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丁香结 第七章 3 孩子

(2013-07-01 18:27:12) 下一个

    苏未未推着婴儿车,在大厦底层的餐厅等秦涵,倚天公司南方公司的员工大都在这里吃午餐。她叮嘱过秦涵,一定要和沈诺一起下来。

    那天在机场见到江一璇带着一个小婴儿,苏未未的惊讶不亚于经历了一场地震,关于孩子的身世,她一直在追问,“小璇,这孩子是他的吗?”

    江一璇只是笑笑,丝毫不肯透露。

    那天晚上,秦涵也在场,江一璇对苏未未的这个问题依然不置可否。

    秦涵接茬:“薇薇,亏你还给人化妆呢,你闭上眼睛都能看出来,瞧这小坏蛋的鼻子,嘴,连冷酷的表情都像。”

    苏未未知道,江一璇心里还有沈诺,那天在机场见到他的车,她的眼睛一亮,马上又暗淡下来。她执意不让沈诺知道她回来的消息,苏未未不甘心,既然两人都旧情难忘,为什么还要彼此折磨。她理解江一璇被沈诺伤得太深,不想再次和他纠缠。她必须想办法不着痕迹地撮合他们,孩子或许是个突破口。

    孩子的身世是个谜,苏未未想知道确切答案,只有让沈诺见到孩子,看看他和孩子之间的反应,才能进一步证实她的猜测。正好今天江一璇外出有事,委托她照顾孩子她打听好了沈诺在公司,就带着孩子借故找秦涵。

 

    快吃午饭时,秦涵西装革履气宇轩昂地来到沈诺的办公室,还没等他开口,沈诺笑着说:“秦涵,今天又不用去见客户,打扮得这么正规干嘛?不过真的挺帅,我看见公司里的女孩都花痴一样盯着你看,回头率百分之二百五。”

    “沈大帅哥,你的风头被抢了不高兴?不瞒你说,早晨我都被她们的咸猪手摸过了,我是既高兴,又心疼我的新衣服。”秦涵说着来了个三百六十度转身,“朋友送的,Brooks Brothers的全套,怎么样?我看上去帅呆了吧!一件风衣在我办公室里,一会儿让你欣赏一下,不过说好了,只许看不许摸。”

    “怪不得看上去不一样,好东西就是有型。”

    秦涵继续滔滔不绝,“家里还有卡尔文克莱恩的一套西装和配套的衬衣领带,NPolo T恤,Burberry风衣,哥伦比亚的防雨休闲装、防雨的冬季外套,新款Nike运动鞋,等等,等等,没来得及显摆。”

    “这么多,估计你一年不用买新衣了。”

    “我的朋友审美水平够棒,你看这衬衣,领带和西装的颜色搭配,庄重大气,连薇薇都佩服。”秦涵嘴角一扬,“小沈,如果你有相亲那样的重要场合,我可以借给你穿,反正我们两个身材差不多,保你相亲十拿十稳,上海人注重衣衫。”

    沈诺一摆手,“相什么亲,别听薇薇胡说。”

    “相亲就相亲呗,大男人有什么不好意思承认的,敢作敢当。”

    “秦涵,你们两口子合伙来挤兑我。”

    “什么叫挤兑,那是关心,小璇被你赶走不会回来了,有首老歌怎么唱的:‘爱到尽头覆水难收’,覆水难收你懂吗?小璇那里你已经没戏了,你早该开始新的生活。薇薇的漂亮女顾客很多,哪天让她帮忙给你介绍几个?”

    “秦涵你有完没完?谁说到了尽头,别乌鸦嘴了,我问你,你的朋友是不是前几天薇薇去接的那个?”沈诺心中还是抱着一线希望。

    “对。”

    “那不是薇薇的朋友吗?”

    “对,现在是我和薇薇共同的朋友。小沈,你忽略了我的魅力,我一脸阳光,人见人爱,花见花开,车见爆胎,尤其是对待漂亮女孩儿,就象春天般的温暖,结果把薇薇的朋友变成了我的朋友。”

    沈诺不相信地扬扬眉毛。

    “一个完美的女孩,温柔细致体贴,被异性朋友惦记,才让我如此骄傲。”

    “你夸别的女孩,薇薇不吃醋?”

