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丁香结 第三章 15 一步之遥

(2013-03-01 10:07:11) 下一个

    他们一行人在舞厅里落座,早到的人们已经开始翩翩起舞。

    沈诺一直沉默,他想寻找机会把刚才被宋涛打断的话说完,本以为江一璇的羞涩暴露了她的内心,本以为他不是一厢情愿,想到她刚才没心没肺地同宋涛谈笑,似乎根本没把他在房间中的深情款款放在心上,他对自己刚才的判断产生了怀疑。

    江一璇坐在他身边,也是一言不发,她想知道刚才沈诺吞吞吐吐究竟要说什么,他说出那么露骨的话来,根本不象他说的那样只记得‘画眉深浅’这一句。她还记得他轻抚她的发丝,他想干什么,他对她是情还是欲?

    或许人们已经看出他们之间的暧昧,没有人来请江一璇跳舞,银行这种地方混了几年的人,多少都会看人脸色。

    宋涛忙前忙后照顾众人,他们点了几瓶红酒,宋涛给江一璇倒了小半杯,“璇美眉,就一点儿,醉不了,万一醉了我背你回去。”

    沈诺伸手去拿她的酒杯:“我替你喝。”

    宋涛不依,“我给璇美眉倒的,凭什么你喝。”

    江一璇摇摇头,端起酒杯一仰头喝干了,或许酒能给她勇气,让她做一次自己。

    宋涛忙完后走过来问:“璇美眉,能和我跳舞吗?”

    “我想跳探戈,一会儿跳探戈时和你跳。”

    “那我让他们快些放。”宋涛说。

    荡气回肠的探戈舞曲响起,江一璇起身,跟着宋涛走向舞池。一曲终了,江一璇回到座位,沈诺阴沉着脸,侧过头故意不看她。

    宋涛说:“没想到璇美眉跳得这么好,我被她的激情感染,超常发挥。美眉,下个曲子能再和我跳吗?”

    当舞曲再次响起时,沈诺忽然握住江一璇的手,不由分说拉着她走向舞池。到了舞池,她以为他会拥着她跳舞,她渴望被他轻拥,谁知他还没有停下来的意思,拉着她穿过舞池,径直走到门口。

    “我们现在就回去,你等着,我去开车。”

    “我想走回去。”

    沈诺沉吟片刻,说:“好。”

 

    夜风吹过,江一璇打个寒噤,不由自主地抱住胳膊。

    沈诺忙脱下西装,披在她身上。

    “不行,你穿得也不多,会感冒。”她执意要还给他。

    “听话,别争了,我不冷。”他温柔中带着毋庸置疑的强硬,江一璇只能服从。

    外衣带着他的体温,温暖到她的心里。上次她睡着了,醒来时身上盖着他的衣服,她不得不把感动深藏在心里。

    “穿这衣服能唱戏了。”江一璇煞有介事地甩着袖子。

    沈诺想,她还是这么没心没肺,就说,“你唱吧,我听。”

    “不好不好。”她拽着西装前襟,指指她身上宽大的西装,“水桶腰,沈诺,你长得太夸张了。”

    “你就明说我胖不就得了。”其实沈诺身材高挑匀称。

    “开个玩笑,谁不知你玉树临风啊!”

    他被她说的不好意思,“走回去挺远,你能行吗?”

    “能行,今天的鞋跟不算高。记得第一次见面,你也是这样问我的。”

    “今天不用担心,你走不动我会把你背回去。”

    江一璇脸一红,没有说话。

    “璇儿。”沈诺试探着这样叫她,他上次这样叫她是她睡着的时候。

    “嗯?”江一璇心里一暖,假装没有觉察他的窘态。

    “璇儿,你在想什么呢?”

    “很久没这样了,我都记不清上次参加舞会是什么时候了。”江一璇踢开脚下的碎石,“那时候多好啊,什么都不需要掩饰。”

    “现在呢?”沈诺问。

    “现在需要戴着面具。”

    “面具下藏着什么秘密?”他故意问。

    江一璇狡黠地笑了,“沈诺你很城府很深呀,总是打探我的秘密,从来不说出自己的。”

    “我只是问问而已。”

    她回身看着他问:“什么叫问问而已,我要是打探你的秘密,你会说吗?”

    他坦白:“我有什么秘密,我的生活很沉闷,除了工作就是工作。”

    “我不信。”她看着他的眼睛,甜甜地笑着,继续倒退着走路。

    “我说的是实话,在W市几年,就是那次你来时陪你去过湖畔公园,别的景点还都没去过。”

    “你总在工作,你的女朋友怎么办?”

    “我没有女朋友。”他知道她的企图。

    “鬼才信呢,你风度翩翩,肯定有好多女孩儿追你。”

    “应该有吧,不过我没感觉。”沈诺淡淡一笑。

    “是感觉不到女孩子追你呢,还是对追你的女孩儿没感觉?”

