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丁香结 第四章 13 豪放派的痛哭

(2013-04-13 22:05:02) 下一个

    江一璇被要求辞职,在G公司顺风顺水工作了半年多之后,本来她已接到去上海总部工作的通知。

    安德鲁坦白地告诉她,起因于一封匿名邮件,说倚天公司正在研发和G公司类似的企业管理软件,而倚天公司主管研发的正是她做技术总监兼副总经理的老公。G公司为慎重起见,只能让她辞职。

    秦涵去找安德鲁说情,安德鲁一副爱莫能助的表情,并且提醒秦涵,以他曾经的倚天公司背景,也是泥菩萨过河。同时秦涵和江一璇的恋情又重新浮出水面,他为她的所有辩解都变得软弱无力。

    秦涵从安德鲁的办公室出来,心里还是愤愤不平,看见江一璇正在等电梯,他急忙追过去,“小璇,这么快就收拾完了。”

    江一璇扬扬手中的塑料袋,“没什么东西,这些也要扔掉的。”以前把倚天公司当成家一样,办公室里放了不少她喜欢的东西,在G公司,她一直把自己当过客,没有一点与工作无关的东西。

    秦涵倒是有些伤感, “要不要和其他人告个别?”

    江一璇微微一笑,“不用了,‘灰溜溜地我走了,正如我灰溜溜地来’,说的就是我,我不带走一张纸片。”说着她把手中的塑料袋甩进了垃圾箱。

    秦涵知道她心里委屈难过,可不想表达出来,刚才扔掉塑料袋的动作暴露了她的真实想法,就说:“走吧,要中午了,我们去吃饭,下午我陪你散散心。”

    “不用了,秦涵,我想自己安静一会儿,再说你下午还要上班。”

    “上什么班,我也想辞职。”秦涵对G公司失望,凭他在公司任劳任怨撑起附近几个省的工作业绩,居然没人相信他的解释,居然保不了一个无辜的江一璇

    “秦涵,开什么玩笑?你以为辞职是这么好玩的吗?你已经是技术主管……

    “别提我这个什么小主管,没人相信我,连我的人都保不了。”

    “秦涵,你已经尽力了,谢谢你。”

    秦涵按了上楼的电梯按钮。

    江一璇问:“秦涵,我们这是要去哪里吃饭?”

    “当然是大厦顶层的旋转餐厅。”

    “别,秦涵,你说过安德鲁喜欢去顶层吃饭,被他看到你和我在一起,你也要被怀疑了。”

    “随他去,我们今天就是要去顶层吃饭,就是要被他看见。”

    “秦涵,何必,我连累过你一次……

    “打住,树挪死,人挪活,离开G公司,我会找到更好的去处。”

    “秦涵,C市还有哪个公司会比G公司待遇好?要找更好的,只有去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了,你离开了薇薇怎么办?”

    秦涵一愣,“我和薇薇的事你知道了,薇薇告诉你的?”

    “我看出来了,我辞职后去薇薇那里住的第一天,她收拾东西,我看见了你的领带,是我和你一起买的。后来还有一天薇薇送你上班,你从她的红色甲壳虫里钻出来,那车对你来说太小了,你钻的动作让我印象深刻。”

    秦涵无奈地笑笑,“什么都瞒不过你,福尔摩斯。”

    “不够朋友,这种好事还瞒着我,怕我这个媒人让你们请客是不是?”

    “是薇薇不想说,可能她不好意思吧。”秦涵有意避开话题,“我真的想换工作了,我不太在乎收入,对我来说,钱不是大问题,活得开心才好,G公司的做法让我失望,我终于明白我们都是小小的棋子,没人会在意你我的去留。而且,玻璃天花板你一定听说过,就在我头顶悬着。”

    “秦涵,你一定要想清楚再换,不能冲动,我耽误过你,不想再有一次。如果你当初不被我连累,继续留在倚天公司的话,会升职很快,而且每年工资奖金提成和股票,比外企好很多。”

    “可是我不后悔。不说这些乱七八糟了,我们好好吃一顿。”

 

    秦涵选了靠窗的位置,说:“现在污染太严重了,到处都灰蒙蒙的,不过晚上的时候,在这里看夜景很不错,如果你想一直待到晚上的话。”

    “我来G公司半年,这里还没来过,太贵了。”江一璇没说曾经和程鹏来过几次,过去C市所有上档次的餐厅,能找到的程鹏都带她去过。

    “花钱风格也改了,过去你走到哪里都要找新奇的地方试试,不管自己口袋里有多少钱。”

    “是啊,生活改变,如果还抱着原来的生活方式不放,迟早是要饿死的,所以我现在变成了吝啬鬼。别担心,等一旦生活稳定下来,我还要恢复本性。”

    秦涵心里奇怪,江一璇被G公司以莫须有的罪名辞退,她为什么不抱怨也不哭?他想让她说出来或哭出来,不然心里存着那么大的委屈,会憋出病来。他想了想说:“我心里别扭,一直认为G公司公正,关键时刻怎么就没人能相信你我。”

    “我们是朋友,所以你相信我,换别人肯定要怀疑,不信你可以问问其他人怎么想?”

