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汁原味不转帖

阳盛则四肢实,实则能登高也。
个人资料
木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当地主不必像黄世仁一样逼出人命来

(2016-07-21 19:59:04) 下一个

今天下班回家的路上,稍稍绕了一下,到出租房去收租。

这间房子是三个大学生合租,他们是朋友,在这间房里已经住了将近两年。我是通过经纪把房子出租的。

因为都是学生,所以要家长一起在合同上签字,家长的信用记录也得调查。这三个学生中,A的父母都是白领,各自年薪超过了十万。B的父亲是退休医生,财务上应该也是靠得住的。A和B家长的信用记录都很好。C的家庭背景差了好多,其父母信用纪录相当差,差到只有500多分,是够差的。经纪还调查了犯罪记录,不无忧虑地告诉我,C父还有酒驾记录。来看房的人已经有几拨,有的有太多的狗,有的又砍价过份,有的嫌没有车库…….原因种种,不一而足,房子就一直没有租出去。我已经有点不耐烦,对这个所谓信用不好的学生作了一点分析,发现他以前住在学校的宿舍时,从来都按期缴纳房租的。他告诉我,房租都靠他打工自己解决。于是,我想,他父母信用纪录不好,应该不影响他。至于他父亲酒驾,就更与本案无关了。这样,我就把房子租给了这三个学生。

一开始,C就展示了他财务底子的薄弱。他向我求情,分三次缴纳预付金。我没有犹豫,就答应了。这里要提一下C的种族。他是黑人。我没有种族偏见,相反倒是对黑人有一份同情。我想C愿意接受高等教育,正是社会所欣赏和鼓励的。我能够给他一点方便,也算尽了一个公民的一份绵薄之力吧。

按期付了几个月后,C一下停顿下来。我写信去催,他来了信。口吻很礼貌很内疚,要我容他一些时日。于是我就放过了他,让他拖下去。毕竟他只是一个人,没有家庭的后盾,而另外两个白人学生都有家庭资助。这样过了一个月,房租还是没有交。我想他父亲也签字画押要负责的,就找出合同,得到其父的电话号码,打电话过去。他父亲很客气,说他一定会帮助他儿子付清房租的。电话里,我也跟他父亲客气了一番,说我也是少数民族,你们也是少数民族,能帮的我都会帮。我能体会一边打工,一边上学的困难。过了几天,我果然收到了他父亲寄来的一张支票,付了部分房租。我给C写信去,告知他我收到了他父亲寄来的一部分房租,并希望他尽快把剩余部分寄来。他说,不久他会从学校收到一笔很大的退款,届时,一定完全付清。虽然合同里有规定,不按时付款,就要罚款,但这样一来,一个月两个月不交,罚款就犹如高利贷了。算了,给他豁免,免得他虱多不痒。

果然,隔了一段时间,他不仅交清了拖欠的房租,而且还预先付了8个月的房租。我有点感动,认为C还是讲自尊的,但凡有能力,就不会拖欠房租,让人看扁了。

合同眼看就要到期了,C又开始拖欠房租了,迄今已经有两个月没有交了。我写过信,也上门催过,还跟他父亲留了言,到现在也没有收到这两月的房租。我上门去催的时候,发现C新买了一辆车,当时有点小小的不高兴,觉得他在占我的便宜,把钱都去还贷款了。后来还是宽谅了他。他已经大学毕业,计划再去读研究生,这之间要赶紧打工赚钱,没有交通工具,是不方便。好吧,那我就再等。

到这个月底,合同就到期了,我担心他离开了,房租还欠着。故而今天下班就决定再去会会他的面,且看能否收一点租金。到了那里,三个学生都在。A开的门,他说他在做晚饭。我问做什么,他说炒菜。进到厨房一看,他用两个叉子正搅动鸡丁。我笑着,跟他们说了些闲话。C明白我的来意,后来就跟我一起出门,在外面跟我解释,说他原先在酒吧的工作没有了,不过,现在又在市中心另一家餐馆做招待,得到钱,一定付我。我说,早付早好,能付多少算多少;越拖,越难。又说:“过几天,你们就搬走了,我到哪里找你去?当然,我能找到你,不过,我不愿意。那会让你无比尴尬的。”他笑道:“是的。”我一直没有疾言厉色,不仅如此,还微笑着。这样和风细雨催租,很人性化吧。

当地主当然不是做慈善,而是做生意。做生意总会有收不回的款的。公司里的财务报表上应收款一项从来不是100%收回的,收不回的坏账就只能write off。C 有一个月的预交款在我手里,即使他不再交房租,我也只损失一个月的房租。股市里上上下下,一个月的房租微不足道。如果为了这点房租跟他搞得势不两立,让他记恨,说不定还会种下什么恶果呢。伤人死人当然是一种最不可能最坏的可能,如果对我的房子来一点暗算,比如有意把下水道搞堵塞了等等,那损失就不可谓不大了。当地主,也得当个开明理智的地主。古老的中国商场里一直相信和气生财。这个信条放之北美也该是准的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言有罪' 的评论 :

