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点滴往事】

(2012-07-22 17:08:57) 下一个

(一老家

老家在东北
是很多代以前的
 中原人
祖辈有从军传统
既习武
 也学文

爷爷有五个儿子
名字既延用族谱

也取得 文质彬彬
老大失散 其余的儿子们叫做:

   

奶奶吃素念佛
善良
 儒雅 可亲
但家中无其他小孩
没人玩
 真没劲

爷爷奶奶的家
清静
 温馨
但去得很少 感情不深


(二姥姥

姥姥是满人
 爽快热情
她最喜欢的是
我这个话不多的
 长孙

只是
 我弄不懂
干嘛
 让乡下的亲戚们
带我回
 荒山野林

每天 山坡做滑梯
让我滚成
 土猴
七大姑
 八大姨的
记不住
 真烦人

最要命的是晚上
天还不冷 就烧什么火炕
烤得我几岁时 就失眠
没人听我的报怨
让我无助 伤心

避难

文革期间
内地大乱
全家人
到姥姥家避难
姥姥好客
 每天端出
可口的午餐

一个星期后
 姥姥家已无
像样的
 米面
舅舅和几位姨妈
用自己的口粮
 让全家
度过难关

多少年来
 还会感叹
姥姥从未富有过
却总是 拿出最好的分享
先过了这个村
 再说下个店

一生中
 吃过很多种饭菜
但却忘不了
 姥姥家的
颗粒硕大
 滚圆的
高粱米饭

四)老姨

姥姥姥爷
 不懂计划生育
母亲下面的两个弟妹
小时因病无医 而去世
母亲在世时
 说起来
还会哭泣

姥姥后来又生了三个女儿
我的几位阿姨
其中最小的叫芳
竟然比我
 还小一岁

年龄相仿 每次回老家
我和芳姨
总玩在一起
但我只随大人
叫她老芳
不叫阿姨

九十年代
母亲和姥姥
先后去世
我也淡了
对老家的记忆

阿姨们却没有忘记
我这个大外甥
一次电话打来 说是全家难得在一聚
简短寒喧后
我让她们放下电话
由我打回去

那边接电话的是老芳
略有迟疑
我拗口地叫了声 老姨
电话那边
没了声音
然后是几个
表弟妹们的低语

老姨
终于打开话匣
说的多是小时候的话题
包括她如何带我
看着我
不让我打架 受人欺

多数的往事
我已模糊 记不大住
但老姨如数家珍
应该是有根有据

在表弟妹们面前
觉得没有面子
我打断老姨
说道
我怎么记得小时候

尽是我看着 保护你

表弟妹们
忍不住发
老姨停了一会儿
叹了口气
你呀
还是那个 倔脾气... ...

后来听说 两个最爱的人
大姐早逝 母亲因伤心而去
老姨受了刺激
从此独居
很少再和人联系

不明就里
又让老姨伤了心
给老姨深深地鞠躬
说声 老姨 对不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