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哎!其实腐败最好遏制

(2009-09-15 00:07:38) 下一个

 

哎,其实腐败最好遏制!

盛雨青松

 

腐败已经成了国人当前的最大痛恨和心病,他给国人心灵造成的伤害无法用语言来形容。我们都知道,腐烂了的结果就是失败,失败了还有啥说的,你已经失败了。长期下去,我们的国家很是危险,这很是让人担忧和不安。

 

长期以来,我这个小人物一直在戳摸这件事,终于发现,腐败其实很好遏制,只是我们有些人坚决不愿意而为之。因为这也许直接牵扯到他们的诸多既得利益------。我实在懒得说了,大家可以凭自己在社会中的实践和认知去客观地公正地理性地判断和诠释。

 

鄙人认为,我们一是靠腐败者去自省改过,自动停止腐败,那可能性很小,几乎为零。那只能说明我们很是愚昧无知。

 

二是希望腐败官员发现良心,自我约束,提高品德修养,自动做一清官,这也是我们愚蠢至极。那除非太阳从西边出来,地球停止了转动。

 

三是不断进行宣传感化教育,期望使其醒悟,这也是微乎其微,作用不大。再说,我们这些年进行的教育和宣传还少吗?到底起了多大的作用。

 

是采用高薪养廉,把官员的胃口塞满。那不适合我国当前的经济实力,再说我国的很多些官员的贪欲恐怕是很难填饱的。动不动就贪污受贿上百万或者上亿元,还要把老婆和孩子送到国外去挥霍,还要养那么多的婊子和情人------。我们没有那麽多的钱,实在对不起腐败官员们,我们做得很不够,敬请你们原谅为谢!

 

五是不断下发各种各样的规定和不准等,那也是治标不治本,实际意义并不大。

 

那么,最好的遏制办法是什么呢?那就是制度,只有行之有效的监督、透明合理的管理模式,是坏人无法下手的严格的具有实际意义的,带有透明公正的监督制度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当然,这个办法虽然很好,其作用和意义也特别重大,只可惜的是,作为腐败官员,他们不一定愿意喜欢并且习惯情愿而为之。其实,他们比我们还清楚如何遏制腐败的原则以及如何来遏制的方法。这个道理有许多人现在还不一定懂得。

 

我们都很清楚,各种规章制度很主要,但是,要来做好的确很难。但是,鄙人把这件事看得非常简单。这是因为你自己必须去掉私心,去掉贪心,去掉腐心,以公心做事,以真善美做事,这件事做起来就很简单。让人烦恼的是,只是在许多情况下,那些腐败的官员是不是十分愿意这样来做罢了,这难道还用怀疑吗?。

 

纵观历史,哪些事不是我们人类自己来做的?哪些是事不是我们人类创造的?哪些事不是我们不断总结改进的?人类的进步和发展不也是这样不断改革和不断创新的结果。

 

不知天高地厚的,恬不知耻的盛雨青松总结到:

自己管理自己比别人管理重要;

以身作则比强行管理重要;

睿智的知识比以身作则重要;

理想的素质比睿智的知识重要;

提高觉悟比理想的素质重要;

合理创新的制度比提高觉悟更重要。

 

邓小平同志说,制度好,坏人想干坏事也干不成。制度不好,好人也会变坏。

 

美国有一本《总统是不能相信的》书,就很直接的阐明,在制度面前,人、道德、觉悟都是靠不住的。是的,我以为,在制度面前,不间断的教育和不停地忽悠和严格合理的制度比起来,哪个更能解决问题,我想大家都会不言而喻。

 

全国政协委员杨天全老人,曾经在联合国三十多年,在反腐问题上,他说:“我在联合国任职三十年,从未耳闻。这并不是说联合国是一个‘君子国’,而是制度使然。要知道,联合国各类机构庞杂,经费开支浩烦,到底有无贪污现象,老人不无感叹的说,我们都不是圣人,面对巨额钞票,要说一点欲望也没有,那恐怕不是实情,但你要是想拿,的确无从下手。什么原因,制度太严,无法下手哦!

