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汁原味不转帖

阳盛则四肢实,实则能登高也。
个人资料
木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精神科医生咋一下火了?

(2018-04-09 07:14:54) 下一个

精神科医生咋一下火了?

木愉

最近,医学院毕业生match的结果破晓了,几个朋友的子女都如愿以偿。之前,就陆续从朋友那里知道,他们的子女都很优秀,挑来挑去,却决定选精神科。精神科医生在所有医生的门类里,收入并不算多;而且,跟患有各种精神疾患的病人打交道,似乎也太富于挑战性。于是,我就求教这些朋友,基于什么,他们的子女执意选择精神科这个行当?

听来听去,最核心的一点是他们都认为精神科医生最能帮助人类。我于是仔细推敲,发现精神出故障,从正常境界进入到非正常境界的确是人类面临的一个及其严重的问题。以前,地球上生息的人不多,人口密度不大,人类之间的冲突不大,人也可能会灵魂出窍,但大抵可以在清风朗月中获得慰藉和平和。而现在的世界则不一样,有限的空间、淡水和各种资源为人类所争夺,全球也罢,一国也罢,一个地区也罢,一个社区也罢,到处都是四伏的危机,随时都可能爆发。日益增长的人类使得彼此拥挤不堪,磕磕碰碰正成为日常。

由是,有人抑郁了。仅仅是美国,就有一千六百万人在去年经历过至少一次严重的抑郁危机。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一年中,世界上抑郁症带来的经济损失就达到一万亿美元之多。治疗抑郁的常见药就有118种之多。由此可见,抑郁已经成为了人类的常见病。

由是,也有人狂躁了。希特勒就是一例。当初,他就明目张胆地宣称:日益增长的日耳曼民族跟其生存空间已经越来越不适应。并以此为理由,发动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如希特勒这样的恶魔当然是一个特例,最常见的还是普通的正常人经受了某种刺激,终于不能平复,突然就疯狂了。

多年前,我就见识了这样一个精神病人。

这个精神病人是一个女的,住在我对面的那栋楼。闹事的时候,她把一个个白色的避孕套吹胀了,用一根绳子结成一串,然后就横挂在窗户上。之后,就见她在避孕套后面隐隐约约晃动,同时听到她高分贝的声音。那时高音喇叭在城市里已经绝迹,所以她高亢的声音在两栋楼间回响,就象高音喇叭回归了一样。我那时正开始讲授文艺美学,每天在家里紧张备课,一旦她的演讲开始,我就急火攻心,烦燥不已。但她的丈夫肯定比我更痛苦。她的日常演讲大体有两个内容。一是揭露她的丈夫性欲亢奋,四处乱找女人,那些避孕套就是随身携带的作案工具。她丈夫姓万,一个面目和善的胖子。那时应该是五十上下的年纪。那个时代的性宣泄还不象现在这样让人见怪不惊,可怜他天天必须面对着妻子当众对他出此大丑。虽然他见人总是微笑,但他的心里肯定是时时揪紧的。好几次,他在系务会议上哭丧着脸,极其认真地请辞教研室主任一职,理由就是妻子成天胡闹,他实在没有精力承担主任一职的责任。

他妻子的日常演说内容之二就是控诉文革。她慷慨激昂地揭批四人帮,在揭批的间隙歇斯底里地高唱一段语录歌。文革早就消逝了,但文革的形式和风采却被她一手招来。她就象一个富有渲染力的导演。

也许,每人都可能一下就发疯的。真正发疯了,并且发疯下去,也不是什么不能解释的事件。发疯了而且信马由缰,在发疯的状态里沉溺不归,就成了所谓的疯子。而所谓常人不过是发疯了而没有把发疯的状态变成永远,没有把瞬间的发疯凝固成发疯的状态。这样说来,精神病患者跟非精神病患者不过是瞬间跟永远的区别。