    秦涵耸耸肩,“哪能让她知道。”

    “女朋友送你东西,薇薇不吃醋?”沈诺继续问。

    “吃什么醋,她也收到一大堆呢,刚才她打电话说要顺路来看看,估计就想出出风头,不然穿上漂亮衣服没人夸奖也寂寞,怎么样,跟我去给她捧捧场,夸她几句。”

    “好,一会儿我奉承她,你可不要吃醋。”沈诺忽然想起什么,“我知道了,怪不得这几天你不加班了,一到下班时间溜得比兔子还快,敢情回家向美女献殷勤去了,当心我告诉薇薇。”

    “是薇薇嘱咐我早回家的,薇薇这几天忙。你别想歪了,我是帮着照顾小婴儿,朋友好准备晚饭。我们的这个朋友真了不得,中餐做的好吃西餐也拿手,昨天晚上我们吃的是法式煎小羊排,哪天请你到我家去吃饭。”

    “怎么不叫外卖?人家是客人,你们两个好意思让客人做饭。”

    “谁说不是呢,可是朋友非要给我们露一手。哎,家里开火做饭才有家的气氛。小沈,不是我催你,你该抓紧,赶快成家吧,不然下了班没地方去,只好加班,怪可怜的。我们公司那些姑娘们看你的眼神可不一般,你对谁有意,我帮你牵线,我人缘比你好。”

    沈诺想知道秦涵家的神秘客人到底是谁,就故意不接他的茬,“你说请我去你家吃饭,今天行吗?”

    “今天不行,没准备你的。再说去别人家吃饭哪有空手去的,正好我家缺一套高档餐具,你准备好了再去。”

    “财迷。”

    “小沈,我就财迷到底,中午你请客吧,估计薇薇已经过来了。”

 

    秦涵和沈诺来到餐厅时,苏未未正低着头教婴儿车里的孩子说话,她瞥了他们一眼,说:“秦涵,我正好路过,来蹭一顿饭。”

    “薇薇,今天是什么纪念日,打扮得这么漂亮。”沈诺的目光移向婴儿车里的孩子,顿时象触电一样全身一震。他稳定心神蹲下来凝视着孩子的脸,孩子瞪着乌溜溜的大眼睛无邪地望着他,似曾相识的温暖在心中荡漾。孩子笑眯眯地伸出双手让他抱,他回过神来,激动地抱起孩子,孩子撒欢一样在他怀里跳着,边跳边咯咯地笑。他忙问:“薇薇,这是谁的孩子?这么可爱。”

    “朋友的,她今天有事,就把小宝贝借给我玩玩。”

    “就是你接的那个朋友吗?”

    “嗯,刚从加拿大回来的。你别说,小沈,这孩子和你还挺投缘的,刚才你们公司不少人见他可爱,过来想抱他,他都扮酷不理,居然让你抱。”

    沈诺眼睛一阵酸涩,孩子的眼神和她的太像了,仿佛一眼望进他心里。他怕别人发现他的异样,忙高高举起孩子,挡在眼前。

    “宝贝儿叫什么名字?”他故意问。

    “加加。”苏未未回答。

    “大名叫什么?”他追问。

    “鹤加。”苏未未惜字如金。

    “姓‘贺’吗?”

    “不是,大名叫鹤加,闲云野鹤的鹤,加拿大的加。”

    “这名字挺好,他姓什么?”沈诺心里怀着一丝期盼。

    苏未未想了想,说:“那姓挺难记的,他妈妈说了好几遍,我还是记不清,和麦当劳差不多,都应该是麦克什么的。”

    “麦克米兰。”秦涵说。

    “可这孩子明明不是混血。”沈诺仔细打量着孩子。

    “是继父,他妈妈和姓麦克米兰的鬼佬订婚了,孩子就改成了继父的姓。”

    “可惜啊,这么好的一个宝贝儿,竟然要姓洋鬼子的姓,为什么不随他妈妈姓?”沈诺拐弯抹角想问出孩子妈妈的姓氏。

    秦涵忙解释,“她妈妈入乡随俗也改了。”

    沈诺不好再刨根问底。看来孩子和江一璇没有关系,他不由得失望,叹口气摇摇头,望着孩子自言自语般问:“为什么要嫁洋鬼子,中国男人不好吗?”

