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丁香结 第三章 2 剪不断,理还乱

(2013-02-22 19:04:50) 下一个

     H省高速收费项目的投标已迫在眉睫,程鹏调集了所有相关技术人员赶到W市,开始了紧锣密鼓的工作。这次时间太紧,他必须亲自去监督才能放心,去之前必须把所有事情统统安排妥当。

    这样的投标工作,本来应该由系统集成部经理赵恒博全权处理,程鹏不该亲自上阵监督,但他不放心。因为他任命的赵恒博,江湖人称赵大嘴,虽然对他言听计从,但从不省心,一点小事就跑到他这里自我表扬或者请示个没完,很多事都要他亲自出马才能解决。程鹏不由得又想起秦涵,就象每次工作疲惫不堪时一样,秦涵向来做了也不多说,他问起时才发现秦涵不但做了,而且做的滴水不漏,他一贯放心。如果秦涵在,他不用事必躬亲,会轻松不少。可是秦涵留在江一璇身边,对他始终是个威胁,他们的共同语言太多,多的让他妒忌。

    处理完手头的工作,程鹏带着江一璇赶到W市。沈诺是他的一块心病,他应该让江一璇躲开他,永远躲开才好,可是他必须知道真相,好及早寻找对策防患于未然,因此他让她跟他一起来。

 

    沈诺盼着见到江一璇,他望眼欲穿,还是没看见她,他又不好向别人打听,就在他心灰意冷的时候,她姗姗而来,身旁是尽职尽责的护花使者程鹏。

    江一璇来了好几天,沈诺一直忙得团团转,连见她一面的机会都没有。招标项目在忙,还要为电力总公司明年的项目做铺垫,原来的总经理突然调走,新来了一位高总经理,他要重新开展工作。

    虽然前一段时间被程鹏刁难,但沈诺不得不佩服程鹏对工作的态度:他亲自坐镇指挥,不时地检查进度,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他和所有的人一起加班加点,晚上他不走,没人敢离开,招标书的进展飞速。

    这让沈诺的压力骤然减轻。

    韩方远也随后赶到,正好借此机会联络一下高总经理。

    沈诺在酒店租了一个套间,方便组织调度。

 

    沈诺和韩方远坐在沙发上谈着即将见面的高总经理,他递给韩方远几张打印好的材料,上面列举了高总经理的经历、家庭情况、朋友、敌人、爱好等等一应俱全。

    韩方远边看边叹道:“小沈,可能这位高翔宇高总经理对自己都没有了解这么多。”

    “爱好:收集书法作品,阅读古典文学,尤其爱讨论《红楼梦》,以红学家自居。”韩方远抬头问沈诺,“小沈,《红楼梦》我读过,不过忘得差不多了,你熟吗?”

    沈诺抱歉一笑:“我正在临时抱佛脚。这高经理,自建了一个博客,发表了几篇《红楼梦》的评论,有时他自己写诗词,还往博客里放他自己的书法绘画作品。”

    “看来我们这次是大兵遇上秀才,要露怯了。”韩方远转向程鹏,“老程,你的人有喜欢古典文学的吗?特别是《红楼梦》。”

    程鹏坐在一侧的单人沙发上读着文档,头都没抬,阴阳怪气地说:“我的人喜欢游戏,喜欢网上泡妞,金庸的东西他们肯定读过,《红楼梦》不知道有谁熟悉,我回C市后给你问问。”他明白韩方远的意图,但故意这么说。

    “回C市就用不着了,我说现在在这里的人,你打电话问问。”

    “小江马上就过来,我让她去问,不过希望不大,现在谁还读这种书,就是过去读过也该忘得差不多了。”他还是没抬头。

    沈诺听程鹏提到江一璇,心跳骤然加速,马上就能见到她了。

    “小沈,听说你有淘来的书法作品,要交给这位高总经理鉴赏,拿来让我们也看看,高雅一回。”看到沈诺把H省的工作做得有声有色,韩方远深感欣慰,兴致很高。

    沈诺起身走进卧室,捧回一个古香古色的木盒,打开拿出一个卷轴,慢慢展开,上面的字体不大,排列紧密。

    “龙飞凤舞的,看不懂,是有点曲高和寡。”韩方远皱着眉头,指着上面的字说道,“我认得‘一’,‘也’,‘风’,这个象‘事’,这个看着熟,就是想不起来,如果有几个熟悉的关键词,就能串起来。老程,看你认识几个?”

