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英

人文历史回忆四海 古今中外上下五千年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zt 标 题: [合集] update〖天涯头条〗一个台湾70后的30年─成长,及眼中的30年(之四)

(2012-02-01 09:44:05) 下一个
  1981年
  
  民国七十年
  关键词:
  
  国际:美国发射航天飞机─哥伦比亚号 黛安娜下嫁查尔斯
  台湾:陈文成命案 党外候选人推荐会
  大陆:邓小平提出「一国两制」 叶剑英提出「叶九条」。
  
  ─────
  
  我开始稍微有一点记忆了,我们家也从租的旧家,搬到新家去。新家在台北市的天
母地区,阳明山脚下。这本来是买给爷爷奶奶住的,但他们住不习惯,又回云林老家去
了。天母这个地区环境还不错,在美军还没彻防台湾前,是一些军官的宿舍所在。但我
爸买的那间房,也就是我现在坐着打计算机的这间房,算是这个地区的第一栋高楼,一
买就买了150个平方米左右,但那时候也不贵,就买下了,谁知道过几年麦当劳在这边
开了之后,整个房价都飙起来。
  
  反正我刚搬来这时,附近都还有农田,木材场,空气还不错也挺清静的,还有另人
印象深刻能用流利英文跟老外聊天的卖甜品老太婆。
  
  这时我也开始意识到妹妹对我向父母争宠的威胁性,因此会开始故意欺负她,唉…
.小孩子的劣根性真是。
  
  三四岁时,我也被丢进幼儿园里了(台湾称:幼儿园),幼儿园是一间教会办孤儿院
的场地,因此相当大,整天在那边跑跑跳跳的好不开心。
  
  我印象深刻的画图课,老师教我们画国旗,青天白日满地红;当然小朋友是画不好
那十二道光芒的,我一嫌懒,又觉得好玩,直接在白日那边用红笔画了个大大的五角星
,还洋洋自得的到处展示,结果老师一看大惊,刷了我一巴掌,我就莫名其妙又委屈得
哭了出来。
  
  每逢双十国庆,或蒋公诞辰,小朋友们都要拿着国旗以及自己做的标语到附近街道
小小的游行一下,唱着一些可能自己都不太了解意思的歌;有点像现在的双语幼儿园喜
欢在万圣节到外面商店搞”不给糖就捣乱”的活动,反正小朋友也不知道是什么,能出
去走走总是好的。
  
  这一年黛安娜下嫁查尔斯,经过电视转播,全世界都看到了这场王子公主的梦幻婚
礼,我爸也为之倾倒,尤其是黛安娜的那个优雅发型,后来有好一阵子,我爸都一直在
怂恿我娘去做成那发型。
  
  中华民国进入第七十年了。

(14)
  
  在美丽岛事件后,国民党政府又恢复的选举,当时的美丽岛人士均被关在牢里,但
相关人士均积极投入选举,如家属却纷纷打出如「为夫出征」等口号参加选举,均高票
当选;而一些为美丽岛大审奔走或辩护律师也纷纷参与政治及选举,如谢长廷及陈水扁
当选台北市议员,而且是在我家这的第一选区,他们两人又合作又竞争,亦敌亦友的”
情结”,大慨就是这个时候决定的。
  
  虽然还没有组党,但这些党外人士以”党外候选人推荐会”的名义纷纷推出候选人
,都受到民众的热烈欢迎。印象很深刻的是,爸爸总是喜欢带着我”赶场”去听各个候
选人的政见会,除了候选人本身的演讲外,所谓的名嘴助阵也是大家喜欢听的,这些名
嘴们常常妙语生花,讥讽政府,把台下听众逗得哈哈大笑,这些场子已经超越了一般政
见会的原义,反而有些让民众压抑已久的心情提供一个发泄的功能。
  
  一些让人印象深刻的小花絮是在这些党外的场子中,总会有些卖烤香肠的小推车,
他们大慨都是一些支持一些基本上支持党外运动的烤香肠小贩,有时上面可能会放个掷
骰子赌香肠的碗;他们如游牧民族般跟着党外或后来民进党的造势及抗议场子四处移动
,当然除了卖烤香肠外,还有糯米肠,饮料等东西,这种香肠摊在当时通称为”民主香
肠”,所以你可以想象一个画面:许多群众、抗议者、记者甚至是警察一起吃香肠的景
象,是早年台湾民主运动的一种特殊风貌。
  
  那一年邓小平提出了一国两制政策。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台湾的民众都被教育着
共F要”血洗台湾”,因此从很小开始我就有这种阴影,害怕真的被血洗了,一直到民
国七十年代开始,台湾一般民众才慢慢开始从这阴影中走出。而叶九条的提出,蒋经国
的响应依然是「三不政策」:不接触、不谈判、不妥协

(15)
  
  陈文成命案
  
  这件事与前一年的林宅血案算是当年的两大政治悬案。陈文成是台湾赴海外留学的
学者。后在卡内基美隆大学任教,亦取得美国九级精算师资格,可说是相当优秀的人物。
  
  1981年7月,陈文成从美国回台探亲,那个年代的海外学生对岛内的反对运动都少
有些支持,陈文成回台后就因为曾从海外捐款给《美丽岛杂志》而被警备总部约谈。
  
  这里解释一下什么是警备总部,这个几十年来让台湾人闻之色变的机关。警备总部
全称是警备总司令部,其实从国民党在大陆时期就有这个机关了。在台湾戒严时期,警
备总部担负治安、民防、动员任务,并兼管出入境管理事务,部分角色与今天的警察类
同,但其权力又远远凌驾警察之上,可说是当时时空下所产生的不符体制而出现的怪物
。因其业务可说是包山包海,再加上在那时那种背景下,警备总部包山包海的业务深入
民众生活各层面,严密监控着人民的一言一行。宁可错杀一百的统治心理下,也制造了
不少冤案。其实这有点类似秘密警察机关了。
  
  我爸回忆,当初他被请去喝茶那个地方,大慨就是警备总部的人,他可幸运脱身了
。过去台湾有句很有名的俗语:「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小警总」可见警总对台湾人民心
理造成的压力及影响。
  
  回到正题,陈文成遭警总约谈隔天后,被发现陈尸在台大图书馆旁。国民党当局起
初说他是「畏罪自杀」,但陈文成实在没什么自杀理由;而过去只要国民党一说是”自
杀”,久而久之民众已经培养出一种敏感,这其中肯定有什么猫腻。
  
  这件事连美国国会都被惊动,派了陈文成的同事及验尸官来台,一切都指向他是生
前遭零虐并灌毒致死,一般认为是警总干的,但结果还是不了了之,凶手也找不到,当
时的政府也没提出另人满意的答案,因此成为悬案之一。
  
  但这件事的影响是大家开始注意到了海外留学生特务的问题。台湾称为”职业学生
”,大部份都是领了国民党中山奖学金出国留学的学生,另外也负有监视其它学生的任
务,打小报告。这几年一直有人说马英九当初也是职业学生,不过当事人当然是极力否
认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