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晴天

一天只有24个小时, 开心烦恼任你选
个人资料
正文

“没文化, 真伤心”_我的亲身经历

(2009-06-21 21:44:15) 下一个
看了前两天“没文化, 真可怕”的帖子, 触景生情, 想起了自己从小到大, 尽管学位读了N个, 仍然不免被骂 “没文化”的经历, 与诸位大侠分享。 也欢迎各位分享类似经历。


三岁时

姐姐小时候是送到邻居家的奶奶带的, 奶奶疼她就象疼自己的孙女似的。 有一次, 我和姐姐抢玩具, 可能打起来了, 邻居家的奶奶过来主持正义了:“你这个文盲, 还敢跟我孙女抢东西。”看, 连玩玩具也是有文化的人优先, 难怪中国人这么重視教育。

N年后

大学毕业后, 开始自己独立生活, 买菜做饭。那时没有电子称,买菜还得讨价还价。 买蔬菜还好, 要个整数(一斤两斤)就容易算帐了。到买活鱼就麻烦了。鱼贩子定价从来就不会是整数 (4块8, 9块6什么的), 那鱼的重量更是没准。 偏偏我又爱吃鱼, 每周至少要买一次。 于是, 每次称完鱼以后,鱼贩稀里哗啦地报价: “两斤四兩五钱, 十一块七毛六。 收你十一块七毛好啦!杀不杀?”可怜我拼命在那里心算, 哪有时间回答他的问题呀。 大多数情形下, 我半分钟内也算出来了, 于是, 付钱拿鱼走人, 还算顺利。 有一次, 计算大概复杂一些, 我在那里楞了一分钟没说话。鱼贩也看出我是在自己心算, 不屑地对我说:“你看着也是受过教育的, 怎么这都算不清楚呢?”我给窘得, 以后一个月都不敢上他的摊位买鱼。

N年后

读研究生时, 导师家搬家。 导师老俩口都是接近退休年龄, 孩子又都在国外。 身为弟子的我们自然不能袖手旁观, 我是女生, 搬不了重东西, 于是就帮忙打包。老俩口在那套房子里住了近20年, 可以想像有多少东西, 所以第一件事就是扔东西(光雀巢礼包就扔了十几包)。 为此, 还专门叫了一对收废品的夫妻过来拉, 也不要他们付钱。那两夫妻自然高兴, 于是在我们打包的那段时间, 每天都来问还有没有不要的东西。 我后来就烦了, 说:“没有了, 你们不要再过来了。就是有, 我们也有办法处理了。”一看财源断了, 做妻子很不高兴, 嚷着要见我导师,我说这里我做主, 有什么事跟我说, 她一听不乐意了,高声说(大概想让我导师听见):“我才不想跟你这种没文化的人说话, 我要跟老教授说话!”连收废品的人都觉得我没文化。 郁闷!!

N年后

我一朋友热爱中国, 一天兴致勃勃地来找我, 要我给他取个中文名字。 我给了他几个选择, 建议他用“辛”,并振振有辞地列举若干理由:其一, 这是一个男性特征明显的名字, 别人不会错认他为女士。 其二, 有一个很有名的中国作家也叫这个名字(叶辛)。其三, 这个名字很容易写。 这哥们觉得我的理由不错, 就问这个字的意思是什么。 我当时想着“辛苦”这个词, 就跟他说是 “bitter”的意思。 之后, 我又花了十几分钟教他写这个字。 学完后, 他得意洋洋地去找另一拨中国人去显摆他的中文名字去了。

一天后, 他回来找我,先问我是不是捉弄他, 在得到否定回答后, 就骂我“没文化”。 你们知道为什么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xianwu 回复 悄悄话 I can't help laughing. Thanks
高子 回复 悄悄话 太喜欢‘没文化’的楼主。
秋日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辛是"辣”的意思。 我连这么popular的字的意思都搞错了,自然是“没文化”。
秋日晴天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a lot for your encouragement. Will do
RenZaiNJ 回复 悄悄话 Hello,
I like your assays,it brightened my day. Keep going, hope to know why mei wen hua again?
Thank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