and purify water,

Give us medicine that cures ours diseases, food that feeds us

Which is why I am so sorry, to tell you that

We burned them down

Cut them down with brutal machines, horrific

At a rate of 40 football fields every minute

That's 50% of all the trees in the world all gone

In the last 100 years

Why? For thi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兰竹 回复 悄悄话 人的一生是被动的,总是不知不觉稀里糊涂就走到了junk的境地。要早些自救!感谢你花时间写出来让大家收益!
海洋宝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城的天空' 的评论 : 谢谢!
海洋宝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绝对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感恩!
城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好的分享,真的太有用了。对很多爱购物和家里已经堆不下的人真的是个很好的劝解。另外从环保和生态的角度,美国人太奢侈的和浪费了。
绝对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被人感恩和需要的感觉真好“ - 【被人感恩和需要】是一种特别有个人影响力充满正能量的存在感。个体积极了,家庭与团体社区都会得益,久而久之整个社会自然会进步,很棒!
Quarx 回复 悄悄话 其实记住这个3R词, 就好了- reduce, reuse, recycle. 首先是reduce, 减少啊,呵呵,减少欲望! 减少购物,减少吃喝浪费,减少脂肪,不必要的购物。
海洋宝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最好的礼物是一家人在一起的美好时光,是一个hug,是一个笑脸,是一句温暖的话语。大赞!!!
qun0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和西方国家圣诞节期间买礼物就是一个巨大的浪费(大部分都是不需要的东西)。是以破坏环境和浪费资源的巨大代价换取人们暂短的欢愉。我觉得圣诞节最好的礼物是一家人在一起的美好时光,是一个hug,是一个笑脸,是一句温暖的话语。我也是尽量怎么做的。
海洋宝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谢谢分享,那就用这个quote 共勉吧 :
"Have nothing in your houses that you do not know to be useful or believe to be beautiful"。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你列举的几种购物习惯我其实都没有,可是我的储藏室也是越来越满,真的不知道为什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