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英

人文历史回忆四海 古今中外上下五千年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zt 对从苏中战役到沙土集战役的总结.....

(2011-11-21 18:20:11) 下一个

从1946的苏中战役、宿北战役、孟良崮战役、莱芜战役到1947年底的沙土战役,我军通过避敌锋芒,在运动中寻找敌人薄弱环节,对局部冒进,战线较为突出的敌人实施穿插,分割,包围和歼灭,有效的歼灭敌人有生力量,如宿北战役徐州绥靖公署主任薛岳指挥下,集中12个整编师28个旅的兵力,从东台、淮阴、宿迁和枣庄、峄县分四路进攻,企图切断山东与华中的联系,聚歼华中野战军主力,或者迫使华中野战军退至陇海路以北。


? 陈毅和粟裕对当面敌情进行了分析研究,认为:四路敌军的间隙甚大,有利于我各个击破。其中由淮阴、东台、台枣出犯的三路敌军刚受到我军打击,行动可能比较 谨慎,而由宿迁进犯之敌比较骄狂,可能冒进孤立,有利于我军集中力量歼灭。正如粟裕等人所料,敌人按照预定的计划,由宿迁向沭阳、新安镇攻击前进,整编第 六十九师和整编第十一师主力呈扇形展开,出现了我军实施穿插分割、各个歼灭的好时机。陈、粟当机立断,调整部署,指挥部队隐蔽接敌,向整编第六十九师发起 突然攻击并给予歼灭。?

虽然从1946年至1947年底我军面队敌人重兵攻击,我军唯有撤退,损失了大量的解放区。但只有大踏步的后退, 敌人大踏步的前进,才能使得敌人在穷追不舍中暴露弱点。而且敌人占领了大量的解放区也需要不断派部队驻扎和防守,也使得用在第一线的机动部队数量不断减 少,在通过我军不断的杀伤,使得敌我双方兵力对比差距不断缩小.
我军从苏一直撤退到鲁西南,我方丧失了大量的解放区,但歼灭敌人的数量也不断增加,最终为我军逐鹿中原,鼎定天下创造了有利形势,为日后的豫东战役、济南战役、淮海大决战打开了局面



向好友推荐本贴:
     标题:《对从苏中战役到沙土集战役的总结》
     地址: http://ido.3mt.com.cn/Article/200811/show1174004c30p1.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