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汁原味不转帖

阳盛则四肢实,实则能登高也。
个人资料
木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作家如牛毛,读者如晨星 - 兼论文学城之读写状况

(2017-09-12 19:26:52) 下一个

作家如牛毛,读者如晨星

木愉

我最近一次出书都已经是前几年的事了。出那本书,让我感慨万端,感慨中有关于人类文明进化大背景的,也有关于小到文学城这个群落的。

我那本书里所收的文章中,很多曾经发表在《世界日报》、《星岛日报》、《侨报》、《美文》、《扬子晚报》、《光明日报》、《人民日报》及其他报刊杂志上。早在出版前的四年前,那本集子就编好了,拿到国内一家还算著名的出版社,通过了漫长的初审,后来就被搁置起来。出版社没有说不出,但是也没有说就要出,我就像等待戈多一样地等着。

我能够理解出版社的苦衷,如果没有卖得动的可靠保证,人家是不敢花费了银子来出你的书的。毕竟是商品社会,凡事得利润挂帅。如今作家写手们多如牛毛,每天在网络上贴出的文字甚至多过过去两千年文明史的总和,文章要脱颖而出,殊为不易。文字就如朝露一般,倏忽而逝。就说这文学城,每天要繁衍出好多好多的字啊,原创的,网上顺来的,顺来了加工一下的,一天也有几本书的量吧。

我常常想,在文学城,不是码字的作者金贵,而是点击读帖并能留下片言只字的读者金贵。其实,哪里都一样,很多所谓作家组成的微信群里,就有作者露面先撒个红包,圈好粉找好基本群众,以便自己的东西有读者。微信朋友圈里,有人主动找上来交朋友,然后希望对方俯首帖耳当听众。至于对方的作品,却是懒得去读的。这是没有办法的事,在这个个个皆可为作家的人类社会里,缺的不是写手,而是听众。“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这两句未尝不是如今写作盛况之写照。就算标点符号滥用,行文毫无章法,却并不妨碍在网上出版自己的文字。

于是,出书变成了一种奢侈。是的,出书确实是一种奢侈。这可以从书店的命运得到佐证。美国买书读书的人还算多的,我每次到公司餐厅吃午饭的时候,发现很多同事都一边咀嚼,一边在津津有味地读书。饶是如此,美国的大书店也难逃脱日薄西山的颓势。

Barnes and Noble是第一家进驻我所居住的这个大学城的连锁书店,当初落户这里的时候,很是春风满面。店未到,消息先在报纸的显要版面登出,可谓先声夺人。城东边的一小排平房通通拆除,其中有家叫北京饭店的中餐馆也黯然退去。随后,这家书店和经营电器的Best Buy就在那里拔地而起。

说是当初,其实这家书店到本地的时间并不长,不超过十年吧。它之后,另一家连锁大书店Borders也接踵而至,而且就在两个街区开外的地方落脚下来。Borders来了后,气势如虹,活活地就把Barnes and Noble打到老二的位置上去了。

然而,就在数年前的隆冬季节,Borders溘然而逝。临终的前几日,店里大幅度降价把所有的存书连带书架都一发处理,雇佣了几个小工,站立在附近各个街口,手持关门降价的广告。在寒风里,那些巨大的广告牌就像丧礼队列里的白色旗幡,飘得让人心恸。

随着互联网的日益发达,传统书店的冬天的确来临了。现在的网络作为信息中心可以跟图书馆相比,厚重的大不列颠百科全书更多的是以装点和摆设的意义而存在着,至于其内容,在网络上随便输入几个关键词,想要什么,就可以得到什么了。获得信息如此便捷,人们是很难再像过去那样买书藏书的。而且,因为互联网,人们的阅读习惯也在发生空前的变化,不再像以前那里潜心读书,只是在网上进行快捷的穿插式的阅读。在这种阅读习惯的主使之下,人们是不再愿意到书店买书的,除非非买不可。

