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汁原味不转帖

阳盛则四肢实,实则能登高也。
个人资料
木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美国女人的肌肉谈起

(2015-03-07 17:06:00) 下一个

 

从美国女人的肌肉谈起



 

木愉

 

前几天一个夜晚,一边在体育馆里的热水池里泡着,一边跟一个同胞聊天。他多年前是国内某芭蕾舞剧团的大腕,现在在本地的音乐学院里教授芭蕾。我们谈彼此的 锻炼方式,他说他每天都要练练器械,说罢把大臂上的肌肉亮了一亮。我羡慕了一下,他马上说:你没有看到那些美国女人,几十磅的杠铃像风一样呼啦啦,上下就 是几十下。说罢摇头,做出一副自叹弗如状。对美国女人如此威武,我并不十分惊奇。

 

一个雪夜,朔风劲吹,白雪飘飘。白天气象台早就警告本地有暴风雪,路滑危险,最好呆家里不要外出。然而儿子早上就请求带他出去买次日课堂里要用的学习用具,白天来不及外出。到了晚上,儿子威胁说如果没有那些学习用具,明天就不能做作业,到了期末就得不到A。看看外面似乎雪小了一些,于是就开着家里最可靠的小面包车带他出去买。一路上小心翼翼,不久就到了Kmart, 心里一阵轻松。但就在拐进停车坪的时候,车却陷入了雪坑之中,进退不得。尝试了好几次,只听到车子嘶哑的吼声,看到一股股浓烈的白烟从车尾那里冒出,车子 却无助地在原地动弹不得。正在束手无策,对面来了一辆四轮驱动,停在我的面前观望。我以为是我的车挡住了去路,更加着急。这时车里下来一个美国女人,三十 岁上下的样子,精干但不强壮。我下了车,她柔声对我说要后退,一边说,一边在车头那里矮下身子双手抵车,准备全力去推。我于是就重新上了车倒起车来,说来 也怪,这时这辆刚才还喘着粗气进退不得的车子却缓缓退出了那个雪坑。我感激不尽,试图打开车窗对她说声“谢谢”,匆促之中,却打不开右侧的那扇窗子,看后 面已经有车跟了来,不能在大路上停下不走,于是就只好在车里吼了一嗓子“谢谢”,又对着她挥了挥手,她很可能是听不到也看不到我的感激姿态的,但我却不能 不赶快往前开走。

 

一路往前开着车远去,刚才那个女人弓身推车的身影却无论如何不能消逝。我分明还在刚才的情景里感慨着。对那个女人,对其他的美国女人。就在白天,当我正在 家门前吃力地一铲一铲地清理家门口车道上至少四英寸的雪时,对面邻居的女人也在做着同样的事情,清理着她家门口的积雪。清扫积雪似乎是一个笨重的活路,所 以似乎应该属于男人,但对面的女人却也在做着这样的事,这让我本来做这事时会感到的沉重不敢冒头。

 

其实细细一想,美国女人做男人的事是很稀松平常的。一次到小儿子的幼儿园去帮忙建起游乐架子,其中少不了干体力活,比如搬运五十磅一包的水泥,抬大石头之 类。当天一起干活的有年轻的市长夫妇。市长的夫人漂亮可人,又贵为市里的第一夫人,但干起活来,那架式那力道跟男人也差不到哪里去。看到当时她甩开膀子大 干快上的样子,真的很是感慨系之。

 

中国1949年 的政治经济大革命也包括了妇女解放。“妇女顶起半边天”是那场解放的注脚。说来有趣,妻子八十年代到美国求学,校方在她的寝室门上张贴的就是这句口号。那 些年代今天被人们广为诟病,但从输出革命的层面上讲,还是有些可以圈点的。这些精神传播不仅远及黑非洲这些第三世界,也波及西方。今天美国课堂上讲女权运 动,教授们还是会津津乐道谈到那场妇女解放,从肯定的意义上引用那句口号。

 

在 过去的中国,主张男同志可以干的,女同志也可以干,于是有过三八矿井队,三八架线队之类。不能说那些举动没有历史的进步意义,但其勉强也是不言而喻的,所 以现在这类三八什么队才统统销声匿迹了。相反,在美国,肇始于六十年代的的女权运动却是深入人心,因此,几十年过去,美国女人干男人的事,不再需要虚张声 势地喊口号,而是变成了稀松平常的日常实践;不再仅仅是作为点缀,而是成了贯穿整个社会层面的行动。从家庭内部的角色,到社会各个领域的分工,女人不再是 楚楚可怜的,祈求着男人惜香怜玉的;而是活力四射的,可以与男人一分高下的。这些美国女人是人类社会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的典型象征,是两性社会里第一次 达成健康的平等的保证。她们中有张扬性平等的麦当娜,有在政治上咄咄逼人的克林顿夫人,更有在社会的各个领域里,在家庭的圈子里平心静气自信自强的普通女 人。她们塑造了平等的氛围,平等的氛围烘托了她们的格外美丽。这就是今天的美国女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大地 回复 悄悄话 美國婦女實際上已經頂了半邊天了,不過還差一個女總統。
florence0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木愉' 的评论 : 你这篇是我三八妇女节读到的唯一好文。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各位喜欢!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其实我还真没有隐藏的深意,只是想赞美一下健康的女性。谢谢阅读!
youli 回复 悄悄话 所以美国这些女人对亚洲来抢老公的女人不屑一顾。
这些亚洲来的女人, 只是嘴唇服务说独立, 其实只靠性别,没自立能力要靠别人的可怜虫。 除了在网上晒洋老公就没别的本事
剑吼西风 回复 悄悄话 健壮的美远胜于病弱的.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有健康活力,勤快而不矫揉造作的LADY!好文!
florence0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农兄请解释一下LZ 的微言大义!
爱吃肉的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女的爱干啥干啥,想练肌肉就练肌肉,想不练就不练,这就是社会提供的最大的平等。反观国内,整天人分三六九等,女人以削肩驮背椎子脸病态为美,依附男人,真受不了。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叹!几位并没有看懂作者的深意。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LZ是一位对生活自理的女性有欣赏能力的好男人!
whitefang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妇女确实强健,不娇柔造作。
florence001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古希腊的斯巴达就崇尚高大健美的女人,有健壮的母亲才有健壮的后代
登录后才可评论.