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丁香结 第四章 8 抽刀断水

(2013-04-08 22:54:43) 下一个

    自从那天的不期而遇之后,沈诺的电话几乎是铺天盖地打来。江一璇无可奈何,她必须斩断和他的一切联系,她不接他的电话,又不能关掉手机,因为公司要求员工必须24小时开机。她搞不明白他是如何知道她的电话号码,无奈只好把手机调到震动。还好沈诺比较识时务,上班和睡觉时间并不打扰她。

    白天,繁忙的工作让江一璇还能不会去多想;夜晚,她看着手机,他的号码一遍遍闪烁,一次次刺痛她的心,她再次失眠了。他说他找过她,他找她究竟想干什么,道歉,其实他大可不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他们只是偶然相遇,是她自作多情罢了。

    沈诺不停发来短信:“璇儿,求你接电话。”他还是那样亲切地称呼她,往日的温情再次浮现在眼前,江一璇忍不住握着手机低声抽泣。

    这样的状态持续了几天,江一璇精神恍惚,感觉快要崩溃了。中午,她去楼下餐厅吃饭,手机又开始不停地震动,她看看号码,叹口气开始吃饭。昨晚又没睡好,实在没有胃口,她心不在焉地往嘴里塞着饭菜。

    秦涵端着托盘走过来,“小璇,怎么一个人吃饭?”

    “下班前有个用户打来电话,我接完电话才下来,别人都吃完回去了。”她望了一眼秦涵,“你今天上午不是不在公司吗?”

    “事情处理完了,客户留吃饭,这一吃饭肯定要喝酒,我不愿喝酒,就推说下午要出差,赶回来了。”说完秦涵狼吞虎咽吃起来。

    江一璇望着他,无比羡慕地说:“你胃口真好。”

    秦涵这才注意到她盘子里的饭菜没怎么动,问:“怎么啦,小璇?减肥吗?你不需要。”

    “昨晚没睡好。”桌上的手机再次震起来,江一璇没有理会。

    “小璇,你的电话。”秦涵说。

    “知道。”

    “你怎么不接?”

    “我不想接。”她木然地说。

    秦涵若有所思地笑笑,摇摇头没说什么,继续吃饭。

    电话不停地打来,秦涵沉不住气了:“小璇,这就是你的不是了,人家这么执着,脸皮够厚,勇气可嘉,不管怎么说你也要给人个交代,这么耗着不是办法。”

    江一璇眼圈一红,“秦涵,你让我和他说什么,他不但结了婚,而且是要当孩子爹的人了,我再和他纠缠算什么?”

    秦涵一怔,爱怜地望着她,“放心,有我在,谁都别想欺负你。”当手机再次震动时,他毫不犹豫拿起来,往餐厅外走去。

 

    江一璇终于接电话了,沈诺忙不迭地叫着她的名字。那天他们相遇,趁苏未未和陶晓宁你来我往争论不休,他拿起江一璇放在桌上的手机,记下了她的电话号码,他发现她曾无数次拨打他的号码,只是在没有接通之前就已挂断。

    “请问是谁打小璇的手机?”秦涵故意问。

    秦涵的声音让沈诺一时不知所措,他稍稍停顿,说:“我是沈诺,我找江一璇。”

    “啊,原来是小沈,我是秦涵,好久不见,听说你结婚了,快要做爸爸了,恭喜你呀。你也太不够哥们了,怎么结婚也不和我说一声,我好去喝喜酒。”

    秦涵哪壶不开提哪壶,沈诺只好硬着头皮说:“她在吗?我有事找她。”

    “小璇在,她就在我身边,我们在一起吃午饭,”秦涵顿了顿,“不过她说她不想接你的电话。”

    “请你把手机给她。”

    “小璇都告诉我了,你已经打过好几天电话,她一直没接,她说不想和你说话,我看你还是算了吧。你现在应该做的是,给你的太太打电话,而不是给小璇打。”秦涵冷嘲热讽。

    “我只想向她解释。”

    “你想解释什么?”秦涵提供了声调,“让她进一步了解你的幸福生活吗?你不必多此一举,因为你的太太已经详详细细解释过了,而且你们亲密无间的裸照都给她看了,你不觉得你们那样做太无耻吗?你还想解释什么?”

