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丁香结 第六章 17 责任

(2013-06-22 18:24:07) 下一个

    陈琦倒了半杯威士忌,递给沈诺,“朋友从加拿大带来的,尝尝味道。”

    沈诺接过来,浅尝一口。

    陈琦给自己倒了小半杯,“小璇还没有消息?”

    沈诺皱起眉,情绪低落,“已经一年多了,不知她现在怎么样?想起来就担心得睡不着觉。”

    “你打算怎么办继续等下去还是放弃?”

    “等,当然等,还要继续找,总有一天我会知道她的下落。我现在已经不奢望她回到我身边,只是希望她能平安。”

    “想开点,小璇会没事,她适应能力强。”

    “最好的结果是她去投奔她父母,刚开始她没去,会不会现在去了?”沈诺想了想,“春节的时候我去看看。”

    “我肯定小璇不在她父母那里,她曾经对我说过她父母不同意她离婚,她不会去碰钉子。你也说过,春节前她父母回国,还是她前夫殷勤接待的,他们离开后他还向你炫耀,这说明小璇和薇薇说的那些话他们根本不信。也许我不该说别人的不是,我自己不是圣人,可是怎么会有这么糊涂的父母,连自己的孩子都不相信。”

    沈诺沉默着,陈琦继续说:“我一直认为小璇的父母没有尽责,说轻点就是太疏忽大意,让女儿在国内独自漂泊,他们怎么能放心?尽管小璇已经是成年人,可众所周知国内的环境对无依无靠的漂亮女孩子有多险恶。”

    “她父母时常提醒她注意安全。”

    “明枪易躲暗箭难防,小璇不说我也能猜出个大概,她前夫曾经的所作所为,如果当初她的父母能经常来看看女儿,就算那畜生有贼心,也会畏惧她的父母,不敢对她下手。出了事,父母不在身边,让一个女孩向谁去哭诉?虽然她有薇薇,薇薇这女孩子会为她两肋插刀,可薇薇毕竟也是个没什么经历的孩子,能想多周全?小璇就是不知该怎么办,才一步步走进婚姻这个陷阱。”

    沈诺沉默着。

    “我一直在自责,小璇当初是为了我才不跟父母出国的,我应该把她带到美国,至少我能照顾她,做不了恋人,至少可以做朋友,她就不会经历这么多坎坷。”

    “都是我的错。”

    “你一说是你的错我就想再教训你一顿,这就是伤了别人自尊的下场。哎,或许是好事多磨,如果小璇有父母那里可以做避风港,就不会有这些悲剧发生。你们吵架,她可以躲到娘家,就象别的夫妻吵架一样,你去认错把她接回来,哪里会象现在这样,她一走就杳无音信。”

    “过几天我让薇薇打电话给她父母,探听一下消息,我还是心存侥幸。不过薇薇说她父母从国内回去后忽然变得很冷淡,肯定那家伙在挑拨离间。”

    “你试试吧,但愿小璇会去投靠她父母。你知道人在艰难的时候最需要亲情,虽然现在都宣扬独立,但不管人怎样独立,心里总希望有亲人可以依靠,不是依赖,是依靠,无论在外面遇到什么挫折,亲人都能无条件地接纳自己,就算父母身份低微,没能力帮助解决问题,有亲人的默默支持就是最大的依靠。

    以后安妮长大成人了,我和你姐也不会完全撒手,这和孩子的自立与否无关。为人父母,尤其是有女孩子的父母,这个责任永远不能放下。我们还打算要个男孩子,还有,今后你的孩子要和安妮他们多在一起,象亲兄妹一样,长大了互相照应,就算不能经常见面,想到这个世界上还有亲人可以依靠,就不会感到孤单。”

    沈诺摇头,“姐夫,别说了。”

    “不说了,明天我在网上发个帖帮你找找。”

    “没用,我试过,被骂得狗血喷头,没什么结果。”

    “我翻墙去国外中文网站试试,你手头有小璇的照片吗?”

