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丁香结 第一章 8 曾经单纯的日子(上)

(2013-02-12 17:27:55) 下一个

                                    曾经单纯的日子之一见倾心
    沈诺想知道更多,就不动声色地继续把宋涛的话题往江一璇方向引:“宋,你说你以前是做软件的?”   

    “是啊,我和璇美眉一起都是程鹏手下的,还有秦涵,几十个人,不过现在都分到不同的部门了,大大小小的都是领导了。我就不该跳到市场部来,悔不该当初啊,自从韩方远担任总经理之后,就大力扶植技术部门,毕竟他是搞技术出身的,再加上程鹏,别提了。”宋涛的神情颇为失落。

    倚天公司对应届毕业生的招聘有个原则,技术和销售部门不招女生,其余部门可以考虑。每年的招聘除了人力资源出面外,作为技术主力的程鹏会适当参与。

    程鹏去招聘前,被几个部下围着,他们不停地对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秦涵说:“老大,你要去的那个城市可是盛产美女,你能不能给我们招聘几个美女进来,我们守着美女,工作也有激情。”

    “我还不了解你们,守着美女,你们魂不守舍还能安心工作吗?”程鹏推开秦涵搭在肩上的手。

    秦涵辩解:“当然能,你没见我们的电脑里存满了各式各样的美女,我们还不是照样不耽误工作。”

    宋涛学着小品的调子带着哭腔说:“老大,你此次招聘责任重大,你知道不?从遗传学的角度看,下一代如果是男孩,聪明程度百分百由母亲决定,女孩呢?父母各占一半,我重男轻女只想为我们宋家传宗接代,为了我的下一代能给我们宋家光宗耀祖,老大你无论如何要从大学给我们找几个聪明漂亮的美眉来。”

    这话正说中程鹏的心结,他的女朋友董梅是个护士,温柔漂亮对他百依百顺,两人恋爱了好几年,但他心里嫌她不够聪明,和他的思想不合拍,一直下不了决心走到结婚这一步。

    有人搭腔:“这年月,大学里真正的美女除了傍大款的,剩下的就去了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谁来我们这穷乡僻壤,而且是来卖苦力。”

    一句话说的大家都泄了气,最后达成共识,只要程鹏能招聘女生就行,不管美丑。

    “听说你们不招女生?”不断有女生走到倚天公司的招聘展台来询问。

    “那是谣传,只要是人才,无论男女我们都欢迎。”倚天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招聘的人说得冠冕堂皇。

程鹏暗笑,当然,他们不能公开歧视,但女生的简历回去会被检出。程鹏想起部下们的殷切希望,无奈地笑了。

    今天在这所大学,虽然是有专业针对的招聘,但来人还是络绎不绝。

    一个女孩窈窕的背影吸引了他,程鹏盯着她的背影出神,他希望她能回过头来。他对她的关注很快被打断,来投简历的人很多,程鹏一般都要和来人简单聊几句,只从简历上了解一个没有经验的大学毕业生不容易。

    程鹏一抬头,刚才的女孩已经站在他面前,清澈明亮的眼睛注视着他,他的心开始狂跳,女孩倒是很沉静,问:“请问贵公司招女生吗?”

    程鹏忙不迭地回答:“当然招啊!”没等女孩问什么,他就简单地向她做了些介绍。女孩很认真地听着,等他说完她又问了几个问题,最后她留下自己的简历。

    程鹏对自己的表现很满意,言简意赅,态度诚恳。

    女孩临走时给他一个灿烂的笑容,程鹏盯着她离去的方向,好久都没缓过神。

    他知道了她的名字,江一璇。

 

    于是那一年,程鹏为江一璇打破惯例,她成为几年来唯一进入倚天公司的计算机专业的女生,一个月的实习结束后,她成为他的部下。招她进公司简单,但成为他的部下并不顺利,主管市场的李君勇来和他争,说漂亮女孩应该进市场部,才能发挥优势。最后还是刚刚成为总经理韩方远拍板,把江一璇安排到程鹏的部门。

    韩方远说程鹏见色起意,但好色本来就是男人的天性。

    就在江一璇进入倚天公司的时候,曾获国家和省内科技大奖的倚天公司技术领军人韩方远,力克主管销售的李君勇,成为倚天公司的总经理。

    三个月后,倚天公司多年的技术总监(过去称为总工程师)在韩方远的劝说下退居二线,曾经和韩方远同一个战壕里的程鹏,一跃成为倚天公司的技术总监,半年后他兼任倚天公司的副总经理。同时被劝退的还有财务部的负责人,换上的是韩方远妻子的同学的老公,一个美国海归。只有李君勇韩方远动不了,一则他有较硬的后台,这后台当然比韩方远的岳父这个大后台差些,二则快40岁正是男人一枝花的年龄,劝他退休不合情也不合理。

