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献给马老师

(2009-11-25 07:52:51) 下一个

马老师应该有五十岁了吧. 他还在二中教语文吗? 不得而知. 也不重要. 我只想以这篇短文问候他, 告诉他, 他是一个好老师.

他教我也只有一年. 虽然是语文课代表, 但我的语文成绩非常一般. 惟有作文成绩尚可. 我的作文本比其他同学薄二分之一, 因为我从不打草稿, 有时字迹 了草到连自己也看不下去, 便一撕了事.

一个性情中的孩子, 书写是那些年里唯一可以诉说的方式. 所以, 写着写着, 就忘记了这是一篇要交给老师检阅的作业. ..而马老师,  从未在我的作文本上留下任何消极的评语. 最严厉的评语就是不予置评.  从前不得其解, 为什么, 老师对这么明显的文不对题不作批评?

现在想来, 沉默竟是他给我的最高评语. 里面有着深深的理解和包容因为马老师说过, 你无权对你没有过的体验过给予任何人云亦云的评断. 在他那些不予置评的文章里是一个孩子(叫我孩子吧, 那一年我16)对这个世界最初的体验, 思考和质问,   它们也许不正确”,  粗糙 ,极端, 伤感, 但它们单纯真实.

写过太多需要被老师和家长检查和他们认为是正确的作文和日记(我有过一晚上补写6篇日记的经历 ), 那一年我开始试着用心写字, 而马老师沉默的理解给了我很大的温暖和鼓励.

所以, 我怀念他, 他是我遇到过最好的老师之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