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汁原味不转帖

阳盛则四肢实,实则能登高也。
个人资料
木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记忆就这样谋杀了他的美味佳肴(慎入!!!)

(2017-09-11 17:51:43) 下一个

记忆就这样谋杀了美味佳肴

木愉

读大学的时候,同寝室的一个同学的脚特别特别特别臭,而且,他还特别喜欢抠脚,不管动作是含蓄隐晦的,还是直接暴露的,浓烈的臭味顿时就会像瓦斯一样迅速扑过来,征服我们。好几次,我都在梦中了,活活被这股臭味刺激得惊醒过来。他通常回来得晚,回来之后,他就忍不住先很享受地抠他的脚丫子。这个可以理解,荷尔蒙勃发的生长时期,他的脚丫子经历了一天奔走,自然难忍其痒。不能理解的是,他应该把顺序变一下,先到盥洗间去,把脚好好洗一洗,再可劲抠了,再回来睡,就不至于对我们这些室友造成伤害。

毕业多年了,关于那个寝室的其它记忆都已经淡漠,唯独他的脚臭,锥心之痛(笑),不能忘怀。

毕业后,这位老同学在大学里教了几年伦理学,后来摇身一变,成为了美食家,不是这城里玩票性质的那种,而是职业的,养家糊口发财进步实现自我的。他先是经营食品企业,卖麻婆豆腐、夫妻肺片、宫保鸡丁、盐煎肉片、回锅肉一类的真空包装食品,后来不知什么原因,工厂倒闭了。不过,他仍然不屈不挠,继续在烹饪这条人生道路上披荆斩棘走下去。

他现在紧缩规模,把餐馆开在了自家公寓里,兴盛的时候,还请了帮手,靠着同学们朋友们帮衬,把请客聚餐或者公务餐一类的活动都安排在他这个私家饭店里。同时,还借助微信,广邀吃客,外卖快寄可,来店里吃也可。在微信上,经常看到同学们在他那里大吃大喝的酣畅场景,同学们也对他的烹饪手艺赞誉有加。

可是,我这心里还是有疙瘩。不管他的菜再如何美味,我的鼻端飘过来的都是当初夜里来的那股浓烈的脚臭味。我最担心的是回国到了那个城市,跟同学们相聚,大家可别就选择了他的小饭店。

记忆一旦建立起来,任他再怎么洗心革面,我也无法再信任了。食品加工业最最最宝贵的就是卫生,没有了卫生,食品再美味,也浑如垃圾粪土了。而我,对他的烹饪过程是否卫生的判断凭借的只是历史的记忆,并不是现实的考量。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心理学上把这叫铸定式记忆。我的这个记忆跟他的美食联系在一起,就形成了条件反射。

据说赵薇杨幂这两个女星脚也臭,真让人跌了眼镜。因为这个,我也不觉得她们是冰清玉洁的美女了。嘿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ppybob' 的评论 :
不要影响心情喔
happybob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隔着屏幕我都闻到那股臭脚味了。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定哥' 的评论 :
哈哈,巾帼啥都不让。
淡定哥 回复 悄悄话 女人脚臭起来真要命,巾帼不让须眉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木愉' 的评论 : 女的,少数民族。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女同学还是男同学?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笑喷了。以前我们学校有个寝室为了脚臭又不爱洗脚的事都吵到校级了,有人脚臭又不洗还睡在上铺,哈哈,下面的那个受不了了,但因为涉及到民族团结,不了了之。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斯曼' 的评论 :

哈哈,得捏着鼻子唱。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好像有首歌叫“夜来香”,你在来首“夜来臭”就配对了!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钝' 的评论 :
我明明警告了的:慎入!!!

对不起廖。
鲁钝 回复 悄悄话 我把饭盛好,坐下打开电脑,嘴里含着饭,点了这篇博文,看了大约半分钟,看到你同学回到宿舍挖脚那一段,觉得不适,立刻就关了,而且其他博文也不敢看了。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ques' 的评论 :
还以为是男人的专利呢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byzy' 的评论 :
对不起廖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恩朵' 的评论 :
脚臭还不是一无是处了?
aques 回复 悄悄话 认识过一个武汉女,也是。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有道是:入茅厕之地,久而不觉其臭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byzy' 的评论 : 哎呀,我边吃边看,不就是个脚臭吗
hbyzy 回复 悄悄话 这文章为什么在我吃饭时蹦出来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你知道我多么想让自己的脚臭吗,我看到有脚臭的女孩子,他们的脚不裂不干,而我的脚经常裂除大口子,疼的要死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再来看看,这次看跟贴,:)。
我觉得也还好,对于标签或者类似事件,我以为现在人类世界总体上还是比过去宽容。
其实,就像这里看到的文字只是作者的片段,说是人性的冰山一角不为过。比如,这些体味也是一样,比如,我写的也只是当时的感受和反应,那时俺不认为俺的脚也是臭的(可能程度不那么重,可能俺洗的勤快一点,可能俺一直用香水),情节一样。
话说,树木也会散发味道,且在一定的时节散发出不同的味道,有时候臭,有时候香。
这里秋叶变色靠近,最近气温稳定,极好。今天安好。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还真是倒了胃口。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哈哈,大家进来看到这贴这主题,千万别倒了胃口。我是否应该在标题后加括弧(慎入)?

记忆和认识都如此顽固,没有办法的事。人性的弱点吧。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想起了米兰昆德拉《不朽》里的那个片段。一个人被颁发了一张“你是一头驴子”的证书。之后无论他自己还是所有人都确信他不是一头驴子,但无论他自己还是所有人都再也无法停止把他和驴子联系到一起。对错不管,这真是没有办法的事。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呵呵,川大校友都脚臭了?美女脚臭的确立马跌价到比零还少了。Sorry!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我能理解。
大学刚开始工作时,一次出差,白日在外奔波看风景,节奏颇快,晚间和同办公室女士一间屋,她年龄比我小,行为说话像俺的阿姨,慢悠悠的,包括叫我的名字,都是,小S。。呀。。。。自然,她先休息,我先洗漱,等我出来,房间充满了你说的那种味道。我想,她去洗脚之后就好了,憋着呼吸,等着她去洗,可是,她不洗,之后,直接上床睡觉了,嗯,被子盖上,房间味道好些了,我实在忍不住,说,今天白天这么幸苦,洗个澡,轻松睡觉多好,她说:我不洗,听说宾馆的所有东西都很脏,都有很多细菌,我不要染上传染病,这几天我都不洗。
嗯,好吧。
这么多年,我能记得她的就是这个,后来偶尔去她家,基本不吃任何东西,不喝任何东西,能快离开就快离开,差不多思维定势了。
喔,她好像来自川大,:)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stuncle' 的评论 :

哈哈,别恶心我啊。有对于他脚臭的记忆,还有她抠脚的记忆,就够了。川普歧视妇女不是孤例,而是无数,用归纳推理,就可以笃定老川歧视妇女了。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你咋证明那些美食没有使用他臭脚的配料,呵呵。
这种铸定式记忆也用在洗脑中,比如舆论强化川普不尊重妇女,很多人条件反射式的对川普就是性别歧视者,再有事实证明不是也先入为主,所以很多人咋说服也没有用,脑受体已经被占位子了,对外界相关的信息有自然屏蔽功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