    “中国男人有什么好?太狭隘,太小心眼。”苏未未冷嘲热讽,“单亲妈妈带着个孩子,不仅在国内的中国男人不愿娶,在国外的中国男人也不愿娶,就算娶回家里,也要女方一辈子感恩戴德,因为他收留了和自己无关的孩子。”

    她瞥了沈诺一眼,悄悄说:“中国男人心里总想娶一个美丽纯洁的处女做老婆,如果老婆有什么曾经的过去,就算嘴上不说,心里也是嫌弃,我说的对吧,沈大经理?”

    沈诺知道她在嘲讽自己,装作没听见,征询她的意见说:“薇薇,这里人太多,太吵,我们到楼上的西餐厅去吃饭如何?”

    安静的地方能避开干扰看个仔细,正和苏未未的心意,她点点头。

 

    沈诺抱着孩子,边走边一本正经和孩子说话,“加加,这里人太多,我们去楼上吃西餐好吗?加加,告诉我你喜欢吃什么?”

    “沈大经理,我来抱加加吧。”苏未未追上去想接过加加,沈诺抱着不撒手,“加加喜欢和我玩,你捣什么乱。”

    “你一个单身男人,抱着个小婴儿,让认识的人看见,还以为你有什么风流债呢!”

    沈诺回头不怀好意地冲苏未未咧嘴一笑:“这不是有你跟着嘛,我还怕什么?”

    “小沈,说什么呢别忘了我还在这儿!”秦涵推着婴儿车跟在后面。

    “谁让你跟着的,我只请薇薇和加加吃饭,没人请你,你一边吃你的工作餐去!”

 

    沈诺把加加放在腿上,面对他坐着,加加握着他的手指,叽叽咕咕和他说话。

    苏未未说:“你这么喜欢加加,本来你可以申请干爹这个职位,可惜晚了一步,这个职位有人了。”

    “肯定是秦涵,我说的没错吧?”

    “对,秦涵是加加的干爹,我是他干妈。你既然喜欢孩子,干嘛不找人生一个?”

    “我等着你们生一个,我给你们的孩子当干爹。我就免了吧,在上海人眼里我是乡下人,谁愿意嫁给一个乡下人?”加加抓着他的手指玩个不停。

    秦涵拍拍薇薇的肩膀说:“还是我有先见之明,来上海之前先找个乡下姑娘结了婚,这乡下姑娘就服服帖帖跟着我,没上海姑娘那么多要求,象结婚要有房子有车有存款,要星级酒店大宴宾客,还有欧洲蜜月旅游,想想都后怕。”

    “人家薇薇可是留过洋见过世面的人,没嫌弃你土就不错了。”

    “唉,小沈,托你的福,我也是留过洋的人,虽说只是短短三个月项目经理培训。”秦涵抗议。

    “知道,这里就我一个土鳖,连这个小不点都是个海归。”沈诺抚摸着加加的脸蛋自嘲。

    秦涵知道苏未未有话和沈诺说,就借口离开去了卫生间。

    苏未未说:“我今天单独带加加出来,就是想找当妈的感觉。秦涵早就想要孩子了,我想等我把欧洲玩遍,然后去美国玩一趟,最后再生孩子。”

    “那就年初不忙的时候,你查好了路线,尽管去玩,我来付账,算作对秦涵的奖励。”

    “沈大经理,你今天怎么这么慷慨?”

    “我想早点当干爹,你瞧,有个孩子多好玩。”他摸着加加娇嫩的脸蛋,百感交集。如果当初他没有气急败坏赶走江一璇,他们也许会生个加加一样可爱的孩子。

    “你对我说实话,你还想小璇吗?”

    “白天经常会把别人的背影错当成她,到头来空欢喜一场;夜里有时忽然醒来,摸摸眼角还有没干的眼泪。我这么说你会笑话我,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

    “没有,该哭就哭才是真性情,我怎么会笑话你?”