曾经单纯的日子之给我机会

                                       

    江一璇等几个招聘来的新人跟在程鹏后面进入会议室,吵吵闹闹等着开会的人们马上安静下来。

    秦涵是第一个反应过来的:“这天上真的会掉下个林妹妹呀,还掉在我身边,我激动得要哭了,她如果姓林,我就改姓贾,她要是叫黛玉,我要改名叫秦宝玉。”

    宋涛念念有词:“祖上积德,让这么漂亮的美眉来到我身边,回头我一定给我家的祖坟烧高香。”看见秦涵兴奋的样子,他不免嘲笑,“秦涵,我要给我家祖坟烧高香,你就免了吧,你再往上排几辈,秦丞相就被挖出来丢人现眼了。”

    两人笑嘻嘻推搡起来。

    一会儿程鹏把江一璇解释给大家,秦涵念叨:“她姓江,我不用改名改姓了。”

    没几天,江一璇就和大家混熟了。对于男士们的热情邀请,她一律微笑着回绝,“我有男朋友。”

    大家失望之余信以为真,邀请还在继续,但谁都不再当真,只当是一句玩笑话说说。

    “璇美眉,今天晚上陪我看电影去如何?美国大片。”秦涵凑到江一璇身边,悄悄地请求。

    还没等她回答,钱志浩在一旁大声说,“有什么秘密,还说悄悄话?”然后他极尽夸张地说:“璇美眉,也陪我看电影吧,求你。”

    江一璇忍住笑,“我不是说过嘛,我有男朋友,不能陪任何人出去。”

    宋涛悄声道:“美眉,骗谁呢?骗了我们这么长时间了,你忍心吗?什么时候见你的男朋友来找过你?”

    “对呀,把你男朋友照片给我们看看也行,我们看见也好死了心。”

    江一璇没搭腔。

    “美眉,你如果失恋了早点告诉我们一声,我们都排队等这么长时间了,给我们一个机会。”秦涵嬉皮笑脸。

    “乌鸦嘴,”江一璇假装嗔怒。

    “我是说比方,”秦涵一本正经地说,“如果你男朋友不要你了,当然只能是你不要他了,一定要给我一次机会。”

    程鹏当时已升为技术总监,因为需要主攻这个项目,他一直和他们在一起,有时会去别的项目组巡视。他正好从外面走进机房,问:“说什么呢?”

    “说璇美眉呢,我排队等她给我机会。”秦涵说。

    “排队等什么机会?”程鹏明知故问。

    “当然是追求她的机会。”

    “噢,是吗?”程鹏眉毛一扬,“小江,也要给我机会啊!”

    “你已婚的人来凑什么热闹,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老不正经。”秦涵打趣道。

    程鹏不知是装作没听到还是真的没听到,他刚要出去,江一璇大声提醒他,“老大,秦涵骂你老不正经。”

    “姑奶奶,我只是随口说说,你让他知道我这月的奖金要泡汤了。”

    程鹏折回来,拍着秦涵的头,“说谁老不正经呢?我老吗?”

    “你不老,你当然不老,就是有点不正经。”秦涵依旧嬉皮笑脸。

    程鹏啪地拍了一下他的头,向门外走去,“叫你胡说八道。”

    “哎哟我说老大,打傻了我谁给你卖命?”秦涵捂着头,嘴上依旧不依不饶,“老马还想吃嫩草。”

    “老大,秦涵还说你老,接着打他。”江一璇在一边添油加醋。

曾经单纯的日子之生日柔情

                                      

    程鹏左手提着一盒硕大的生日蛋糕,右手捧着一大束鲜花,用胳膊肘费力地推开会议室的门。他把蛋糕和鲜花放在桌上,打开蛋糕盒盖,兴冲冲地去机房招呼人。

    “大家都过来,开会了。”

    “快到中午吃饭时间还开会,要不要人活了!”宋涛咕哝着走进会议室,看见桌上的大蛋糕,吹了一声口哨,大声问:“谁过生日?”

    程鹏笑而不答。

    江一璇最后走进来,看见桌上的蛋糕,眼中闪过一丝疑惑。

    “老大,我的生日是下下下个月,看你这记性!老了,不过我可以原谅你。”秦涵调侃。

    大家的目光聚到江一璇脸上,她问:“今天真的只有我一个人过生日?”

    宋涛拍拍程鹏的肩膀,“老大,太偏心了吧,怎么不给我们其他人过生日,就给璇美眉一人过?你什么意思?”

    “今天就算大家一起过还不行吗?”程鹏心虚。

    宋涛说:“老大,我没别的意思,就想诈你一下,怕你和我们抢璇美眉。”

    程鹏尴尬地笑笑。

    秦涵摆弄着桌上的蜡烛问:“璇美眉,蛋糕上到底该插几根蜡烛?”

