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英

人文历史回忆四海 古今中外上下五千年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Zt:《一个经济杀手的自白》(摘录)四,

(2009-06-27 23:40:59) 下一个
ZT:《一个经济杀手的自白》(摘录)四,五,六

09-6-26

经济杀手的巧妙伪装与欺骗性(之四)

(按:地毯商人:是carpetbagger的直译,
本意 类似中文里的 接收大员)


美国建设现代帝国的手段,让罗马百夫长、

西班牙征服者以及18、19世纪的欧洲殖民强国自愧不如。

我们这帮经济杀手个个手段高明,并且都善于从历史中学习和总结经验。

今天的我们无需披坚执锐,无需穿上厚重的盔甲。在厄瓜多尔、

尼日利亚和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工作的时候,

我们的穿着打扮与学校教师以及一般生意人无异;在华盛顿和巴黎,

我们看起来就像政府官员和银行家,我们外表谦卑而且普通;

我们穿过贫穷的山村到工地去检查工程进度。我们总是宣称要为他人利益着想;

媒体采访的时候,我们不断宣扬我们的人道主义援助。在政府委员会的会议桌上,

我们展示的是电子表格和财务报告;在哈佛商学院授课,我们大谈宏观经济的奇迹。

我们所做的一切看起来都是那么的冠冕堂皇。而所有的这一切,

包括我们的形象都被公众接受了。这就是全球帝国体系运作的精髓所在。

我们从来不做违法的事情,尽管这个体系的确不那么道德,但它却是合法的。

(前言第20页)

档案把我描述成一个了不起的经济师,一个有名气的咨询公司的部门主管,

足迹遍及全球,研究课题广泛,旨在让世界变得更加文明和繁荣。

这种欺骗在字里行间无法读出,而是在其所省略的内容里才能体现出来。

档案从未提及我被国家安全局招聘也没有提到艾纳8226;格列夫与军队的联系,

更没有说明艾纳是一名国家安全局联络员。

对我在高压之下不得不作出极度夸张的经济预测的事实也只字不提,

另外对我的工作绝大部分目的是给印度尼西亚和巴拿马那样无偿还能力的国家

设下巨额债务圈套的这个事实也刻意隐瞒。(第132 页)

只有在我那个圈子里的人才会明白:我是“世纪大计”的参与制定者,

这桩买卖将改变世界历史,但却永远不会公之于众。

永远不会出现在任何一张报纸上。在我的穿针引线之下缔结的盟约,

保证了石油源源不断流进美国,同时也捍卫了沙特阿拉伯王室在国内的统治。

我能当上首席经济师和经济与区域规划经理,

并不能归因于我在经济学或者是规划上的能力;我的成功,

不过是因为我愿意作出老板喜欢看的研究和结论,

加上我天生有一种能通过文字来说服别人的本领。(第133页)

我写了不少论文,作了不少演讲,

利用每一个机会向他们灌输作出乐观预测的重要性,

发展中国家的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的重要性,乃至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的重要性。

不到十年的时间,通过努力我们已经达到了一种新的境界:对他国的诱惑、

威胁已经成功地披上了一种更加隐讳的外衣,采用了一种更加温和的、

却能给其他国家的人们洗脑的形式。在我的办公室门外的那些兄弟姐妹们,

已经整装待发,到全世界推广全球帝国的丰功伟绩。(第134页)

我明白,所有套在我头上的光环——什么首席经济师、经济与区域规划总监,

与地毯商人的骗术没有什么两样,买家不会轻易察觉出来的。

不过,与地毯商人不同的是,我的这些头衔是一个邪恶体系的组成部分,

而这个体系的目的并非是欺骗单个的顾客,而是为了建立一个全球帝国。

我的每一位员工,都有一个头衔——

财务分析师、社会学家、计量经济师、影子定价专家等等。

然而这些头衔

,都无法体现出他们经济杀手的真实身份,他们是不同形式的经济杀手,

他们中的每一个人都在为全球帝国的利益服务。

这些头衔背后的真相并不意味着只有我们才是经济杀手。

强盗们丢弃了他们的皮夹克,换上笔挺的西装,摆出一副让人不得不肃然起敬的架势。

这些人,纷纷从纽约、芝加哥、旧金山、伦敦和东京等大城市的企业里走出来,

涌向全球每一个大洲,劝说腐败的政客接受他们贷款,

让公司王国为他们的国家套上永远打不开的枷锁,

让绝望的人不得不向工厂和生产线出卖自己的劳动力。

(第135-136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