    “加加的眼睛让我想起她,她当初也是这样看着我,不知她现在怎么样了?她一个人能去哪里?”他的目光没离开过加加。

    加加从桌上抓了一把餐巾纸,伸到沈诺的脸上,笨拙地在他的眼睛上擦来擦去。

    苏未未惊呼:“这宝贝儿简直太聪明了,我们说到哭,他就拿纸给你擦眼泪。”

    沈诺动情地抱起加加,在他脸上轻轻吻了一下。加加兴奋地回报他,小脸在他的脸上蹭来蹭去,口水流在他的脸上、衣服上。

    苏未未怕沈诺嫌脏,抱歉地说:“还是我来照顾加加吧,看把你的脸和西装都弄湿了。”

    “没关系,我喜欢加加给我的待遇。”他拿起餐巾纸轻轻擦掉加加脸上的口水。

    “你真的不嫌弃?该不是口是心非?”

    “这是什么话?我不胜荣幸,喜欢还来不及呢!”他问,“加加现在能吃什么?”

    “他在长牙,喜欢咬饼干,面包。”

    “薇薇,你和秦涵想吃什么自己随便点,我给加加要法式长棍面包和南瓜汤能行吗?”

    “应该可以,只要不卡嗓子的东西都行。”

    沈诺特意嘱咐服务生,面包要新鲜刚出炉的,说完他抱着加加去洗手。

 

    沈诺把加加放进婴儿座椅,一勺一勺专心地喂他喝汤,他怕汤烫,喂的速度慢了,加加会象小鸟一样张开小嘴等着,等不及时还呀呀地抗议。他掰一小块面包放在加加的小手里,看着他迫不及待地塞进小嘴里,吃得口水横流,忙不迭地为他擦掉。

    沈诺的嘴角微微上扬,眼神中充溢的柔情让秦涵和苏未未面面相觑,泪水渐渐模糊了苏未未的眼睛,这或许就是血缘关系,江一璇想挡,但她挡不住的。

    加加吃得差不多了,苏未未说:“小沈,我来照看加加,你吃饭,下午还要上班。”

    “没事,我打包带回去就行。”他的眼睛含着笑意,宠溺地望着加加聚精会神玩面包的憨态。

    加加又啃起了手里玩了半天的面包,他忽然抬起头看看沈诺,慷慨地把没啃完的面包递到他嘴边。沈诺一愣,马上咬住面包吃起来,加加大笑着又从桌上抓起面包给他。

    苏未未撇撇嘴:“小沈,你不嫌脏啊?”

    沈诺边咬住加加递过来的面包边说:“加加很干净,来,加加,再给我一块面包。”

    苏未未又一撇嘴,“平时你不是挺爱干净的嘛,哎呀,那口水,算了,我不说了。”

    “小沈,我们该回去了,下午有个会。”秦涵催促。

    沈诺依依不舍把加加交给苏未未,“薇薇,明天能不能再带加加来玩?他太可爱了。”

    “他妈妈要是知道我带他到处跑,非冲我发脾气不可。不过今天没白来,有人请我们吃饭了,加加,饭好吃吗?”

    加加点头,摆手和他们再见,还口齿不清地说了一声“bye”。

    “薇薇,加加会说话?”沈诺好奇。

    “会一些,他妈妈总是不厌其烦地教他,会叫妈妈、爸爸、刚刚学会了薇薇,他叫秦涵‘涵’,还挺肉麻。不过你别指望他叫你的名字,太绕口小婴儿叫不出。”

    秦涵凑近加加,“加加,你叫我什么,叫干爹。”

    “涵。”加加手指着秦涵的鼻子,咯咯笑着。

    他们被加加逗得前仰后合。

    “加加,你叫我什么?”苏未未逗他。

    “薇。”加加毫不迟疑地回答。

    “加加,你叫妈妈,妈妈。”苏未未重复着。

    加加清晰地叫着妈妈,四处张望寻找妈妈。

    “加加,你叫他什么?”苏未未指着沈诺,故意这样问,想看看他们之间是不是会有有心灵感应。

    加加瞪着大眼睛望着沈诺,“爸爸”,他叫着扑到沈诺怀里。

    沈诺的眼中隐隐有泪光在闪。

    “这宝贝儿,真可怜,爸爸可不是随便叫的。”苏未未怕沈诺再问什么,她还没想好怎么说谎圆谎,忙带着加加离开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