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夫子

影动非关月, 日沉岂为霞。 一声叹息后, 无处不菊花。
正文

当代生活和当代词汇入旧诗

(2012-01-12 17:26:57) 下一个

诗所要表达的,或感触或意境,有些是古今四海相通的,比如思乡思亲。有些只能产生
在特定的当代环境里,比如“比邻相处敬如宾,浅笑轻言有律遵。半世交游客无数,知
君不过眼前人。”(柳村),这是机关生活产生的感触,但没有明显的当代词汇。这可
能也是写当代生活的一个折衷办法。至于所表达的感触是深是浅,还看作者修为。这一
首,我认为很好。

另外使用了当代词汇的旧诗,比如“几案空宽不染尘,一杯茶水养天真。公门竞日无多
事,闲指大盘充股神。”(柳村),“闲指大盘充股神”这句并不象“中南海”有背后
的寓意,而且2个当代词居然密集地集中在一句诗里,肯定会有人认为突兀别扭,不伦
不类,不过我是觉得别太早下结论,过个几十年再看。

再一个问题用我自己写的诗做例子,“偶卧窗边枯树杈,相机惊上雪篱笆。想卿竟不瘦
如我,应是生活在别家。”这首诗的重点在转折句,相机是当代词,但在这首诗里不是
必须使用的,相机换成竹篙或尖叫也行,相机这个当代词在这首诗里并不承担看点的责
任。不过,这首诗我自认并不成功,因为题目标为松鼠或浣熊,改改头两句换成写狗狗
也行。

还有一个类似的问题是以白话入诗,给个例子,五律(一条金鱼)“冬夜阳台冷,玻璃
上有冰。孤单的长路,昏暗的街灯。想象雪正落,感觉她在听。忽然想许愿,看不到星
星。”可以把双子的评论用到这里“用得好的也仅仅觉得是有趣,总觉得意境上不够深
远”。以写新诗的方式写格律诗是很有趣的,但等新鲜感过去之后,需要有另外的东西
能支撑它存在下去。
<本文发表于: 相约加拿大:枫下论坛 www.rolia.net/f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