    程鹏瞟了几眼,“简单的都让你认领了,如果是熟悉的,还能连蒙带猜,不熟的就不行了。”

    沈诺没有插话,他避免和程鹏目光接触,因为只要看见他,就不由自主地想江一璇和他究竟在一起做什么,这让他心烦意乱。

    韩方远问:“小沈,你买的,你认识吗?”

    “我是托别人买的,昨天刚拿到,我也不认识,我只知道书法家是满族,姓爱新觉罗,不过我有鉴定证书,上面应该会写。”他不认识,不过他知道写的什么,当着程鹏的面不想说。

    正在议论时,外面传来敲门声,“一定是她来了。”沈诺心想,终于能够好好看看她了。

 

    江一璇翩然而入。

    程鹏打电话让她来,她没想到会在这里看见沈诺,本想尽力让心如止水,见到他却莫名的欣喜,伤感却如影随形。

    韩方远笑着问:“小江,有事吗?”

    “刚才我们老大打电话,让我把方案汇总拿来,他要检查一下。”她在公司还是按老习惯称呼程鹏。

    韩方远故意说:“如果你们不方便我和小沈可以先出去。”

    这个玩笑让江一璇难为情,她想尽快离开,把一个U盘递给程鹏,说:“如果没事我就先走了。”这几天她的心里矛盾重重,渴望见到沈诺,又不愿他看到她和程鹏在一起,没想到还是狭路相逢。

    沈诺心中怦怦然,他尽量不露声色地悄悄观察她,她进门后居然没有看他一眼,就象不认识一样,让他心凉。

    程鹏把U盘插到电脑上,开始查看内容,他没有让江一璇离开,她不能马上走,只好百无聊赖地站在那里。

    沈诺见状忙去卧室搬来一把椅子,放在江一璇身边,示意她坐下。

    韩方远调笑说:“老程,你看,还是小沈会怜香惜玉,我们都不行。”

    程鹏抬起头咧咧嘴,脸皮抽动了一下没笑出来,低头继续看他的文档。

    韩方远转头不怀好意地看着沈诺,“小沈,你要想让程总用心帮你,直接讨好程总就行,不用向小江献殷勤,那样有可能拍马屁拍到马蹄子上。”

    沈诺尴尬地苦笑。

    听到韩方远这样说,程鹏有点心虚,毕竟这个项目是他的拖延才如此匆忙,他抬头不满地扫了一眼韩方远,“老韩,我有那么小心眼吗?公司里哪个项目我不是竭尽全力,现在不但我为公司鞠躬尽瘁,连我老婆都搭进来了,你再说我跟你急。”

    韩方远摇头:“我这玩笑也碰到马蹄子上了。”

 

    江一璇坐在沈诺斜对面,他的目光不时地在她脸上流连,她竭力避开他的视线。桌上那幅字是唯一能转移注意力的东西,她装作若无其事地扫了几眼,问:“谁这么小资啊?”

    “什么小资,我们在高雅呢,猜字。”韩方远指着那幅看不出头绪的书法作品“小江,你也来猜猜,看认识几个,现在我是冠军。”

    “我说作品很小资啊,现在小资都喜欢纳兰容若的词。”江一璇指着那幅字说道。

    韩方远和沈诺面面相觑,韩方远是不明就里,沈诺心里惊讶。

    江一璇俏皮地看着韩方远,“猜中了有什么奖励?”

    “你想要什么奖励?”韩方远笑着问。

    “现在还没想好,你可不可以先欠着,等我想好了再要。”

    “你要向我要星星,我可给你摘不下来。”

    “真小气,我还什么都没要呢,你就开始赖帐。”

    韩方远笑呵呵的不以为意,“好,我欠着你的,给你打个欠条行吗?你现在可以说了吧,你认识几个,别让我们着急。”

    沈诺暗笑,韩方远难得对人如此好脾气,他工作的时候不板着脸,已经是对人不错的待遇了,江一璇居然敢和他开玩笑。

    “是草书,”江一璇上下看了几遍,随即不急不徐地念道:“‘谁翻乐府凄凉曲,风也萧萧,雨也萧萧,瘦尽灯花又一宵。不知何事萦怀抱,醒也无聊,醉也无聊,梦也何曾到谢桥。’是纳兰容若的《采桑子》。”

    好半天没人说话,江一璇抬头,那三人的目光都集中到她脸上,无不写着惊奇,沈诺和程鹏各自怀着心事。

    她被他们看得不好意思,红着脸问:“都看我干什么?”