    沈诺象被人打了一闷棍,他呆住了,所有的猜测都得到了证实,江一璇为什么义无反顾地离开,为什么和他断得那样决绝。

    “沈先生,我奉劝你一句,作为男人,即使不爱,也不该赶尽杀绝,那样要遭报应的。”

    沈诺缓过来神,哀求道:“秦先生,请让她接电话吧,我就和她说几句话。”

    “你到底想达到什么目的?你结婚了,想让小璇给你当情人,别痴心妄想了。”

    “我从没这样想过。”

    “因为小璇结过婚,你和你老婆就说她不纯洁,你们有什么资格这样侮辱人,为什么不回家问问你老婆什么样的女人算纯洁?”

    沈诺无言。

    “好吧,小璇现在是我的女朋友,等她的离婚手续一办好,我就会和她结婚。在我心中,她一直是纯洁的天使,因为我比你了解她。”

    “再提醒你一句,你刚才叫她什么?‘璇儿’,”秦涵语气极尽夸张,“沈先生,这样不好吧,你不觉得这样的称呼太亲密了吗?让我这个正牌男友听了心里不舒服,要不是我了解小璇,我们之间真的要闹误会了。你现在可以叫她江小姐,等以后我们结婚了,你可以叫她秦太太。”秦涵不等沈诺再说什么,就扣了电话。

 

    秦涵走回餐厅,江一璇还坐在桌旁,手托着腮发呆。他把手机还给她,“我想他今后不会再打电话来骚扰你了。”

    江一璇一愣,目光中闪过一丝失落,默默地收起手机。

    “怎么?我说他不再打电话来你失望了?”秦涵盯着她问。

    “谢谢你,秦涵,我们该回去上班了。”

    “小璇,刚才我说你现在是我的女朋友,你不介意吧。”

    江一璇惨然一笑:“秦涵,下次你可以对他说我们已经要结婚了,如果你不介意。”

    “小璇,你今后打算怎么办?”秦涵关切地问。

    “没想好,不过我会好好照顾自己。”

 

    秦涵见江一璇心事重重,就夸张地说:“小璇,本来不想这么早透露给你的,不过看你这失魂落魄的样子,就告诉你一件高兴事吧,你要被调去上海总部工作了。”

    江一璇脸上露出难以置信的表情,探询地望着秦涵。

    “别那样看着我,我受不了。”秦涵半开玩笑地说,“不相信是吧,昨天安德鲁告诉我的,是总部负责市场的派特执意要你去,安德鲁不情愿,想邀请我加入拒绝的阵营,可我劝他让你去。”

    “秦涵,是真的吗?”

    “放心,秦涵是真的,这事也是真的。”秦涵夸张地说,“因为你上次在总部艳压群芳,表现出众,所以你的机会来了。”

    “秦涵,又满嘴跑火车。那次是凑巧,我晚上复习了白天培训的内容。”

    “好,我说得正经点。小璇,离开C市这个伤心地,去上海工作,在新的环境认识新朋友,慢慢地你把过去的伤心事忘掉,即使忘不掉也不会是现在这种糟糕状态。”

    “秦涵,在这里一直是你帮我的,我怕到了总部适应不了。”

    “别捧我了,我帮你?我怎么没把我自己帮到上海总部去?我整天出差,平时想帮你也帮不上,都是你自己努力。知道那些打电话来的用户都怎么评价你吗?‘专业,耐心,温柔,一心为他们着想。’当然,‘温柔’这个词是我加上去的。”

    “谢谢你,秦涵,我心里明白我在G公司这段时间你一直都在暗中帮我,尽量不让我出差,就是出差也安排我去安全的大城市,交通不便的小地方你都自己承担了。”

    “也不全是,客户打来电话,都喜欢找你解决问题,就是我和别人在,也要等你接电话,因为你解释得比我们清楚,又有耐心,你不留守,他们非找茬不可。再说,公司就是从自己的利益出发,也不会把你派到穷山恶水刁民辈出的地方去,你知道现在社会治安差,你出了危险没人能负起这个责任,安德鲁也同意我这样做。”

    “谢谢你。”

    “先别忙着谢我,今天下午我还要再和安德鲁谈谈,让他彻底同意你去上海,不要变卦。”

    “安德鲁为什么会阻拦?要是你被调去上海,他不同意还差不多,分公司离开你不行。”

    秦涵戏谑地盯着江一璇,“小璇,有时候你真是木头脑袋不开窍,安德鲁对你有意思你没看出来?”