Barnes and Noble不因为Borders的消亡而兴盛,也在死亡的气息中苟延残喘着。它们败在了共同的敌人互联网下。

我的那本书虽然难产,最后究竟是出版了的,虽然没有稿费,但我有几百本样书,也算知足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5)
评论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dwest' 的评论 :
值得推崇的境界,还需升华。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文笔了得,不用担心出版之事。如果是谋生,那一定会有匠气,久了,自然厌烦。如果只是爱好,那自言自语也无妨。文字是思想的载体,也是认知和性情的传递,自然会遇到惺惺相惜之人。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我读我思,一般不留言或发评论,只有打动我或有共鸣的才有可能冒泡。
落花起作回风舞 回复 悄悄话 曾经每天在离家不远的Barnes& Nobles呆七八个小时读书、喝咖啡,现在已经无处寻觅伊人踪影了。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列位有所不知,俺们大加国萌村还有作家协会——简称ZUO XIE:)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跟贴热闹,知道了不少人类知识。
说点题外话,我以为,把爱好和谋生结合起来,如果这个爱好是当年曲高和寡的那类,在如今的人类世界里,并非一定好。谋生,用自己擅长的本事,爱好作为缭绕的那缕烟,或好。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五万不菲。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木愉 2017-09-13 20:45:3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这倒是一个好方式。书有书号吧?

回复: 都可以, 要书号要加钱。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pletea 发表评论于 2017-09-14 08:31:32
补充一句,我说的是在美国。在国内可能要有审查这一关。实际上很多出版单位靠卖书号赚钱,只有买个书号,其余都是商业操作。

国内一个书号五万人民币。
maple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木愉 2017-09-14 08:33:31 的评论 :
如果杂志随你写啥,都接受,也算轻松愉快。我给一个杂志写过几篇稿,过程极端不愉快,编辑老是要你修修改改。
------------------------------------------
是的,同感。现在是自媒体时代,自己出版自己推销,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何乐而不为:-)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pletea' 的评论 :
谢谢分享
maple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木愉 发表评论于 2017-09-14 08:34:20
不知成本如何?听起来倒是一个简约方式。
-----------------------------------------
在美国一个书号一百多美金搞定。你可到http://www.isbn.org/看看。买的越多越便宜。除了书号,该网站还提供各种packaged 服务帮你出书,其中包括简易排版设计软件。还教你怎样self publishing,包括和什么样的出版商联系,电话,通信地址,Tips,窍门,等等,一有尽有:-)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g' 的评论 :
已经苟延残喘了。现在去,似乎只有一个工作人员,敲铃才来。大限不远矣。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pletea' 的评论 :
不知成本如何?听起来倒是一个简约方式。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stok1025' 的评论 :
如果杂志随你写啥,都接受,也算轻松愉快。我给一个杂志写过几篇稿,过程极端不愉快,编辑老是要你修修改改。
mapletea 回复 悄悄话 补充一句,我说的是在美国。在国内可能要有审查这一关。实际上很多出版单位靠卖书号赚钱,只有买个书号,其余都是商业操作。
mapletea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出书用不着出版社审阅和发行,自己就可以出。先买一个ISBN书号,然后找一家印刷厂印书,印刷厂可以帮你设计封面排版,你如何会InDesign这类Desktop Publishing软件,自己设计排版,然后把电子文件(就像Word文件一样)寄给印刷厂。一次先印上几百本,在Amazon注册一个Seller Account,然后自己定价就可以开卖了。再然后找个人写过书评,把Amazon的链接加上,读者直接用Credit Card从Amazon购买,然后Amazon把钱扣除手续费额后直接打到你的银行checking或saving account上。
cng 回复 悄悄话 经常去BNM喝咖啡买书,就是希望他们能撑下去。
justok1025 回复 悄悄话 你讲得我十分认同。记得7,8年前,我也打算出一本书,出版社说我不是名人,得帮他们分销3000本,稿费是按照销售情况定。我一生气,就没同意。书到现在也没出。
我在青年文摘,视野等杂志上都有文章,给一家杂志每月写稿,3年多,稿费很高,但极不喜欢,编辑催稿,写东西成了任务。写得都是假的。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吴友明' 的评论 :
中国人写书评的运转方式不是太好。作者找了书评家来写,结果成了利益交换。北美华人写作圈子里也有些所谓著名的评论家,大抵写的曲意逢迎之作而已,这种评论只是误导,跟假广告一样。好的文艺批评,应该尖锐,而不是谄媚。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龙东云' 的评论 :
肯定有帮助。可行。
晓龙东云 回复 悄悄话 2017年的小目标是每周写点东西,目的是防止老年痴呆 :)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吴友明' 的评论 :
书评要写得客观公正,才有权威性,才值得信赖。纽约时报的book review 就很好。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fz9465' 的评论 :
这个境界很让人敬仰!
yfz9465 回复 悄悄话 写文章更多是记录心声;过程赋予愉悦,结果却是次要。有人看是缘分,没人看是不便。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一本书就像一屏药,药品说明书和包装费用占了一半的价格。你写书了其实只是完成一半的任务,另一半就是书评和销售渠道,很多好书是评出来的。