    秦涵疑惑地望着她,“我不信你就这么想得开。”

    江一璇故作轻松,“无所谓呀,这无非就是一份能糊口的工作。”

    秦涵苦笑,“你这糊口的标准还挺高。”

    “没办法,我吃得多。”

    秦涵忍不住笑了,“当心吃太多嫁不出去。”

    “所以我未雨绸缪存嫁妆。”

    “你要是实在没人好嫁,就嫁给我好了,我不要你的嫁妆。”

    “好啊,如果薇薇不要你的话,我就嫁给你,不过你可别嫌我吃得多。”

    “好,一言为定。”秦涵恢复严肃,问:“小璇,你有什么打算,再找工作还是想离开?”

    G公司不是破例给我3个月的工资嘛,我先不急着找工作,休息一阵子,想想将来,将来我也不知道会去哪里,当然肯定会离开这里,只是我不舍得你和薇薇。”

    “小璇,快离开吧,先去你的父母那里住一阵子,我担心,你一直留在C市,程鹏是不会放过你的。”

    “我知道,也许以后我会去上海。我不能到我爸妈那里去,虽然他们生活在国外,可是他们一直相当保守,我这种行为他们认为大逆不道。在他们眼里,尤其是我爸眼里,程鹏是好丈夫的典范,一条条罗列出程鹏的行为,把他的名字一改,那就是中国通用的模范丈夫标准,因此在他们看来,我没有任何理由离开程鹏。而且,程鹏常打电话向他们汇报我的状况,闹得我爸妈一接到我的电话就唠叨,劝我回去。我要是到了他们那里,还不把我教育出抑郁症来。”

    “好好向你父母解释,尤其是程鹏在外面找情人的事,他们不会不理解自己的孩子。”

    “我说过,解释不通,他们一直认为是程鹏太宠我,我生在福中不知福,是我想离开程鹏才编造罪名给他。有时我很想我的爷爷奶奶,无论我做了什么,他们都站在我的一边。”江一璇说着,眼泪禁不住流了下来。

    秦涵忙递给她一张餐巾纸,说:“小璇,我也排队站在你这一边。”

    江一璇的眼泪更象断了线一样。秦涵既替她难过又无可奈何,早知如此不该引她哭,她怎么一哭就刹不住。

    好久她才渐渐平静下来,抬头看见秦涵惊讶的表情,问:“你吓着了?”

    “有点儿。”

    “没见过人哭吗?”

    “见过,可没见过你这么豪放的,眼泪哗哗的能淹死人,我过去的那些女朋友,分手时都要哭,不过她们都哭得很婉约。”

    江一璇抽噎着问: “你的前女友们的婉约派哭法什么样?”

    秦涵故作夸张地说:“她们一般先热泪盈眶,然后泪眼蒙蒙地望着我,希望能感动我,让我回心转意。”他揉揉眼,眯缝起眼睛望着她,“我这样你是不是很感动?”

    江一璇破涕为笑,“你感动了吗?”

    “说实话是感动,看到她们那样我很难过,不过感情勉强不得。”

    “薇薇怎么哭?”

    秦涵的脸上露出遗憾,“我从没见她哭过。”

    江一璇没再继续苏未未这个话题,说:“秦涵,你是个有情的无情杀手。”

    “和你相比我可是小巫见大巫,安德鲁向你表白了?你刺伤了他的心?”