    “算了,被我姐知道你就麻烦了,还是我自己来吧。”沈诺想了想,“我一直有一个问题想问你,当年你到美国之后,怎么会那么快就忘了她,并且和我姐恋爱了?”

    “没你想象的那么快,不过感情的变化说不清,我刚去的时候人生地不熟,你姐处处照顾我,慢慢地就对她产生了依恋,男人也有脆弱的时候。当时不少人追她,她都没动心,唯独一心一意对我好,她能把老爹给她买的保时捷车卖了帮我交学费,我很感动,虽然当时我们还处在朦胧阶段。”

    “咱那暴发户老爸还知道有保时捷,我一直以为他就知道奔驰车。”

    “开玩笑,我那岳父大人见多识广,你我只能望尘莫及。”

    “看来他还是很宠我姐的,他对我就不一样,从来不送我贵重东西,更不赞成我买奢侈品。”

    “这是顺应潮流,现在都说女孩要富养,男孩要穷养。”

    “他总是说,我需要钱可以向他借,妈给我钱的时候就随便往桌上一放或者往我手里一塞,什么都不说,相比之下我觉得他冷酷无情,一直没开口向他借过钱。后来他教导我要懂得用钱赚钱,我忽然开了窍,就开始借他的钱投资。”

    “你借他的钱,他根本没打算让你还。”

    “你说的没错,不过我还是要还。上次我还他钱的时候,他让我把钱存在妈的账户上,还说不要让妈知道。”  

    “他这是设法弥补,你不要再刻意疏远他,常给他打个电话聊聊,妈有我们陪着,爸他很孤单。”

    “我试试,只是我怕和他走近了妈会心里不平衡。”

    “你多虑了,妈这个人很大度,而且待人真诚,我们在美国的时候,很多朋友都愿意来家里,有人说妈就象他们自己的长辈一样。你有没有觉得,你姐和妈的性格很像?”

    “是有点像。”

    “我喜欢你姐的真诚简单,她和你不一样,她属于高智商低情商的人。”

    “原来你这么看我姐,怪不得我爸一直防着你,怕你骗我姐,看来还是我爸看人通透,我佩服。”

    “你认为我会骗你姐吗?无论我做什么,你姐从来都是百分百支持,百分百相信我,我哪能忍心骗她?况且我们还有安妮,我的小安妮这么可爱。不瞒你说诱惑随时都有,我怕人性多变自己又不是柳下惠,都是趁早避开,现在不怕了,反正你姐回来了,躲不开就拉上她。去年我拉小璇做挡箭牌,还让你误解,招来好一阵怨恨,为此还怀疑小璇。”

    沈诺深深吸一口气,“我没用,在她最需要我的时候,我不在,我还一时冲动对她说出那些难听的话。我恨自己,怎么就没法为她报仇,怎么就没把那家伙送去坐牢?”

    “不要再自责了,你已经尽力,就算那个女孩子坚持告下去,对方也会请律师,最后很难说谁胜谁负。”

    “我不该那么自以为是,认为自己胜卷在握,应该早点找我爸帮忙,他神通广大。”

    “没这么简单,你们公司会尽全力保他,到时候那个女孩子顶不住压力,可能你会被牵扯进去。”

    “我倒是不在乎被牵扯进去。”

    “小璇就是不愿连累你,才不肯对你说实情,你不要辜负了她的一片苦心。”      

    “我不甘心,一直在找机会。现在我还想动手教训他,可那家伙酗酒,身体已经差得快风吹就倒了,扛不了我一拳,我反而不知怎么下手了。”

    “等机会吧,报仇不在一时,这一辈子还很长,找准机会我也会教训他。”

    “我有时真觉得自己不是男人,报仇居然还犹犹豫豫。”

    “这不怪你,面对熟悉的人难以下手,特别是他不还手的时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