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葶时间

—时间是被栓在心房的一个结—
正文

【商道与女人】 节选4 企业治理之道 最适合的事业和终极目标

(2009-07-17 11:47:32) 下一个
这个问题十分重要,如果我们能够清醒地辨识这一点,将对于我们来评估自己当前的事业以及进行新的事业的选择会有很大的帮助。只是在解答这个问题的时候,要求我们去思考这个事业对于你而言,是否是你去想终身从事的事业。如果这个事业只是你通往终生事业的一个阶梯,那么就不在本文的一个考虑之内,它只是你的一个项目,不能被称之为事业。
??
我没有办法去想象事业对于男人的价值感,我只能以女人的心性对事业作出评估。我认为,以女人来讲,从事业的角度来看,可以分为两种类型。第一种女人,她们的重心是在家庭生活上,丈夫、孩子和家是她们生活的全部。第二种的女人是有事业心的女人,像我这样的类型,如果我脑子里空空的时候,我会茫然无措。
??
我觉得第一种的女人,应该把经营好一个家当作是自己的事业,但是这个事业最后能否成功,可能并不完全取决于女人自己,但是这不是我们在这里讨论的课题。这样的女人对于事业的选择是比较被动的,通常情况下,她不会去思考应该选择怎样的事业,而会去顺从原来的事业。而对于第二种的女性,则需要很好地去规划设计一下自己的事业,因为这个事业将会和她的价值观和生活方式有关。然而通常情况下,我们是没有办法选择的,当我们一头栽进一个事业的时候,是没有知觉和选择的,我们只能把它看作是天意。而当我们开始有知觉的时候,通常是我们已经开始对这个事业产生质疑的时候了,而此时我们已经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了。但是无论如何,我们还是可以去作出一些评估、一些转弯、一些取舍和一些决策的。所以这道题目还是值得去做一做的。
??
我尝试以自己为案例,来解一下这道题目,希望把这个工具能够教给更多的人去评估和选择自己的事业。
??
一个事业怎样才是合适的,我觉得要从三个方面去找到交点,我们可以来画三个圆,看看它们是否有相交的部分:
??
第一个圆是我们的价值观
??
我们认为怎样的事业对于我们是有价值的?
??
对于我来说,我认为以下的事业对于我是有价值感的:
??
(1)开发有价值的商品,使产业机器获得节能和技术进步;
??
(2)传播一种商道文化,促进社会的安定和谐,以及人们心态的快乐、平和与安宁;
??
(3)让那些对我们的事业有贡献的人们获得安定和回报,并尽可能地能成全他们的理想。
??
第二个圆是我们向往的工作方式
??
这个工作方式是否符合我们内心对于工作的感受?
??
对于我来说,我内心对于事业的感受希望是:
??
放松的心情、有效的工作、忙而不乱的工作氛围、一半在工作一半在思考,以及每周休息两天,这样就可以了。
??
第三个圆是我们的特长和兴趣
??
什么是我们的特长和感兴趣的东西,什么不是我们擅长的东西?
??
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特长、兴趣和性格通常是一体的,由于性格使我们对于某种东西特别执著,特别有兴趣,从而形成特长。我们希望找到的这个事业能够与我们的专长和兴趣吻合,并避开我们不喜欢和不擅长的东西。
??
对于我来说,我的特长和兴趣描述如下:
??
兴趣特长
??
开发一个有价值的产品,就像生了一个孩子一样有成就感;
??
喜欢思考,分析道和逻辑,从而找到解决方案;
??
喜爱艺术品、美好的事物、玉、木雕、瓷器等;
??
喜欢和志同道合、概念清晰、温善友爱和有能力的人一起工作;
??
一直在往前面走,给自己新的课题和探索项目,脚步不会停下。
??
没有兴趣
??
怕人多、怕应酬、怕推动、怕监控、怕指挥、怕控制;
??
比较不能接受随意、脏乱差和发散不收敛的系统、环境和人;
??
怕烦,事情遇阻容易消极放弃;
??
比较不能接受强势、无理、失道的行为。
??
在综合了我的事业分析模型以后,我的结论还是喜欢从事我原来的事业。但是我更适合开发产品,适合做规划和做布局,适合做战略战术以及做闭环控制,适合做方法的分析和研究。但是我需要一个执行力强以及能够理解我的团队来默契地配合我的工作,以实现我的逻辑和思想。我很欣慰的是,虽然我们是一个年轻的公司,有一个年轻的团队,但是我们正在越来越默契地合作,我对我们的团队很看好,虽然他们都很年轻,还不够十分成熟,但是他们正在快速地进步,我对他们充满了期待。
??
这里描述的是一个理想的事业选择模型,但显然这世界上能够得遂心愿的人并不多。而且,也并非是因为我们从事了理想的事业,烦恼和挫折便会离我们而去,人生有很多的无奈和不得已,然而这可能就是人的宿命。我们每个人都在为自己织一个网,目的是希望自己在这个网里能够创造,并获得安宁和快乐,但是我们毕竟不是生活在真空之中,在与环境的接触中,我们不可避免地会被触痛或者挫伤。有时候你会想逃,但却发现逃无可逃,套住你的正是你自己精心织的那个网。我们就在这样的一个怪圈中生活着,我们一边在织网,一边想要逃离它,想象着天外有没有更好的道路。但是我们还是要安心于命运,虽然我们可能有一些不如意,受伤和苦恼也是在所难免的,但是我们还是要学会面对,就像人没有办法选择出生一样,我们的命运也是并非能够完全自己把握。遇到心情郁闷的时候,我们要为自己找一些释怀的工具,帮助自己驱散阴暗的心情。过了一段时间,我们回头看看,那个解不开的结可能已经打开,明天的太阳依然会升起,生活还是如此欣欣向荣。
??
在我经营公司的历程中,在大多数的时间内,我都能保持乐观的心态去面对每一天的工作。我很享受这个过程,虽然困难很多,问题接踵而至,但是我都会去坦然地面对,我并无太多忧患,我把未来寄托在天意上。但是即便如此,我还是会经常被很多的事情打击,从而产生折伤感,我觉得,即便是在女人中,我也是属于特别柔性和敏感的那种,一遭遇外力马上会打弯。但是通常情况下,我们也可以看到,在自然界中,“柔”和“韧”又常常是连在一起的,这或许就是女人和男人不同的地方吧。所以我也会比较快地恢复自我,并勇敢地去面对。今天当我回首过往,我真的非常地感谢这些挫折,正是这些挫折让我思考和长大,让我一路走到今天。我相信对于每个人来说,挫折都是我们的良药,虽然苦口但却是受用的。

