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自做酒酿(图)

(2010-05-18 15:08:58) 下一个

虽然在亚特兰大的华人超市里很容易买到瓶装的酒酿 (各地名称不同:有的地方叫“甜酒”、“甜酒酿”,等等),但自己做酒酿也不是什么麻烦的事。
 
备料:糯米、酒酿药。我在亚特兰大华人超市里买的酒酿药是“上海酒酒饼丸”,每一小包里有两粒酒饼丸,每包卖50美分。
 
 
步骤1:泡糯米。根据酒酿药的分量,将糯米用冷水泡过夜。我一般将糯米泡上24小时左右。小塑料罐就是平时中餐馆外卖的那种,我这一罐正好是15盎司。我泡两小塑料罐。
 
 
 
 
步骤2:蒸糯米。将泡好的糯米放进蒸锅蒸熟。
 
 
 
步骤3:化酒酿药。将一丸酒酿药在少量冷水里用调羹压碎、调匀成浆糊状,在加冷水调匀。我用的比例是一小塑料罐的水。
 
 
 
 
步骤4:糯米掺拌酒酿药。将酒酿药水调匀到蒸好的糯米里。
 
步骤5:装入容器。将含有酒酿药水的糯米放进干净的容器里,我用砂锅。切记:容器一定要特别干净,不含油剂、杂质。最好的方法是将容器洗净后,用开水烫一下内部。糯米放好后,压实,并在中间挖出一小洞,为出发酵水用。
 
 
 
步骤6:密封发酵。将容器密封发酵.简单的方法是用购物的塑胶袋将整个容器封起来,放在室温下或稍暖的地方。可考虑用大毛巾裹起来。
 

 
 
步骤7:收获。4-5天后,酒酿成功。糯米中间挖的小洞有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户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思魅的评论:

1. 酒米泡了一天之后,一定吸入很多水分,蒸的时候还加水吗?
只在蒸锅下层加水,米上不加,而且加了也没用,都流下去了。

2. 两小塑料罐(共30盎司)酒米,搭配一丸酒酿药的比例吗?
对,我文中、图上有说明。

3. 蒸好的糯米,要不要等放凉以后,再掺拌酒酿药?
我等到糯米不烫手、但还温着时拌酒酿药。扮药时我就直接用戴着干净的橡皮手套的手去搅合了。米略温时酒药最有效。

祝你成功。
思魅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楼主分享。半年前,俺在匆忙慌乱之中,在99大华将一袋酒米当作大米买下。
我想用它做醪糟是最有效的处理办法。有几个问题,请教博主:

1. 酒米泡了一天之后,一定吸入很多水分,蒸的时候还加水吗?
2. 两小塑料罐(共30盎司)酒米,搭配一丸酒酿药的比例吗?
3. 蒸好的糯米,要不要等放凉以后,再掺拌酒酿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