“地主即恶霸“肯定是错误的。地主中开明的还是大多数。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赞同大大说的。所谓地主即恶霸,是毛共捏造的彻头彻尾的谎言。只有这样,流氓无产者才会奋不顾身去抢地主的财富小老婆。大部分中农跟着起哄,到头来一无所有。中国历来官权不下县。乡村自治,靠孔孟说教维持相对平和的生活。
大大 回复 悄悄话 时事造英雄。 象你这样的房产者,赶上共产主义革命,你就是地主资本家黄世仁,被专政被镇压。 赶上美国英国或改革后的中国,你就是成功者,同情同情黑人兄弟,你就是善良的人。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降魔' 的评论 :

倒是的。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圭妈' 的评论 :
谢谢褒奖!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monte' 的评论 :

多谢!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大' 的评论 :

这只是一说。上网搜搜,关于黄世仁,有很多出处,很多说法。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言有罪' 的评论 :

用了黄世仁这个名号的用意,还是你洞察。谢谢!
圭妈 回复 悄悄话 博主真是一个君子。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赞同楼主的想法和做法。美国的黑人,因为社会的歧视和家庭环境的先天不足,要取得成就,需要付出比其他人更多的努力。我们应当力所能及帮他们一下。另外,相信楼主用黄世仁的名字,也只是个习惯说法。我们都是被毛共洗过脑的。其实,中华的所有传统中,最有价值的,是乡绅文化和乡村自治。因为这个传统,保护了民间少许的自由,和低水平的文明有序。可惜,这个传统被毛共彻底给毁了。
降魔 回复 悄悄话 地主,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智慧和美德的载体。

《近代苏鲁地区的初夜权:社会分层与人格异变》

http://bbs.tianya.cn/post-no01-500013-1.shtml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那是编出来的故事, 真实的黄世仁比你更宽容。 故事重复几遍就成为历史, 谎言重复几遍就成为事实, 太可怕了!
牧野静弓 回复 悄悄话 大大 发表评论于 2016-07-21 21:25:05
历史上真实的黄世仁没有逼出人命来。真实的黄世仁是个宽容的人。 我们骂了几十年的黄世仁是假造出来的。
--------------
+1, 还有刘文彩的大斗进小斗出的收租院、水牢等也是假的。大约95~97年时党报承认造假(不是承认错误),原因是当时时势所需:团结群众,打倒地主。
elmonte 回复 悄悄话 说得非常好!有教养之人才会如此体谅大度。
大大 回复 悄悄话 某記者在對黃世仁的家鄉河北省平山縣考察後得出的結論:黃世仁比竇娥還冤。
黃世仁到底冤枉在哪裡?根據這名記者的調查,我們還原了一個真實的黃世仁。黃世仁的爺爺黃運全,本是一個老實貧農,經過一輩子的省吃儉用艱苦創業在四十歲的時候買下了十五畝薄田,然後辛勤勞動慘淡經營最終將105畝地傳給了他的獨生子黃起龍。念過私塾的黃起龍知書達理,聆聽祖訓秉承父業,低調做人。幾十年來,將父親留下的田地擴大成千畝良田,並且有了名字為仁、義、禮、智、信的五個兒子。黃家五兄弟在當地名聲相當好。
黃世仁是長子,自然接了父親的班兒。他為人善良,經常賙濟鄰里,行善積德,在當地是有名的黃大善人。黃世仁有一妻七妾,兒女成群,家庭和睦。(當時的法律允許一夫多妻)
而楊白勞的父親楊洪業是當地有名的豆腐大王,人稱「楊豆腐」。楊家豆腐以質好價廉著稱。楊白勞和黃世仁自小就是結拜兄弟。楊洪業41歲去世,而楊白勞繼承父業後,因不耐辛勞,加之染上了賭癮毒癮,從而使家業衰敗。當地老百姓都很看不起他。
後來,楊白勞在欠下巨額賭債無力償還時,黃世仁借給他大洋1000元,並收留了其未成年的女兒喜兒。無臉見人的楊白勞外出躲債,最終誤喝鹵水不治身亡。又是黃世仁,厚葬了楊白勞,並收養了喜兒。
不過,各種藝術形式中的《白毛女》的創作者們卻罔顧事實,徹底將白毛女、楊白勞和黃世仁的本來形象顛覆。http://www.wuzhousihai.com/columns/MaterialItem3380.aspx
大大 回复 悄悄话 历史上真实的黄世仁没有逼出人命来。真实的黄世仁是个宽容的人。 我们骂了几十年的黄世仁是假造出来的。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都是好晴天' 的评论 :

谢谢!说的是,看到黑人同胞们好好读书,好好工作,真的是心怀感激。今天晚上到YMCA,在热水池里遇到一个黑哥,聊了几句,人家是康奈尔出来的,现在在大学负责一个实验室。当下对他充满敬意。
每天都是好晴天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你是一个心地善良的人。我有同感:当我看到一个努力工作的黑人会心怀感激,上次一个黑人和同事在学校摆摊推销送菜上门服务,我和他签了合约,并答应既使想取消也要使用一个星期,这样他才能拿到提成。我用了两个星期才取消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