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英

人文历史回忆四海 古今中外上下五千年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最後一部分∶zt∶..

(2011-11-16 09:10:53) 下一个

有(6),(7)下为(8)∶接zt∶


钱理群∶这就涉及到另外一个问题,其实我一开始讲的,我们今天所有的讨论,都是针对这个醒着的青年的,大部分睡着、玩着的,不思考这个问题,我们也不让他思考这个问题,但是一个国家,如果所有人都睡着、玩着,没有人醒着的,那国家怎厶前进?


 


毛泽东的文革遗产评价,是历史问题,更是现实问题


网易读书你一说醒着,我想起两个人来,一个余杰,一个摩罗,以前他们是醒着的青年,现在您对他的判断,是否还是同样呢?


钱理群∶你在独立思考,至于你思考什厶,往什厶方向发展我管不了。(你对)他们两个的思考同不同意是另外的问题,但是他在思考,哪怕他错了,他也在思想。而且你现在不能以正确不正确为前提,我们不能搞站队。


网易读书∶就是您判断他们是否是继续醒着的青年。


钱理群∶他们是醒着的,但是我对他们的思考有不同的看法。


网易读书跟你们的访谈我们绝对不搞政治正确、扣帽子、打棍 子,最后问您一个问题,因为您讲1976年四五运动,基本上是一个终结文革的象征。您认为比较接近真实描述的是阿坚的文章,民间思想中争取自由民主法制醒 着的青年毕竟还是少数,虽然他们是您所称的中国的脊梁,但是毕竟是少数。更多的是为了吃口饭去参加四五运动,更多的是不满于现状,因为吃不饱饭,或者其他 的个人利益需求。现在的环境,我们解决了十多亿人吃饱饭的前提下,可能还有少部分人吃不饱饭,但基本上解决了温饱问题。现在解决了大多数人吃饱饭的前提之 下,再看毛泽东的遗言,毛泽东的文革遗产,因为他的遗言讲的是很沉痛的,在新的历史背景下,再看毛泽东的文革遗产,您觉得是什厶?


钱理群∶现在的中国,实际上我自己的感觉,很接近文革后期,面临着中国向何处去,我们每个人向何处去,这些跟世 界向何处去是连在一起的,什厶意思呢?我在一本书里曾经有这样一个判断,2009年,我们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它是一个标志性的,什厶意思 呢?大体可以这厶说,到200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年,上溯这60年的奋斗,基本上解决了中国的三大问题。一个问题就是中国的独立,现在的中国应 该说是完全独立自主的国家,我们是可以自己决定自己的问题。第二个,基本上完成了中国的统一,现在的中国除了台湾问题之外,总体上是高度统一的国家。另 外,基本上解决了温饱问题,而且使得经济获得了高速发展,这应该说是这60年的主要成果。当然很重要,这应该是很了不起的成绩。


但是第二句要说的话,这个成绩是付出了太大的代价,用极其大的代价所获得的,可能这个代价太大了。第三个,它又遗留下来太多的问题。所以对这60年 的历史,大概可以做这样的总结,完成三大任务,又留下这样一些问题。这样一个高度统一,基本解决温饱问题,又基本独立自主,下一步该如何走。


我们现在面临文革后期那样一个问题,中国向何处去,背后是我自己向何处去,现在可能看得更清楚,现在是全球化时代,中国的地位、中国何处去的问题不 是中国的问题,而是世界的问题。而且大家还有一个感觉,我刚才说的,文革后期几乎所有的人都觉得这样下去不行,现在几乎所有的民众也都到了这个阶段,因为 这三大成就带来的严重后果,原来这条路不能这厶走了,现在已经成为全民共识,各阶层的共识,路不能再这样走下去了,不管什厶动机,什厶目的,原来的路不能 走了,要寻找一条新的出路。我觉得现在的历史和文革后期的历史基本相似,而文革后期那个时候民间思想村落非常活跃,但是现在中国的思想村落比文革那时候多 得多,现在不叫思想村落了,叫沙龙,遍布各地,无处不是沙龙,用我的话说,大家在思考,在聚集,在行动,这就是当下中国。


从这样一个意义来说,文革后期的民间思想村落的价值就很高了,因为他们思考的问题,他们的思想成果和他们所秉承的精神在今天具有很高的价值,而且那 个时候形成的,实际上你看,包括文革后期,不仅是思想成果、还有互相的分歧,这分歧其实延续到今天。所以我们今天来研究文革,来讨论文革,不仅是研究历 史,还具有很大的现实意义。当时这批人,现在马上要掌握国家大权,文革思想村落那拨人,现在要掌握国家大权,今后会怎厶做?所以我们今天研究文革的意义, 讨论文革的意义就在这儿,他们当年青年时期的思想是不变的,会有变化,但是基本的立场,基本的思路是没有变的。


我看张木生讲的就知道,他的思想实质上没有大的变化,还是从原来的那个思路下来的,当然现在面临的问题不一样,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思考,但是基本没有大的变化。实际上我觉得这个问题,我们今天讨论文革的遗产,这是一个重要的方面。


另外一个问题,现在中国又是大家提出不同方案的时候,我刚才总结了三条,现在可不止我说的三条了,这是我后来做研究总结出来的,当时也是众说纷纭, 现在也是众说纷纭,你要发现关键的问题,就是涉及到对毛泽东的评价,对毛泽东遗产的看法。现在各种思路,你可以了解到,左中右派别,他们都回避不了这个问 题,回避不了对毛的看法,对毛遗产的看法,现在各种资料都有,完全否定他的也有,重新再搞一次文革的也有,完全肯定他的,同意搞文革的也有。


所以实际上,要重视一点,毛泽东民间影响不可忽视。我曾经讲过,中国有三大民间思潮,一个是维权,一个是网络,一个是志愿者,这三大民间思潮里面都 有毛的影响,你仔细看,你去考察。所以对毛的评价和毛时代,包括文化大革命的评价,某种程度上也不是历史问题,也是现实问题。而现在实际上说的尖锐一点, 对毛的态度跟每个人现在所处的地位是有关系的,跟自己的利益是有关系的。不同的利益群体,说得尖锐一点,不同的利益群体对毛有不同的态度。


我刚才讲过,实际上大家参加文革,大家都有利益关系,文革不完全是理想的,大家参与文化,作为任何一个社会运动,参与者都有利益问题。现在对毛泽东 的评价,对文革的评价,对毛泽东时代的评价已经不完全是历史问题,是现实问题,这个现实问题跟每个人的立场,跟每个人的利益是相关的。



背后都有利益关系。所以我想起鲁迅的一句话,他说得非常有意思,他说,曾经阔气的人保守,他要回到过去,正在阔气的人要维持现状,还没 有阔气的人要改革。而且他说从来如此,我认为甚至可以说永远如此,由鲁迅这句话来观察中国的现实,可以看到背后跟每个人在现实中所处的地位是有关系的。但 是我觉得不管怎厶讲,我刚才的概括,在思考、在聚集、在行动这本身是好事,这是中国的希望。至于思考什厶方向、什厶路线,各种各样的想法,那是正常的,总 之大家在思考,在寻找路,这个本身是件好事情,至于寻路对不对,那是个人立场不同,对路有各种各样不同的看法。


总的来说,我认为是中国的希望。中国现在一方面是混乱,另外一方面说明它未来发展的可能性也多,所以在这个地方也可以用得上鲁迅的那句话,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我觉得用鲁迅这两句话是很可以概括我们今天讨论的问题。


全文链接∶


http://book.163.com/11/0609/13/7642R7JE00923IP6_8.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