    “都有,我在感情方面向来比较迟钝。”

    她调皮地做个鬼脸:“你的神情告诉我,你撒谎了。”

    沈诺急忙辩解,“我没撒谎,真的没有女朋友,但我心里爱着一个人,她可爱,完美,梦一样,对我来说是个谜。”他说完温柔地望着她,想知道她的反应。

    江一璇黯然神伤,沈诺爱上了别人,一个完美的女孩儿,而她结了婚,不可能是他心中的完美,他说这话之前她还幻想他爱她。她不知道是该打听那人是谁,还是象鸵鸟一样伪装起来,她咬着嘴唇转身避开他的目光,听他继续说下去。

    “她就象我的阳光,我第一次见她就爱上了她。”

    江一璇低头踢着路上的石子。

    沈诺觉察出她的变化,问:“璇儿,你怎么不说话了?”

    “她知道吗?”她有气无力地问。

    “我不知道。”他的表情苦涩,“我没有勇气对她说,我试过很多次,都是到了最后打退堂鼓。”

    “说出来又何妨?害怕她拒绝吗?”江一璇望着远方的一星灯火,暗自感叹:爱,本以为已经近在咫尺,却忽然象变成彼岸的灯火,遥不可及。

    “我怕被她拒绝就再也见不到她了。”沈诺长出一口气,凝神望着她,“她象公主一样,有优裕舒适的生活,我现在给不了她,她会放弃优越的生活接受我这个一无所有的人吗?”

    “她会的,如果她也爱你。”江一璇在说出心里话,“就算你是一只青蛙,她也会守着你,等你变成王子。”

    “如果这只青蛙变不成王子怎么办?她会后悔爱我吗?”他始终盯着她,而她一直在避开他的目光。

    “不会,她会无怨无悔地和你一起坐井观天。”

    “你又开玩笑。”沈诺摇摇头,她的脸上只流露一丝疲惫,看不出任何他想要的答案。

    江一璇说:“我是认真的,真爱无价。”沈诺的真爱却是别人,他曾经说过的那些话本是无意,是她自作多情。

    “你真的这样认为?”

    既然他不爱她,就让今夜作为美好的记忆保存,江一璇凄楚地笑笑:“君无戏言。”

    沈诺眼中光亮一闪,马上收敛起喜悦,“如果她心里有别人,那我该怎么办?”

    江一璇说:“要么愿赌服输,要么努力争取,我想你是后一种人。”她想自己一定是疯了,竟出主意帮他追求别人。

    沈诺忽然打住,“我的说完了,该说说你了。”

    “你耍赖,刚才你根本没在说自己。”江一璇转过身背对着他。

    沈诺问:“你过去的男朋友,如果他回来找你,你还爱他吗?”他觉得她不爱程鹏。

    江一璇抬头望着星星,叹口气说:“以前一直不知道是不是还爱他,现在见到他我会说我爱上了别人,他在我面前流泪,我潇洒地走开。”她苦笑,“这是言情小说的情节,你信吗?”

    “心里有一个人是不是很幸福?”沈诺讪讪地。

    “那你心里是不是很幸福?”她反问。

    “不是,是痛苦多过甜蜜,我一直在挣扎。”

 

    “好了,不说痛苦和甜蜜了,再说我就要哭了。我今天好象喝多了,话特别多。”

    “你不喝酒话也多。”沈诺戏谑地笑着说。

    “沈诺,你竟敢笑我,不理你了。”她说完甩开他往前走。

    “你别生气,璇儿,我喜欢听你说。”他追着她解释,见她还是不理不睬,忙说:“我喝多了还不行吗?”

    “承认就好。”她停下来,歪着头问:“你喝多了什么样?我还没见过。”

    “如果你想见,我今天回去给你表演一次。”

    “真的?”她瞪大了眼睛,“今晚估计要看好戏了。”

    “不过只有我一个醉鬼不公平,你也要陪我醉。”他耍赖。

    她脸色一暗,低下头一声不吭只顾前行。

    “璇儿,你怎么了?”

    江一璇停下来,表情凝重,“沈诺你那天问我为什么不喝酒,我醉过,然后就发生了很严重的事故。”终于鼓起勇气说出来,她一直不能释怀,如果没有那晚,她是不是可以自由,可以没有自卑没有心理障碍,可以毫无顾忌地想爱就爱。

   “你刚才喝了酒,能行吗?”他关切地问。

   “不多,没事,人有时还是稍微糊涂一些好。”

   “什么事情那么严重?”