 

实践证明,合理严格透明的制度在反腐工作上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

 

你真是个傻b

你真是个傻b。这是我的一个管钱的下级骂我的话。这句话我记忆犹新,至死不忘。他道出了那个下级的聪明和狡黠。同时,也客观反映了我自己的笨拙和憨处。我不憎恨那个下级,他的心态实际上代表了一大批人的思想意识和道德风范。

 

后来,他自己主动调走了。原因最简单,无法下手哦-----。最可悲的是,我管理的哪个单位没有人愿意来管理我们单位的经济账目,尽管我们单位在当时的六个伙食单位中是最有钱的,可就是没有事务长愿意来。因为他们都特别讨厌我这个一把手行政主管。

 

早就听说当时学员队油水很大,有的队领导和事务长很是发了些财。一个月几百元的事务长尽然能买起当时来说很贵的商品房,真的很是触目惊心。至于队领导我真的懒得说,一个主管领导尽然害怕一个士兵事务长,我亲眼看到一个队领导敲不开事务长的办公室门------。他们对于事务长说话唯唯诺诺,毕恭毕敬,那个害怕劲可怜劲龌龊劲令我至今记忆犹新回味不已。

 

后来愚昧无知的我才明白,杨前线为啥害怕赖昌星,还有许多政府官员最后变成了大款和婊子的走狗和奴才,因为他们被抓住了软肋,就是这个颠扑不破的“真理”所致。

 

经过一番艰苦的思想斗争,我终于克服了自己的私心和贪心,坚持继续走自己傻逼之路,决心尝试一下遏制腐败的路经和成功。

 

腐败土壤的形成:

几十年来,我们那里的伙食单位一直沿袭的是,队长管权,事务长管钱。一旦两个人一合计,那就什么事情都可以干出来。你还根本就没有什么办法去核查。这种管理模式实际上就是为腐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奇怪的是,三十多年了,始终没有人主动积极地尝试其他办法。院校领导好像对此漠不关心还是另有隐情。总之,这些事长期以来一直困扰着学员的身体健康和学校声誉。

 

遏制腐败的有效制度:

我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研究,就形成了自己的独特管理模式。我的创新发明是,不再沿习以前的两人制管理法:

 

一是建立多人管理制度。既由采购员和一名炊事员去买菜。一改原来由事务长一人买菜和报销制度,主要是便于相互监督。事务长还要每天对市场行情尽享调查,实时进行菜价评估,防止买菜员买菜时作梗。

 

二是所有东西买回来之后,都由炊事班长和仓库保管员过称验收。进行详细的账目登记。

 

三是登记完毕之后,就有买菜员和保管员认真填写当天的账目。一式六份,其中事务长一份,队长一份,炊事班长一份,保管员一份,经委会主任(学院担任)一份,当日值班员(学员)一份。

 

四是这样一来,六个人各有一本伙食帐,到了月底,每个人都会进行算账(既把每天的金额加起来就可以了),然后再一一核对,没啥出入就是本月的实际支出总数。

 

五是再由事务长把上级核发的金额和队里实际收进的代培生伙食费加起来逐一核对,就是当月的总收入。当然,收入的单据很好核查,确保无误为宜。

 

六是再从本月收入总数中减去实际支出数,就是本月的实际节约金额。

 

实际产生的效果:

说来也怪,这样一来,我再也不会为学员队伙食的事头痛了。再也没有出现伙食及其差,而伙食费却急剧上升、供不应求、经常亏损的局面。

 

过了几个月,伙食费经常结余不说,伙食也得到了极大地改观。想吃什么饭都有学员代表(既经委会成员)在征求学员的基础上自行确定(因为经委会成员也是学员)。我和事务长只是把把关而已。

 

学员的伙食费每人每天才五元钱,但是由于我们管理有方,顿顿四菜一汤,周末和节假日还不断改善伙食。时间一长,伙食结余数额很大,实际已经结余了九万多元,不断亏损已经离我们远远而去。但是小伙子和姑娘们吃的却又白又胖,就对我有了意见,说是伙食太好了,体重增加太快,要注意减肥、注重营养等。这些我们都采取了一些必要的措施,收效显著。

 

过了几个月,事务长不干了,主动提出调走了。临走时他气呼呼地送了我一句语重深长充满了哲理的话,那就是“你真是个傻逼”。我呆呆着看着他,一言未发。

 

我们队里没有那个事务长愿意来,只有上级来强行指派了,我知道他们也知道上级也知道这是为什么。奇怪的是,上级管理单位,既没有肯定我,也没有否定我。既不推广,也不反对,这是为什么呢 ?这让我很是困惑迷茫。

 

实验很成功,我终于明白,世界上的一切事情都是可以改变的,只是看你抱着什么态度在拥抱这个可爱的世界。其实,那个系统和单位都能很顺利遏制腐败,这些事做起来其实并不难,那些故意制造困难和麻烦甚至不断忽悠我们的人肯定是别有用心。

 

除了国家机密以外,许多单位都可以尝试多人监督和质疑的制度,真正做到了这一点,我们的反腐工作一定成绩显著,并且前途光明。

 

我一直在想,如果我是一个单位的领导,我能制定自己一旦侵占国家的一分钱就能主动下台,如果我自己公车私用一旦被揪就能主动下台,那这个世界还有那些腐败不能遏制呢?

如果--------

哎!其实,腐败最好遏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