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汁原味不转帖

阳盛则四肢实,实则能登高也。
个人资料
木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这个民主党政客好财迷!

(2016-10-22 18:07:37) 下一个

这个民主党政客好财迷!

木愉

落叶在秋风里颓然飘落,美国大选日一天一天临近。为了避免大选日那天的拥挤,我上周就去投了票。我没有以党为界,而是以我有限的信息,筛选了一些候选人。比如,在选郡审计官的时候,我淘汰了争取连任的现审计官。这个审计官前些日子被爆出用公家的信用卡搞私人消费的丑闻。虽然后来不了了之,但我觉得她在灰色领域里牟了私利。我在共和党候选人那一栏里划了勾,她是个优步出租车司机,典型的草根人士。在参议员那里,我也决然把民主党候选人飘过。

民主党候选人是Evan Bayh。犹如很多美国政治家庭一样,Bayh家族也是一个政治家族。他父亲就曾经是参议员。而他在1989年就当选了印第安纳州州长,那时,他才34岁,可谓雄姿英发。在这个位置上,他连选连任,干了八年。之后,他就到了一家律师事务所。记得他就要来入伙的那段时间,事务所总裁就如何称谓他,给全所人员寄了E,要大家必得称他为州长。他是合伙人,却不用担心Billable Hour(可付账小时)多少。所里有两类合伙人,一类的收入用分成决定,另一类的收入则是固定的。Bayh是拿的固定收入。他来所里当合伙人,倒像是他给了面子,还专门搞了隆重的欢迎仪式。不难理解,所里其实通过他会获得重要的资源。不久,传说他以后还要在政坛里出山,为了不给政敌以把柄,所里决定把来自烟草公司的收入单独入账,并让他的收入跟这边专款脱钩。其实,只要是所里支付他报酬,哪里能说钱跟某类收入无关。

果然,1999年,Bayh代表印第安纳顺利当选参议员,并一直干到2011年。今年,他又要重出江湖,再次投身公共服务领域。

前久,在报纸上看到关于他收入的一篇文章。

他在多家公司担任董事会成员,一年收入达到6百万美元。按说,NBA球星、公司里的CEO拿的钱比这个数字更多,他拿个6百万,也不会把吃瓜群众哭晕在厕所里。不过,这个收入的等式那边,他付出了什么,倒是值得玩味。说穿了,隐藏在等式后面的,多半是一种利益输送。

今天又在报纸上读到另外一篇关于他的文章。数据详实,事实确凿。他竞选的是代表印第安纳州的参议员,要能代表,至少要在现在而今眼目下,拥有印第安纳的住宅,并在住宅里呆一定的日子。Bayh曾经信誓旦旦地表示过:“我在印第安纳有家,我在那里住过很多很多时间。”但据披露,他2010年没有在那里呆过一个晚上,有数的几次回乡之旅,他都用纳税人的钱或者金主的钱或者政治捐款住在旅馆。他在华盛顿当参议员期间,到过几次纽约。虽然目的是找工作,属于私人事务,却用纳税人的3000美元支付了旅馆费用。3000美元对于他这样收入的人来说,并不算多,但他居然连这种小便宜也占,趣味真并不比市井大妈更高。

2014年,他来到我们这个小镇,作了一次公共讲演。我也去凑了热闹。

 讷于言,敏于行不是美国政治家的素养。在美国这个民主社会里,政治家是否出色,首先看他是否可以在 大庭广众之下推销自己的政治主张,获得选民的认同。政治家其实是一种特别商人,兜售的商品是自己的政治理念,获取的则是权柄。之外,还得看他是否能在公众环境下把自己打扮成一个道德层面的好人。因此,口若悬河是美国政治家 必得具备的基本技巧。Bayh显然是一个出色的政治家,他在台上不用手舞足蹈,嘴里流出的就是一首首华章。当他说到为国家作贡献这个话题的时候,告诉 了大家一个小故事。

有一次,他到医院去看望伊拉克伤兵,面对一个截肢了的伤兵,他满怀感激地问:“儿子,你需要我帮你做点什么吗?”这位伤兵轻描淡写地说:“我不需要什么。”虽然距离远,我发现他眼圈都红了,梗咽的声音缓缓流过大厅,触动着每一个听众的神经。他说:“你们看,这个士兵为国家为我们做出了如此巨大的牺牲,却不要我们的回报。我走出医院的时候,止不住哭了。”

 不知为什么,这个时候,我突然不合时宜地想起了Bayh的太太,当年的州第一夫人苏珊。前些年,报上披露了他太太同时担任 了六个到八个大公司的董事。仅仅在2006到2008年,她从中得到的酬报就是两百万美元。自然,这些公司不可能平白无故聘任她做董事,这些公司看中的是 她的人脉。之间是否有什么利益输送,不得而知,但仅仅这个现象本身,就值得草民们嘘唏。那个伤兵的境界跟她太太的多重董事位置之间,显得如此如此穿越,如此不协调。

什么叫腐败?腐败就是利用公共资源牟取私人利益。以这个定义来衡量,美国的很多政客们其实足够贴上腐败的标签了。

写到这里,诗经里的《硕鼠》突然涌现在脑际。

“硕鼠硕鼠,无食我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文取心' 的评论 :

谢谢阅读。如此看来,政坛是个可以借以谋取私利的平台。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ngindiana' 的评论 :

很高兴,能为你提供一点咨询。你也可以上网去找找关于他的文章。伪善和贪婪,是一些政治家共同的品格。
mingindiana 回复 悄悄话 We are in the dame state. Thanks for your information. I will vote for the right person.
文取心 回复 悄悄话 在政坛上呆的越久,贪腐的可能越大,权力是贪腐的春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