   “也没什么,我应该看开些。”江一璇低下头。“从那件事情之后我就开始失眠,白天精神恍惚,我上网查过,针对我的这种失眠,治疗方法之一就是跳舞,而且必须是那种热情奔放的舞蹈。我去学了,很有效果,我想是那种奔放的舞蹈能让人压力释放。”

    沈诺困惑,江一璇说的严重的事故究竟是什么,她不想说他不好再问只好说:“怪不得你跳的那么好,刚才那段舞曲叫什么名字,好像很熟悉。”

    “《一步之遥》。”

    “名字太奇怪。”他怕一步之遥会一语成谶。

    “《一步之遥》是最经典的探戈舞曲之一,好几部电影里都出现过。人在不同时期对同一段音乐感受不同吧,我第一天去跳舞的时候,那里正放着这段音乐,小提琴的声音如泣如诉,我一下子泪流满面,然后开始痛哭。”

    沈诺爱怜地望着她,“这是什么时候的事?”

    “很久了。”

    “我第一次见你时你似乎不错。那是他心底最深的柔情,她粲然的笑容,把他的心融化了。

    “那时候我已经恢复,我用了大概半年时间,想回到从前,可很多事情时过境迁,已不可能回到从前。后来,再听到这首曲子的时候,那种要哭的感觉没有了。”

    “那能感觉到什么?”

    “音乐、节奏和激情,一步之遥,不要试图跨过去,否则。”她停下来。      

    “是什么?”他想知道。

    “自己想吧。”她想说是深渊,她已经深深地陷了进去。

    一步之遥,他一直难以跨越的距离,究竟是因为道德还是自卑?

   

    “这样的夜晚象梦一样,浮云,微风,野草的清香。”月光下江一璇脸上露出梦一般的神情,和沈诺在一起的温馨时刻以后不会再有,她沉迷于在他身边的每一分钟。他将来会向心爱的女孩儿表白,她也会离开倚天公司,见他一面的机会也会越来越渺茫。

    “你听,瀑布的声音。”江一璇停下,兴奋地说,“真想看看瀑布。”

    沈诺认真地说:“是象瀑布的声音,不过这里没有瀑布。”

    “也许是松涛的声音。”她陶醉地闭上眼睛,“你听风,风的声音,风掠过的声音。”

    江一璇的头微微上扬,闭着眼睛,嘴唇微启,沈诺禁不住想吻她。

    “沈诺,你闭上眼睛,才能听到风的声音。小时候我喜欢的一篇日本童话,讲夏天的夜晚,蝴蝶会变成小女孩,到还没睡的人家里去做客,‘风就是这样静静地掠过田野和山谷’,每次读到这里,我都会闭上眼睛,想象风掠过的情景。”

    “我在生活中从来都没体会过你的那种诗意。”

    “生活枯燥还是诗意,就看你怎么感受了。”

    路向山上盘旋,山下万家灯火。江一璇环顾四周,问:“山路下面是山谷?”

    “是绿油油的山谷。”

    “白天一定很美。”

    “明天我陪你去看,试试白天能不能听到风的声音。”沈诺情不自禁凑近她。

    “有庙吗?我要去庙里拜拜,许个愿。”她故意躲开他继续前行。

    “许什么愿?”

    她不能说,她想许愿留在他身边,他给她心颤的感觉,曾经以为今生再也找不到,他让她再次体会,“不是许愿,只不过想回到过去的从容淡定。”

    江一璇伸手拢拢被风吹乱的头发,发丝在月光下飘逸清冷。

    “我不想要从容淡定。”沈诺挡住她面前,目不转睛盯着她的眼睛。

    今晚,夜色撩人。

    他的爱不可救药。

    沈诺近在咫尺,他的气息逼人,让江一璇不敢直视,心中一阵慌乱,身上披的西装掉在地上。

    他忙捡起,给她重新披上,“山里风大,小心感冒。”

    他的手不经意碰到她的手,嗫嚅道“你的手真凉,冷吗?”

    想起初见,他的手轻拂她的手心,从此心中漾起涟漪。他犹豫着伸出手,轻轻握住她的手。

    江一璇惊讶地瞪大了的眼睛,抬起头定定地望着沈诺。他正深情地注视着她,那双深邃的眼睛已经让她深深地陷进去不能自拔。她羞涩地垂下眼帘,浓密的睫毛忽闪着。

    一步之遥,他一定要跨过去不能再犹豫。

    沈诺蓦地拥她入怀,她没有拒绝,温顺地依偎在他的胸前,听着他剧烈的心跳。他小心翼翼吻着她的头发,他能感觉她的温度她急速的心跳,在长久的期盼和无数次退缩之后,他终于等来这一刻。他怕她受惊后会逃开,一只手紧紧环住她的腰,另一只手慢慢抬起她的下巴,她眼睛微闭,睫毛颤动。他试探着吻她的嘴唇,她的嘴唇柔软炙热,他的碰触让她微微颤抖。压抑太久的激情都在这一刻尽情释放,他抱紧她忘情地吻她。

    时光仿佛静止,风漫无边际地掠过,悄无声息。

    爱,不是死水一样生活的一抹涟漪,那已经是吞没她的狂澜,她无能为力。她的心终于告诉她,她爱沈诺,她要和他在一起,不再逃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