    江一璇不相信地问:“怎么会?老外都是感情外露的,哪能含蓄得搞暗恋?”

    “很多老外比我们想象的要传统,他知道你没离婚,他在等。”

    “秦涵,我真的没感觉到,别瞎猜了,哪能呢?他只是请我吃过几次饭,还都是因为我加班,我们只是随便聊聊,他什么都没表示过。”

    秦涵笑嘻嘻地说:“你留意过安德鲁看你的眼神吗?还有你以为他那么爱吃中餐,天天跟我们一起在餐厅吃米饭炒菜?告诉你吧,你没来公司之前,他就聚餐的时候和我们一起吃中餐,中午都去顶层的咖啡厅买个三明治比萨沙拉意大利面,有时去西餐厅吃。他还总向我打听你的情况,问你什么时候才能离婚。”

    “可是吃饭开始大家都在一起的。”

    “是大家都在一起,为什么他每次都坐在你身边?是因为大家都看出来了,特意给他留位置。还记得那次吗?他故意和你用法语谈话,我说什么了?”

    “你说不要用C语言之外的语言交谈,因为大家都不懂。”

    “于是安德鲁故意开玩笑说,他在用法语对你说‘我爱你’,就是不想让别人听见。”

    “他那是开玩笑。”

    “别人可都认为他在故意试探你,可你没心没肺无动于衷。”

    “我根本没往这方面想,因为前一段时间接二连三发生的事搞得我没有自信……

    秦涵打断她的话,“你还没自信?在你面前我们没自信还差不多。”

    江一璇叹口气,“我说的是真的,秦涵,我的初恋男友离开了我,程鹏和我结婚后又找情人,他也是一样的。”

    “这并不表示你缺乏魅力,只是因为你和他们没有缘分。”秦涵犹豫了一会儿才说:“凭良心说,沈诺这个人还不错,我和他接触过,有一次我去W市出差,两天两夜奋战在机房,安装调试完毕,吴志超说了一句谢谢就走人了,按理说该请我吃顿饭,那几天我忙得根本没时间正常吃饭,就是请我吃盒饭我也不在乎,我要的是一份尊重和认可。沈诺刚出差回来,见到我的狼狈相,心里过意不去,他请我吃了顿饭,虽说就一顿饭,但可见人情冷暖。吃饭期间聊起来,我们还是校友,只不过我比他早毕业几年。小璇,我为你重色轻友,连朋友都得罪了。”

    “别说他了,秦涵。”

    “小璇,他娶陶晓宁,一定是有苦衷的,我最气的是陶晓宁说你不纯洁,她忘了她做过吴志超的小秘,虽说这事发生在沈诺来公司之前,但他是聪明人,不会不知道。”

    江一璇的声音有些哽咽,“可再次见面他不该说出那样侮辱我的话。”

    “小璇,这里面肯定有误会。在我看来你们已经不大可能了,就算沈诺将来离了婚,你们和好,他将要出世的孩子会横在你们中间,永远是你心里的伤痕。你就大度些,原谅他,只有原谅才能忘记。沈诺错过了你,是他最大的损失。”

    “他哪里有什么损失,他很幸福。”

    “如果他幸福,就不会天天给你打电话。”

    她摇摇头,“他的事和我无关。”

    秦涵语重心长:“小璇,你是个好女孩,我知道你心软,不过原则问题上不能让步,不管他怎样甜言蜜语,你都不许不明不白跟他。”

    见江一璇没有回答,秦涵盯着她说:“小璇,答应我,如果他来找你,你要明确告诉他,让他离了婚再来,不然一切免谈。”

    “秦涵,你放心,我不会再搭理他。”

 

    沈诺放下电话,秦涵的声音还在耳边回响,他把头抵在办公桌上,心里默念着江一璇的名字,懊悔得无以复加,她到底默默承受了多少痛苦:他酒后乱性被她撞见;她目睹了他和陶晓宁不堪的照片;陶晓宁还以胜利者的姿态打电话刺激她;尤其可悲的是,他听信了程鹏的话,再次相见居然说出那样羞辱她的话。她一定是对他彻底绝望,才放弃了他,选择了秦涵。