企业终极目标

第一个方面,是企业的财务数据指标。我的方法是十分简单的,我首先选择的一个变量是员工的数量,比如我评估一个企业,使用扁平化的管理模式,以及我自己的能力,能够管一个多少人的团队,再多的话可能是我能力所不及的。然后后面就好算了,你可以分别算出为这些员工准备10年的存粮和安定的基金、企业的抗风险基金、固定资产、流动资产,以及必要的发展基金。这都可以一一地进行量化和计算,所以财务指标是可以明确地量化的。
??
第二个方面,是我们是否已经建立起了一个比较完整的组织和机制,这个组织和机制能够保证我们的企业在未来的若干年内能够正常地运转。在我看来,如果把企业比喻作一个人体结构的话,那么组织和机制就是人体的内部结构是否合理的和健康的指标。
??
第三个方面,是我们是否已经建立起了自己的营销模式,这个营销模式能够让我们在未来的三年之内获得正常的运行。在我看来,如果把企业比喻作一个人体结构的话,营销模式就是人与外部环境进行交流和获得生存的方式。
??
至于为什么把时间定在2—3年的原因,是因为新的组织头脑将应该根据内部和外部环境的变化作出应变的措施。总之我们要给后来者一个基础,但是不能固化和僵化,才能让他们保持与时俱进。
??
第四个方面,是我们是否已经培养好了接班人,这个接班人能够传承我们的企业文化,并具备相应的能力和修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