如此说来,常人可以是瞬间的精神病患者,精神病患者可以是瞬间的常人。朋友们的子女能够选择精神专科作为自己的职业,的确是救人于水火的善举。在他们的悉心关照下,常人就有可能在正常的状态下生活下去;而那些精神病患者们,无论居庙堂之高,还是处江湖之远,也可以在精神科医生的帮助下,减少痛苦,减少危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琥珀之泪 回复 悄悄话 现代社会由于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巨大 , 很多人都在无形中增加精神病的风险、 精神病在未来的发展过程发病率大大飙升。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认识一位白人女士 with a special education BA , stay- at home-mom for years ,在她60 岁时, 又重返校,花了两年时间拿了个psychology 的 master degree,63岁时 在一个Psychiatrist的诊所里租了一间办公室开业作psychologist.那个Psychiatrist给病人开完了药,经常又 refer them to her to have psychology therapies.我过去上班的那家公司直接和她挂钩。公司里不少employees under all kinds of pressure went to see her. 我也去过她的几个sections.其实当时我并不相信Talking with a psychologist could solve my problems. 感觉美国人是花钱找人听他们的倾述而已。我每次去都在中饭之后,能看出来,她强忍着不要张嘴打呵欠,嘴里嗯,啊地应着,表示很有兴趣在听,其实脑子在take a nap。我每次跟她聊50分钟,问她很多她自己的事,她告诉我她四年里作心理医生(当时她67岁)挣了不少钱,她的先生认为她返回学校重拿学位,再作心理医生是他最好的投资,It is true that psychologist is a very popular career now。听她的故事很有趣,也从她那里学到了些东西,她介绍我如有不能释怀的事,最好以写信的方式写下来,信写好了,不是为寄出,而是通过写,释放情绪和压力。后来听了她的建议,写了一篇纪念我妈妈的文章,慢慢从失母之痛中走出来。她还介绍我读了‘Who moved my cheese’也对我有一定的帮助。
其实现在在文学城里,很多人都在写自己或周围人的故事,不少也是在释放情绪和压力,还能觅到知音,得到共鸣,理解,建议,支持。可以说在文学城里交流是 one of best,also free 的 psychology therapies.
谢谢木愉博主好文分享,第一次拜访即受益匪浅,今后会常来拜访,也谢谢借您一方宝地,和风清说话。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希特勒,斯大林,毛等都是典型的偏执狂精神病,带给人类毁灭性灾难。
露得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好文,说到了当今美国的大问题,患忧郁症和焦虑症的人越来越多。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应该,不然就成了垃圾桶,久而久之也有精神病了。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CMbian' 的评论 :
至少不少精神科医生认为川普有病,这就够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精神病医生有专门的PROGRAM,定期要做心理THERAPY。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CMbian' 的评论 : 哈哈!看来我俩得握手了。只是别让网友们产生错觉,将我们也划入不该被划的行列中去。
ICMbian 回复 悄悄话 按精神病一些标准,川普就是病人,但确诊与否则并不简单,美国两派专家也争论不休,白宫还专门辟谣称总统精神完全正常甚至是好得很。本人也实习过精神病科,记得书上说广义看社会上80%人都有精神病嫌疑,但如何界定就是另外回事了,当然精神病院的病人一般都是典型的病人,但是很多人是非典型性,也很难予以判断。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纠错。psychologist 不是MD, 虽亦被称作doctor 但不是医生,所以多半没处方权。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木愉' 的评论 : 当年我见习时,最喜欢的就是精神科轮转。我的老师们-----精神科医生个个能言善辩,口若悬河,令我们这些学生娃儿佩服得五体投地。当然,学精神科,佛洛伊德的精神分析法是必修课程。真如检察官,律师,法官们办案时必须从蛛丝马迹从发掘案件,精神科医生也必须学会从病人言语的偏差中找出诊断,这纯粹就是个斗智斗勇的过程。真正的精神分裂症病人在发病其间是不会承认自己是病人的。而认知健全的忧郁症病人多半不会找精神科而是找心理医生治疗,因心理科医生的处方权受限制,只能化长时间费口舌给予心理治疗。而精神科医生病人太多,开药是常规,致使常人倍感愤怒,反骂他们为精神病也情有可原。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CMbian' 的评论 :
精神科医生高深了,就会被看成精神病?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万得福' 的评论
怀有宗教情节而选择精神科很崇高的。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ai2002' 的评论 :

那我得再读一下,看看哪里歧视了。喔,也许对手握国家权柄的一类,我有些不恭。
kai2002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普遍有歧视精神病人的传统,你这文章感觉也是怪怪的,我感觉也是有歧视在里面。
ICMbian 回复 悄悄话 资深精神科医生看其他人都是精神病,其本身也不例外,在外人看来也是精神病。
万得福 回复 悄悄话 神经病古时候被认为是鬼附身。做精神病医生要么有宗教情怀,要么自己鬼附身,要不然不仅治不了人自己还会变精神病的。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行家里手说的话。佩服。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时传祥' 的评论 :
懂行话。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同感!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吴友明' 的评论 :
呵呵,这么说,精神科医生本身也要精神问题?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我倒觉得要找一个本身没有精神问题的精神科医生很难。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精神病医生对本身自我的心理挑战也是很大的,敬佩一个!
时传祥 回复 悄悄话 Psychiatry is a life-style specialty in medicine. To say anything otherwise is a pretense.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欣赏博主的佳作。瞬间与持续的发疯状态可是有质的区别。从表面上看,是统计学上的差异,而从本质上来分析,神经递质的短暂波动与持久性的增高或减低导致了不同的结果。其实,假如仅仅是抑郁危机的话,找有经验的心理医生比找精神科医师更值得推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