    宋涛说:“女人的年龄不许问,这点规矩都不懂,你就插18根蜡烛就行了。”

    “什么女人,璇美眉还是小女孩,未成年人。”秦涵嘻笑着说。

    一句话勾起江一璇的回忆:那年她陪陈琦去北京参加托福和GRE培训,他们借住在陈琦亲戚家空置的房子里。晚上她早早捧着书躺到床上,陈琦还在苦读。她百无聊赖读了一会儿书,看见陈琦房间里的灯还亮着,就去厨房为他泡了一杯茶,走进去放在他的书桌上。陈琦的目光从书本移到她身上,“小璇,你怎么还没睡?”

    她侧身坐到他腿上,搂住他的脖子,“睡不着,来看看你,给你端茶送水,看你还需要不需要我帮忙。”

    陈琦捏着她的脸蛋,“小坏蛋,你只能是越帮越忙,睡觉去吧,明天还要早起上课。”

    “我要你陪我一起睡。”

    “小傻瓜,别引诱我犯罪,你还未成年。”

    江一璇的脸红了,“陈琦,我没别的意思,你别往歪处想,我只是想让你躺在我身边,抱着我睡,我才能睡得踏实,陌生的地方我害怕。”

    陈琦摇头,“小璇,不行,我会控制不住自己。”

    “我是你的,我愿意。”她伏在他的耳边悄悄说。

    “小璇,不行,我要对你负责,别笑我落伍。”陈琦认真地说。

    “陈琦,你对我真好,真幸运能遇见你。”她的手指在他的手心画着心的形状。

    “我也是。”

    “我怕离开你。”

    “不怕,我们还有很多时间在一起,如果我能出去读书,安定下来就接你出去。”

    “我要自己考出去找你,和你上同一所学校。”

    “璇美眉,想什么呢?眼神都不对了。”回忆被宋涛的话打断。

    蛋糕上的蜡烛已经点燃,众人催促:“许个愿吧,璇美眉。”

    秦涵在一边嘀咕:“璇美眉,如果你许愿想嫁给我们其中的任何一个人,我们都会说愿意,其他的人也都没意见,也不会和他决斗,但会群起而殴之。”

    宋涛接着念叨:“如果你想嫁给才华横溢的人呢,老大合适,不过他算已婚人士;如果你想嫁给风流英俊的人呢,秦涵是不二人选,他的女朋友论打数,你要天天盯紧点才行;如果你想嫁给老成持重的人呢,肖林最不爱说话,能把你闷死;如果你想嫁给能说会道永不让你寂寞的人呢,鄙人是最佳人选。”

    江一璇吹灭了蜡烛,笑意盈盈地对宋涛说:“我说过我有男朋友。”

    宋涛搭腔:“还骗我们,美眉,从来没见你的男朋友来看你,也没听见他给你打过电话。再说生日这样重要的日子,他居然一点儿表示都没有,可见他对你如何。”

    “他对我很好。”江一璇低下头,眼泪在眼眶里打转。

    “璇美眉,你一朵鲜花插在牛粪上,这牛粪并不懂得珍惜你,人生苦短,你这是何苦?这牛粪是不是心里没你?还是牛粪身边有了野花?”宋涛还在喋喋不休,江一璇捂着脸跑出了会议室。

    “小江,回去吧,大家还等着你分蛋糕呢。小宋和你开玩笑,你别介意。”程鹏递给江一璇一包纸巾。

    她接过来,擦干眼泪说:“是我太冲动,不该扫大家的兴。”

    程鹏温柔地拍拍她的肩,“好姑娘,雨过天晴就好,我让小宋给你赔罪。”

    “嗯,不然我要打爆他的头。”

    “好,你安静一下等等我,我去给你找棍子去。”

    江一璇破涕为笑,“老大,谢谢你为我过生日。”

    “客气什么,我去了,你马上就来啊。”

    江一璇走进会议室,低着头有点不好意思。

    “璇美眉,我错了,不该惹您老人家生气。”宋涛带着哭腔说,“本来我想给你跪下赔罪,但我怕跪下让别人误解,以为我向你求婚呢。”

    江一璇被宋涛的话逗笑了,“大人不计小人过,今天我饶了你,你跪安吧,以后别让我再见到你。”

    “还让我下跪?”

    “我还没饶你,我们都还没饶你呢。”秦涵已经切好了蛋糕,几个人一人手里拿了一块,他说:“弟兄们,听我号令行事,1-2-3。”

    秦涵手中的蛋糕第一个盖在宋涛脸上,接着是肖林的那块。钱志浩等人还没有行动,秦涵催促:“你怎么回事,还不赶快?”

    “宋涛已经没脸了,我看我的蛋糕还是节约了吧。”钱志浩刚把蛋糕放到嘴边,肖林故意手一抬,钱志浩手中的蛋糕立刻糊了满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