现在很多书不是写不好,而是没有好的书评。我看有的人出了好几部长篇,却没有一篇像样的书评,自己也不知道怎样像读者介绍自己的书。这样的书怎么能够有市场呢?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一本书就像一屏药,药品说明书和包装费用占了一半的价格。你写书了其实只是完成一半的任务,另一半就是书评和销售渠道,很多好书是评出来的。

现在很多书不是写不好,而是没有好的书评。我看有的人出了好几部长篇,却没有一篇像样的书评,自己也不知道怎样像读者介绍自己的书。这样的书怎么能够有市场呢?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ppybob' 的评论 :
是的,正确。
happybob 回复 悄悄话 城里真正的作家应该不多,大部分是写博客玩玩而已。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这倒是一个好方式。书有书号吧?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出书不用出版社也可以,几个大网站可以卖一本,印一本。我几个朋友都这样出了,不贵, 排版也非常方便。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木愉' 的评论 : 哈哈!我是胡说八道。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其实,我是借题发挥,两周进不了城门,我就混说闭关了。是的,井喷对于你们作家是很好的状态。哈哈!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木大作家千万别闭关,否则我以后都不敢留言了:)井喷多好啊,是你们作家的最佳状态,才思泉涌,羡慕都来不及,好好享受~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这倒是。夸奖一定不是敷衍的。谢谢!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吴友明' 的评论 :
老马识途!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现在你出书的话一定会自己推销自己,想靠别人推销很难,因为别人根本没有时间看你在写什么,尤其是长篇。推销自己就是要向读者详细地介绍自己的作品内容,只留那些关键的悬念,这样读者才有兴趣看。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木愉' 的评论 : 我可是一字一句拜读以后才发言的,直率人说的话可信度高,安安心心写大作。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直率的朋友也夸奖人。好!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之岚' 的评论 :
就是说第一个是定调的。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吴友明' 的评论 :
第一个留言的要点是“井喷”。我准备立刻潜心修行,闭关两周。
云之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吴友明':对的,沙发的发言很重要,说的好后面的队形相当齐整。:)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其实很多读者的留言是没有看文章的,而是看别人的留言接着话题说,所以第一个留言往往是最关键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原来都是大作家级别的人物,难怪!敬仰!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stuncle' 的评论 :
一叔来打趣了。这个时代的作家是人人可为啊。一叔也是的!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我说为什么博主素质这么高,原来是作家。久仰久仰。
能和作家打架无上光荣。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作家有许多种。有的出得多,但是不能打动人,虽然也是作家,但是平庸。有的一本书不出,资质超过作家。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没错,散文。
于我,出书并不一定就是真正的作家,即使出版数量数量众多。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吴友明' 的评论 :
其实都不敢谦虚。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上面几个都是大作家,都出了好几本书了,再谦虚就不好意思了。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你的文字是真正意义上的散文,散而不乱,有精气神。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是希望知道,你那本书从哪可得呢?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现在作家多,可是,值得读的文字并没有增多,倒是乱花渐欲迷人眼,尤其是中文人,人们读书也开始走捷径,包括断章取义,之后拿到现实中用,这样的读书还不如不读。
希望知道你那本书的名字,从哪可得呢?
“就算标点符号滥用,行文毫无章法,却并不妨碍在网上出版自己的文字”。说的是我这类,不过,这也好,至少环保。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先井喷,再闭关,一张一弛,文武之道也。水影大作家最近忙度假和美食,是不是准备厚积薄发啊。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木作家最近创作呈井喷状态,可喜可贺~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