    “嗯,他就是顺便一说,‘By the way’后面表白的:‘我有房有车有大农场,夏天骑马冬天滑雪’。我拒绝之后他表现得无所谓,我顶多是刺到了他的后脚跟,离心脏远得很呢。”

    “他没说什么季节开拖拉机?这厮,还真入乡随俗,标准中国暴发户的征婚模式。唉,平时和朋友似的,关键时刻连句话都不替你说,更别提两肋插刀了。”秦涵故意捂住心口,学着电视剧里酸酸的口吻,“他刺伤了我的心。”

    江一璇笑着说,“这就是和老板做朋友的代价。”

    秦涵说:“小璇,说正事,回去可不能再哭了,再哭可没人劝你了。”

    江一璇点点头,“不哭了,留着眼泪,下次谁欺负我就淹死他。”

    “想淹死别人可以,自己不能先干死。”秦涵给她加了一大杯橙汁,看着她喝了,又劝她吃饭,她才勉强动了一点儿盘子里的烤鱼。

 

    秦涵想聊点轻松的话题,就问:“吃完饭想去哪里?我陪你一起去。”

    “到庙里去拜佛。”

    “亏你想得出,临时抱佛脚,不灵验。”

    “放心,秦涵,佛很大度。”

    “信佛可以,别出家就行。”

    “我只是想放下这段混乱的生活,我尘缘未了,不会出家。”

    “好吧,想和你商量一下尘世间的事。”秦涵盯着江一璇,探询地说:“我想找人教训一下程鹏。”

    “不行,秦涵,虽然这件事我恨程鹏,可我不想这样做,他在我身上花了太多心血,我却一直没有真正接受过他,更别提爱他了,他恨我很正常。”

    “小璇,上次我没教训他,因为你选择他,现在你要离开他,我就没什么顾忌了。”

    “秦涵,不行,我知道当初辞职的事让你气不过,就算为我,放过他吧。”

    “这家伙欺人太甚,我咽不下这口气,再说,如果我们不反击,他会以为我们软弱可欺,更加变本加厉。”

    “我离开C市,让他算计不到就是了,时间一长他就会死心。只是你要小心,你也在倚天公司工作过,怕他捏造什么罪名给你。”

    “别为我担心,程鹏他算计不了我。”秦涵想了想说,“不过,他不会放过沈某人。”

    江一璇不解地问:“有这么严重吗?他是韩方远的人,程鹏不敢直接动他。再说,他结婚了,我的事和他没有关系,当初都是我一厢情愿的想象。”

    秦涵摇摇头,“小璇,你真是不开窍。好吧,我不多说了,省得你心存幻想。我要不要给姓沈的那小子打个电话,提醒他小心?”

    江一璇望着窗外,没有回答。

    “算了,你不愿意就算了,反正我已经得罪他了,我重色轻友的罪名早种下了。”

    江一璇收回视线,“秦涵,告诉他,如果投标,标书,特别是重要数字一定要保密。还有,做事别给人留下把柄。”

    “小璇,你真善良。”

    “不是我善良,对于你曾经爱过的人,如果他今后一帆风顺,你会很欣慰你的眼光不错,不过我不会大度到祝福他婚姻幸福,我希望他后悔。”

    “你这样才算正常,别总想当天使,人生就是你折磨了某些人,另外一些人又折磨你,总体能量保持平衡。给你点安慰吧,小沈还是挺大度的,比程鹏强多了,上次我告诉他说你是我的女朋友,他居然还提醒我,让我们小心被程鹏暗算,还真被他说准了。”

    “别再提他了,我不敢面对他,甚至不敢听他的声音,他也许有苦衷,可事已至,此就算他解释清楚也无法改变现实,我不能让自己心存幻想,既然没有将来,不如现在断得彻底,断得不留一点儿念想。”

    “好了,那我们就忘了他好好活着。”秦涵从包里掏出一张卡,递给江一璇,“小璇,这里面还有一些钱,密码是我的生日,你需要就取出来用,安德鲁让我措手不及,不然我会给你办一张卡。”

    “秦涵,谢谢你,你帮我太多了,我还有钱,你的钱我不能要。”

    “你不需要可以留着不用,手里有钱总是让人心里有底气,女孩子尤其不能没钱。”

    “你的好意我领了,钱我不能要。”

    “算我借你的,等你遇上你真正想嫁的人,我会找那个人去要帐,让他十倍偿还。”

    “好吧,一言为定,等我真正需要用钱的时候,先想到你这个债主,卡你先收着。”

    “好嘛,我想放高利贷都没机会,那我先收起来,记住,你需要钱的时候,别硬撑着,给我打个电话,告诉我帐号,我马上就把钱给你汇过去。小璇,收拾一下东西赶快离开C市吧,这几天我给你找个地方住,我怕程鹏找到你,这家伙有点疯狂。”

    “他倒是不会伤害我,不过我怕他。你放心吧,侦探小说我看得多了,自从见到韩方远之后,我下班从不直接回家,总是绕道不同的商场,确定没人跟踪才坐车回住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