    沈诺不想放弃,他想到了苏未未,按照苏未未留给他的名片上的号码,拨通了她的电话。

    您是哪位?对不起我听不出来。”苏未未故意说。

    “我们上周末见过面,我姓沈,沈诺。”

    “还是抱歉,上周末见过的人太多,记不清了。”

    “你当时和江一璇在一起。”

    “哦,我记起来了,你找小璇,你是她什么人?”苏未未装作恍然大悟。

    沈诺硬着头皮说:“我是她的朋友。”

    “从没听小璇提起过她有个姓沈的朋友,这年头骗子太多,我不得不谨慎,你说说你的特征吧,让我好相信你。”苏未未慢条斯理地说。

    沈诺哭笑不得,只得耐着心解释,“我们上周末在一家叫小台北的餐厅见过面,你当时和江一璇在一起。”

    “对,我想起来了,你是和你怀了孕的老婆在一起,哇,你和你的老婆很恩爱啊,让人羡慕不已。”

    沈诺不语,苏未未继续说:“对,你那天刚刚给你老婆买了LV包,她还向我们炫耀来着,没几个男人舍得给女人买那种奢侈品,看来你太爱你老婆了,你们太幸福了。”

    他在感情上对陶晓宁的亏欠,只能用钱来补偿。

    苏未未还想继续说下去,沈诺打断她:“能告诉我江一璇在哪里吗?”

    “你找小璇干什么?”

    他找她究竟想干什么,难道只想道歉吗?他欠她的,岂止一个道歉。他心中的懊悔已经无法用语言形容,自从那天分别之后,江一璇充满幽怨的双眸不时在他眼前浮现,让他夜深人静辗转难眠。他痛恨自己辜负了她,他为什么匆忙结婚,他为什么就不能静下心来等。

    “我想见她一面。”

    “你见她一面想干什么?”苏未未步步紧逼。

    他想了片刻,才发现所有想见江一璇的理由都不堪一击,“想问问她过得好不好。”

    “她过得好不好,你说呢?”

    沈诺不知该如何回答,只好选择沉默。

    “小璇过得很好,不用你挂念,现在追求她的人多得数不清,想约她出去都要排队,你想见她,哪那么容易,先排队吧,猴年马月排上我可说不准。”

    “我只想让她自己告诉我,她过得究竟好不好,我对不起她。”

    “你不是有她的电话号码吗,干嘛不给她打电话?”那天他翻看江一璇手机的小动作没有瞒过苏未未的眼睛。

    “她不接我电话。”

    “她不接电话就是不想理你,你识趣点,不要再打扰她,别忘了你是已婚男人。”

    “我只想见她一面,看看她过得好不好,我放心不下。”

    “你说她过得好不好,原来住那么宽敞的房子,现在要自己租房子住,不但房子小的不得了,而且那地方快拆迁了,过不多久就要再找房;过去出门有车,现在要挤公交车;曾经程鹏那么宠她,谁敢高声大气对她说话?现在轮到被你们欺负,真不知道她怎么能受得了。”

    苏未未的话句句刺痛沈诺的心,他说不出话来。

    “我要是她,我就回去找程鹏,反正程鹏巴不得她回头。”

    能告诉我她在哪里吗?我想见她一面。

    “你以为你是皇帝,想见谁就见谁?”

    “我想向她道歉。”沈诺低声说。

    “道歉就不必了,你要做的是离她远点,不要干扰她的生活,别忘了你老婆已经怀孕了,别再打小璇的主意,你和她没有将来。”苏未未狠狠扣上电话。

 

    沈诺没有告诉苏未未,见到江一璇的那天,回到W市,安置好陶晓宁,就从那个称为家的地方搬了出去。江一璇转身离去时的孤单落寞刺痛着他的心,这一切都是他造成的,只有搬出来他才觉得好受一些。苏未未临走时的话不时跳出来刺激着他,他躺在办公室的沙发上望着天花板思考一夜,决定离婚。虽然这样对不起陶晓宁,但结婚本来就不是他的本意。未出世的孩子成了一个天大的难题,他考虑过,会雇保姆照顾陶晓宁,直到她生下孩子,他会全权照顾孩子。

    他已经不奢望江一璇会原谅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