    韩方一拍大腿,“天哪,这你也认识,我们三人看了半天没认识几个字,甲骨文你懂不懂?”

    Oracle我懂,甲骨文不懂。”江一璇笑笑补充说,“我是猜的,你们满意了吧。”她并不全认识,认识部分字已经能让她猜出全部。小时候学过国画,陈琦走后她大段的时间没法打发,又故技重拾,画画的同时欣赏过很多作品,顺便认识了草书。

    韩方远说:“能不能给我们解释一下这首词是什么意思?”

    “写相思的。”江一璇不假思索地回答。

    沈诺百感交集,选中这篇,因为倾诉了他无奈的相思,他本没想到她会看到,现在,她能否明白。

    江一璇侧目,正好迎上沈诺充满期待的目光,她连忙避开。他褪去了更多的孩子气,更象一个成熟男人,这个男人会把肩膀借给她靠上去哭,可他注定不会是她的。能见他一面也不虚此行了,或许这是最后一次见面,她必须和他保持距离,在还没有投入真情之前抽身离开,就不会有牵挂和伤害。

    程鹏被江一璇的话惊醒,难道沈诺是要借机向江一璇表白思念之情吗?他必须有所行动,斩断他的情思。

    “我说江一璇,高人啊,我服了你了。”韩方远说。

    江一璇微微一笑,“我是旁门左道,学艺不精,只知皮毛。”

    韩方远心思一转,也许江一璇所谓的旁门左道可以应付这位高总经理,再说,有美人在座,谈话气氛会活跃些。他对程鹏说:“老程,今晚能不能借你的一个人,跟我们去赴宴,今晚请那位曲高和寡的高总经理。”

    “没看见我的人都忙着嘛,连我都跟着忙。”程鹏知道韩方远要借谁。

    韩方远说:“就一晚上,耽误不了什么。小江,准备一下,今晚我们请一位重要人物,我需要你这样的人才。”

    江一璇还没有答话,程鹏就说:“小江还有很多工作没完,还是让她今晚先工作。”

    “老程,我明白你的意思,你不放心她,有我和小沈我们这两个身强力壮的保镖在,谁还能把你可爱的夫人抢走?”

    韩方远接着说:“小沈,你把那个高总经理的博客地址给小江,让她回去先研究一下。还有,刚才我看见你包里有本《红楼梦》,借给小江简单读读。”

    “博客地址我要,《红楼梦》的书就不必了,我读过。”江一璇说。

    韩方远说:“我也读过,你要明白我们今晚是面对一个《红楼梦》,你让我们露怯可不行。”

    “韩总,如果他只谈书上的东西,我会帮您作弊,再深的东西就不行了,因为我读书只读皮毛。”

    沈诺掏出一张名片,在背面写下了那个博客地址,递给她。

    江一璇伸手接过,盯着上面对她毫无意义的文字,不由想起那天在北京,他自作主张写道:“我替你说yes。”那时的他伸手可及,现在他近在眼前,却是关山之遥。

 

    程鹏心中不快,可是没有办法再拒绝。自从江一璇进来,他就一直暗中观察沈诺的一举一动,虽然他表面看上去风平浪静,但他看江一璇时眼中无法掩饰的柔情和无奈还是暴露了心中的秘密。

    于是程鹏似乎无意,温柔地对江一璇说:“宝贝儿,你到外面等我,我有事对你说。”

    江一璇的脸刷地红了。

    “哎,我说老程,别这么肉麻好不好,这里还有未婚人士呢,在公司要注意影响。”韩方远抱怨。

    “不好意思,习惯了。”程鹏道歉,顺便瞥了一眼沈诺,沈诺脸上一闪而过的沮丧没逃过他的眼睛。

    程鹏暗自得意,笑着说:“老韩,你可落伍了,现在的年轻人比你知道的要开放得多,看顺眼了就同居,同居厌烦了就分手。小沈虽然没结婚,可你别把他当孩子,人家这么风流倜傥,什么风花雪月的事没经历过,说不定比你经历还丰富,如果小沈有成打的女朋友不稀奇,不信你问问他。”

    沈诺脸上露出一丝尴尬,他不安地瞟了一眼江一璇,不知该不该辩解。

    江一璇低着头。

    韩方远觉得程鹏的话失去了分寸,男人之间说这些就罢了,不该当着江一璇的面说,虽然她已婚,可毕竟是女孩子,于是他打断程鹏的话,“老程,你们有事出去谈吧,我有事和小沈谈,十分钟,十分钟后你回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