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汁原味不转帖

阳盛则四肢实,实则能登高也。
个人资料
木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交际处的男女

(2018-04-12 06:27:14) 下一个

热水池里的百味人生

木愉

晚上邀请了三个人来吃饭,其中两个是夫妇。我们上个月到那对夫妇家去吃饭,这个月轮到我们。主意是那对夫妇中的妻子提出来的,一个月一次,轮流到对方家去做客。

吃完饭,聊了一会儿天,对方告辞,我们看时间还不算太晚,到YMCA去,还有些时间可以锻炼。我喝了些红酒,只想到那里的热水池里泡泡,并不想锻炼。

热水池里已经有个人,是个女的,胖,总是会在要关门前的这一段时间来游泳池,扑腾几下,如果时间还早,就会下热水池。我跟她打过招呼,就顺便看了一边墙上的钟,说我们还有十分钟。她笑道,也看了一眼,说只有八分钟了。

我不想闭眼睛自个泡,就抛个去一个问题:“你在哪里工作?”

她答:“我帮助一个朋友照顾他母亲。”我就说,那不容易,照顾老人这活难。接下来,她就告诉我,这个老太九十二岁了,长期记忆和短期记忆都不好,比如,她记不得是如何跟她丈夫认识的,她记不得半个小时前吃的什么饭。不过,老太还是可以进行交流,会经常被她这个照看人的笑话逗得发笑。

我问:“你一个星期工作多少小时?”她答道:“四十个小时吧。”我又问她:“那你晚上不工作?”她说:“有时晚上也工作。”老太的儿子雇佣了两个人,轮流照顾老太,儿子自己也会照顾老太。

我问:“老太为何不去养老院?”她答道:“养老院照顾不好,老人们的生活都很悲惨。而好的养老院费用又很昂贵。”

这么一聊,八分钟就过去了。

不久后的一个晚上,我又在热水池里邂逅这个女人。这次,我跟她同在四方形热水池靠里的那个边,跟她聊天的时候,竟然发现她的嘴角处有长长的绒毛,如果长在男人脸上,就是胡须了。觉得有点诧异,又再看,居然又发现她下巴上还长了几绺更长更浓密的绒毛。这个发现把我一惊,却只是惊在心里,没有表现在脸上。

她对我说道:“今天我回家时,我家里温度是48度(相当于摄氏9度。我当即把壁炉烧起来,出门来这里时,温度升到了56度(13摄氏度)”。我问:“你家热气系统坏了?”她笑道:“岂止热气系统,空调、冰箱都是坏的。我还没有车,车是我老板借给我的。”她一点不怕寒酸,一下子竹筒倒豆子,把她穷愁潦倒的故事通通披露出来。

我就像个傻子一样,问她:“咋不修理呢?”她回答:“修不起啊。我还欠了一屁股债呢。前几年,我父亲身体不好,我就照顾他,直到把他送了终。之后,我病了一场。好了之后,我才开始在麦当劳打工,可是那点工钱根本不能还债。我把以前积攒的退休金都花完了。后来,有了这份看护工作,又找了其它杂工,一个星期至少得工作60小时。我有太多的债了,好不容易还掉了几笔小的医疗账单,还有学生贷款还没有还完呢。”我掉脸看了她一样,瓶底般厚的两个眼镜片架在她眼睛前,看去倒是有些学者气息的。问她:“你拿的什么学位?”她答:“语言教育硕士。”我说:“好专业啊,你应该开班授课。”她说:“我以前就开过班,收过学生。”我又告诉她:“本地大学里有三千多中国学生呢,是一个很大的市场,你应该面向他们,收学生赚钱。”

她原本是有车的,不过两年前出了车祸,被撞坏了,再修,花的钱比车本身的价值还高,就只好作罢。我问车是哪年的,她说:“2001年的。”又问:“多少车程了?”她答:“21万英里了(33万公里)。”这车也忒老了,不出车祸,随时也会变成一堆废铁。

正在这时候,亚当来了。亚当这段时间右手小臂出了问题,找个几个医生,也没有找出症结所在。最近做了一个小手术,把微型摄影机放入手臂深处,以图找到原因。我问他,是不是感觉好了,可以游泳了。他答:“可以游,不过,还是有问题。”寒暄几句,我离开热水池,下到游泳池去。

游完泳,在更衣间又遇到亚当。他说有件东西送我。原来那是一本1957年4月的Coronet杂志,里面有一篇文章,谈及50年代国军一个空军将领(后来上网一查,该将领曾经是抗日英雄,是蒋介石原配毛夫人的同宗侄子,名毛邦初。)的贪污案子,贪污数额是100万美元。那时的100万美元就是一个天文数字了。亚当就此感叹了一番。我问他:“你在哪里淘来的?”他答:“在一个旧书店。”说罢,又笑道:“我一到那里,就觉得像富翁,啥都可以买。”那是,旧书店里的书都是几分最多几美元一本的。我恭维他:“你不穷,买得起房子。”他前久申请一个穷人才可享受的无息贷款购买廉价房的项目,结果,被拒绝了。我当时还打趣他:“这说明你富裕,不够格。”他这时候却分辨道:“我买不起房子。一直租公寓。”我说,你其实买得起,好些三个卧室的公寓也就6万多一点,你付10%的头款,把你租公寓的钱用来月供,就可以拥有你自己的公寓了。”

YMCA的热水池如同中国茶馆里一方桌子,坐在里面,跟生活里没有利益冲突的各色人们,轻松地摆龙门阵,也算平淡生活中一点颇有滋味的点缀。每个人口述的人生似乎没有波澜起伏,却也耐人寻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南虎' 的评论 :
谢谢来访!
东南虎 回复 悄悄话 很有趣的人生,写得也朴实真诚。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你这个经历有趣得紧。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
在当年还去本地健身中心洗澡蒸桑拿时(那没热水池),难得的和一位华人女士聊了会天,应该是对方主动,因为在外,一般我都是会走的木头样。当时真是坦诚相见,内外。完了,她重复了几遍:,你居然这么能说话。我说:你居然起了这么个名字。
后来隔了我也不知道多久,大家在一个花市遇见,我认出了她,因为她的名字真是太好记了,没打算招呼,她使劲盯我,估计当时大家太坦诚,现在穿了衣服认来难。
周末愉快。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吴友明' 的评论 :
而且从形式到内容都赤诚相见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在健身房的热水池里认识素不相识的人,说话反而更加无拘无束了,反正不告诉你电话。
热水池是一个奇妙的交友场地,而且有时是和帅哥美女一起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